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4日 星期五

不丹旅遊常見問題 Q&A ~ 飲食 (2019年12月更新)

藍色的部份為2019年 9月的更新

不丹的飲食


Q: 不丹旅途中車程這麼長,會不會延誤用餐時間? 需要帶點零食嗎?

A: 也有可能,怕肚子餓,可以帶點。我自己主要是貪吃,所以買些可以大家分吃的零食,請導遊司機一同吃,又可以搞好氣氛。

Q: 食物上妳吃的慣嗎?

A: 我很喜歡不丹的食物啊~ 可能因為一年才可以吃幾天,所以特別珍惜~

Q: 我們6天在山區野營,體力需求很大,相對食物上也很重要。

A: 那麼你們真的要耳提面命他們別下辣椒,我想你們不會像不丹人那麼嗜辣吧~還有可以請他們帶備多些雞蛋,萬一他們做的菜不合你們口味,也可以叫他們煮些雞蛋出來,總可以飽肚子。

Q: 不丹人喝咖啡嗎? 我們可以要求每天在山區野營時有咖啡喝嗎?

A: 你先問問Dechen他們吧,我上次跟他們去加薩浸溫泉,是住營舍的,他們給我帶備了即溶咖啡,是很普通的那一種。人在深山,希望你別介意啊~ 不過也建議你們可以自備? 到時加熱開水即成,也免得他們忘了為你們帶備,或他們帶的即溶咖啡粉不合你們口味。

Q: 我想在旅途中某些午餐或晚餐去本地餐廳,可以嗎?

A: 你可以跟盡早跟Dechen 提出,不過不知能不能給你轉,如果不能轉,而你又不介意,你到時放棄那個已預訂的餐,請導遊帶你去真正的本地人餐廳,不會很貴的 (不過 Dechen 常常笑說怕客人吃不慣真正的本地人餐廳,會拉肚子,所以不帶你們去~ :P :P :P )

Q: 不丹安排的膳食, 肉是什麼肉呢? (我不吃雞牛羊的.)

A: 我印象中不丹菜中少有雞和羊, 多是牛和豬, 而且很多時在餐廳或酒店都是自助形式用餐, 所以你應該可以挑到適合你的餸菜.




Q: 我每天晚上有吃水果的習慣, 不丹的水果種類有很多嗎?


A: 不丹水果種類不少, 蘋果, , , 西瓜, 香蕉等等, 都容易在廷布週末市場, 廷布大街的菜店, 帕羅週日市場, 帕羅大街的菜店, 或者其他城鎮的菜店買到. 我六次不丹之旅中, 水果的供應都很充足, 很容易買到.



Q: 酥油茶滋味如何呢?
A: 可以想像是咸味的奶茶, 因為酥油茶是用茶葉泡了後, 加牛油和鹽而成的.


Q: 不丹人是否好喜歡吃芝士的?


A: 我又不覺得他們 "好喜歡" 吃芝士, 不過  Ema Datshi (芝士辣椒) 這道拌著濃濃芝士的主菜總常常在不丹人的早, , 晚飯的飯桌上.


Q: 早餐是否在酒店內享用嗎? 什麼形式? 在途中餐廳午餐時, 餐前可像香港般有免費清水供應? 餐後有沒有茶或咖啡? 在酒店晚餐是否自助式?


A: 早餐全都在酒店內, 午餐多在點與點之間的餐廳, 晚餐也多在酒店內. 不丹旅行團的三餐多數是自助餐, 但不要對 "自助餐"三個字有任何期望, "自助餐"只是你自己過去挑食物而已, 因為是"改良"過給遊客的食物, 不難吃也不好吃, 也沒有不丹特色.

可以的話, 盡量起碼也試一餐不丹家常菜, 這也是旅程遊歷上重要的部份. 如果你經 Spirit Bhutan Tour 代辦不丹旅程, 並會入住老闆 Dechen 家裏的民宿的話, 你更可以吃到Dechen 妹妹和太太親手做的不丹家常菜, 我很喜歡的. 還有, 你可以叫你的導遊為你安排到帕羅的 Gekay Pelri餐廳 - -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2/03/iisep-2010gekay-pelri.html, 我很喜歡他們的正宗不丹家常菜.


不丹旅程的任何餐廳都絕對會有清水供應, 不另收費, 他們不拿給你, 便問他們要, 不然問導遊, 他會立即入去拿水給你, 不會待慢, 放心. 不丹吃飯的形式也是亞洲式, 所以一般不會在餐後上咖啡或茶.


有時在你剛坐下時, 侍應或導遊會問你要不要酥油茶butter tea或者茶black tea, 不要錯過butter tea, 呷一口不喜歡也叫做試過, 大不了再叫一杯清水. 不過tea / black tea就要留意, 因為他們習慣在tea / black tea加糖 (不加奶, 當然也不加檸檬), 我試過一次沒預期black tea是甜的 (通常會預期微苦, 對吧?), 差點想噴 (不是因為難飲, 只是有少許突然), 不想喝甜black tea便告訴他們不要放糖即可.


