2023年4月21日 星期五

Venus 不丹之旅 XI – 不丹國家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 ~ Ta Dzong 大宗 ~ 2023 Apr

不丹國家博物館在帕羅的帕羅宗後面的山崗上,下圖我和Dechen 身後這個圓柱形的建築物,就是不丹國家博物館。

在不丹,山崗上的圓柱形建築物叫 #大宗 Ta Dzong,是瞭望塔的意思,多是建築在行政區的宗堡對上的山崗,用作守護山下的宗堡,現在帕羅和通薩的大宗都成為不丹國家博物館。


由入口走向大宗,大家放眼看出去,可以看到帕羅美麗的河谷地帶,畢竟大宗是守護帕羅地帶的瞭望塔,位置山上,從高處看下來,可以看到整個帕羅河谷的美麗。



帕羅的大宗在2012年受到印度地震波及而損毁,之後關閉維修多年,今次我來到不丹,終於可以再入不丹國家博物館參觀。

到不丹國家博物館參觀,不可以帶袋和相機手機內進,進館前要在對面的儲物室,放下隨身物品。


走進圓柱形的建築物,是博物館的四樓,這裏展示8世紀佛教傳入不丹時的宗教物品,如法器匕首、劍和其他聖物等等。


我們先向上走,五樓是主要展示藏傳佛教雕像和唐卡,唐卡創作旨在促進佛教修行者的精神圓滿,五樓的唐卡主題主要是佛陀、壇城、度母、守護神、羅漢等等。


六樓是功德樹禮拜堂 Tshogzhing Lhakhang,中間是一座樹木型的壇城,壇城的四面,展示藏傳佛教四大教派:寧瑪派、噶舉派、釋迦派和格魯派。 


六樓是頂樓,我們轉頭向下,三樓是不丹旺楚克王朝的皇家文物,還有用檀香木、象牙和犀牛角等各種材料雕刻的雕像和其他宗教物品。三樓的另一邊有不丹不同地區的人們所穿的不同服飾展示,例如不丹東北部的游牧民族 Brokpa、Merak 和 Sakteng 以及不丹北部 Layap 的服飾,還有不丹西部和中部地區的服裝。


二樓有不丹郵票和硬幣,不丹郵票在世界集郵界非常有名,是集郵愛好者和遊客都十分鍾愛的紀念品。至於不丹硬幣現在已幾近絕迹,市面只流通使用紙幣,所以要在博物館裏才能見到已成為文物的硬幣了。二樓還展出了珠寶、戒指、耳環、手鐲、護身符、穿傳統不丹女裝專用的胸針,不丹男女使用的劍和腰帶。


一樓有不丹藤及竹製品的集合,如不丹家庭中必定使用到的墊子、帽子、容器、籃子、托盤等等。一樓還展示不丹傳統武器,包括槍支、手槍、大砲、劍、弓和箭、劍、步槍、刀具、頭盔和盾牌等等。


地面層出口附近陳列著許多大小不同的容器,還有不丹家庭使用的各種家居用品如燈、木頭、竹子和水牛角製成的酒器、秤具、壺等等。


地面層出口出來,有兩個大轉經輪,大家可以推著轉經輪走三個圈去祈福,不過記著一定要順時針方向轉啊~

從大宗走出來,看出去又是美麗的帕羅河谷,這裏因為角度緣故,更可以居高臨下看著帕羅宗,是拍照和認識帕羅地帶的好地方。

由大宗地面出口走斜路回到入口處,對面的大樓有博物館的延伸,這邊有講述不丹傳統面具舞的展廳,還有介紹不丹自然生態的展覽和標本。



展示廳大樓可以拍照,大家可以取回相機,再進大樓參觀~


不丹國家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  (Ta Dzong 大宗)

網頁:https://www.nationalmuseum.gov.bt/index.php

開放時間:

3月至10月 - 9am - 5pm (售票處4:30pm 關閉)

11月至2月 - 9am - 4pm (售票處3:30pm 關閉)

公眾假期及帕羅假期休息

門票:遊客 - Nu. 500.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