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6日 星期日

Venus 不丹之旅 XI – 不丹幼稚園 ~ 2023 Apr

Venus 回來不丹的第一天,剛巧是小兒子學校的家長日,我們也順道來小兒子的學校參觀一下。

 

不丹的幼稚園叫Early Childhood & Care Development Centre (ECCD Centre)。



Venus 之前在展覽過香港的幼稚園,感覺不丹幼稚園的環境,跟香港差不多。


看看不丹小朋友上幼稚園的每日時間表~


小朋友8時半開始可以進入校園,先到學校的可以在外面的操場玩,9時課堂正式開始,小朋友先排隊上洗手間和洗手。


9時15分開始早會,10時是主題訓練,10時半有半小時的茶點時間,11時是故事時間,11時半有一節語言課,教英文和宗喀語,12時半是午餐時間。

 宗喀文字母

下午課1時半開始,先是小休或者小朋友靜靜的遊戲時間,2時正又再上廁所和洗手,接著是活動時間,小朋友會做勞作,玩角色扮演遊戲等等,下午3時就下課。

 圖書角

不過有些家庭父母要上班,未能來接小朋友,小朋友可以繼續留校,可以自由玩耍,或者在學習角學習,3時45分上廁所和洗手後,4時開始可以做運動繪畫、玩泥膠、去沙池玩等等,5時就是放學時間。


小兒子上的 ECCD 中心分 Nursery、Lower Kindergarten 和 Upper Kindergarten 三班,每班大約20多人,全校96人,男女生比例約6比4。



不丹學童可以享有免費教育,但是幼稚園不是不丹免費強制教育的一部份。



在不丹,幼稚園並不普及,家長們沒有覺得孩子一定要上幼稚園,而不丹很多地方的幼稚園是收費的私人學校,幼稚園學費對比普通家庭收入的比例算高,不太多家庭會送小孩到幼稚園上學。



雖然不丹政府定下目標,希望在2024年幼稚園覆蓋率可以達50%,而到2030年可達100%,但實況是,2021年才達到27%,而做成如此情況,除了是財政支援問題,也是人力資源問題。




不丹幼稚園老師人手實在太短缺,導致有些幼稚園開幕後,根本是沒有人手營運,而私營幼稚園也只願意在人口比較集中的廷布或者彭措嶺開業,所以不丹幼稚園普及之路,還很漫長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