Q: 當地路邊的小吃(不知道有沒有?)適合買來吃嗎?之前去尼泊爾時,領隊是叮嚀大家儘量不要買,很容易水土不服,或是有衛生的問題。不過出了國,就會很想嚐個鮮,不知道他們那邊有沒有特色小吃,適不適合嚐嚐呢?


A: , 我想不丹沒有路邊小吃檔吧, 我完全沒見過, 我想他們未必有路邊小吃的概念呢.

Q: 我不吃辣的, 不喜歡直接吃辣椒啊, 不吃Ema Dashi可惜嗎?


A: Ema Dashi(芝士辣椒) 是我每次到不丹必定要吃的不丹菜, 每次都吃得很開心. 我們有學過做Ema Dashi, Dechen之前來香港時又親自示範, 但我在香港總做不到那種不丹味, 一定要回去才吃得到.



其實不丹菜也合東方人口味, 只是西方吃不了辣, 不丹做遊客生意的餐廳把食物都"減辣", 結果不倫不類.

素食安排

Q: Spirit Of Bhutan Tour可以給我安排素食嗎?

A: 你在給Spirit Of Bhutan Tour的電郵裏說明你們多少人是素食的,到正式訂機票前再提一下,你們收到機票時也再看清楚是不是安排了素食餐,出發前再提一下你們有多少人需要素食,人到不丹見到導遊,再跟導遊說一聲,準沒錯漏的~

Q: 可以全程吃素嗎?素食好吃嗎?會有素肉嗎?

A: 不丹本身是佛教國家,很多不丹人都吃素的,你如需要全程吃素,在確定旅程時,跟Dechen說明,Dechen就可以為你們安排。不過不丹就沒有素肉的。

不丹飲用水

Q: 要不要帶支裝水過去呢?路途上有補給站嗎?

A: 我自己就不特別帶支裝水,我覺得在當地買水或者用酒店水煲煲水也可以。不過路程上未必有太多補給站,所以你每天下午回酒店前,可以提提導遊帶你買水,如果旅行社會為你每天準備支裝水就更好。

Q: 不丹那邊的水質可以嗎? 

A: 我自己覺得不丹水質還好,用旅館房間裏的水煲煮水飲用亦可。

Q: 在不丹那邊買水方便嗎?

A: 買水方面,每天提提導遊,請他記得在回到旅館前帶你去買水~

Q: 不丹旅館的水喉水是否能飲用?

A: 我會在旅館開水喉水,用客房裏的熱水煲煮沸飲用。

Q: 不丹的自來水煮沸了之後可以喝嗎?

A: 我覺得可以的.

自備乾糧

Q: 要不要帶乾糧和零食過去呢?

A: 我自己就不特別帶零食和乾糧,因為我是頗能適應不同地方飲食的,也不太怕挨肚餓。如果你擔心,帶備也無妨。

Q: 不丹可以帶泡麵(有肉類)肉乾等食物入境嗎??


A: 我之前也曾帶小量食物(因為第一次去不丹之前不肯定自己能不能適應不丹的食物)去不丹, 我相信不丹海關不會太介意旅客因食物適應問題帶小量乾糧食物隨身吧 

Q: 我喜歡嘗試當地食物, 不過我擔心沒機會買當地小食, 又擔心吃不慣當地食物, 應該帶備一些乾糧嗎?


A: 帶備乾糧方面, 就要看你個人的飲食習慣, 我多年旅行的習慣都是要自己盡量吃當地食物, 好吃不好吃都要吃, 因為這是旅行體驗的一部份. 老實說, 不丹沿路的餐廳和酒店的食物都是改良版的食物, 沒有了不丹料理的風味, 想迎合旅客口味, 卻弄得不倫不類, 不是不好吃, 但也不是好吃. 我當年就帶了些零食腸仔隨身.

在不丹如果你回了酒店後想買小食的確有點麻煩, 所以我建議帶點自己喜歡的隨身小食, 萬一長途車也不怕餓肚子. 去到城鎮, 如果想買點小食, 隨時請導遊停車好了.

***************************

亦可以參考 Venus【不丹】人間純淨之旅 ~ 旅遊分享會 @ 香港康泰旅行社 - 2018/3/24

不丹飲食 (1分5秒)



2 則留言:

  1. 你的不丹旅遊講座我都想去聽下,可惜我人不在香港,我朋友曾是漫遊恊會會員,恊會有位顧問陳天權,我對他特別有印像,他以前是明報記者,出版咗一本書叫豪情萬里遊,呢本書我都有買,講他坐火車經西伯利亞到莫斯科,當年蘇聯還是共産極權國家,我朋友亦參加過火車圑由北京經蒙古穿越西伯利亞到莫斯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支持, 如果你有在香港的朋友對不丹旅遊有興趣, 歡迎叫他們找我報名~ ^^

      小妹未有幸跟陳天權見面, 不過常常拜讀他寫的香港歷史文化遺產文章, 十分喜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