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6日 星期六

Venus 不丹之旅 XI – 重頭節目 ~ 帕羅策秋 Paro Tshechu ~ 人太多,看不到表演,怎麼辦?!2023 Apr ~ Part 1

Venus 回到不丹的第二天,就是我此行的重頭戲 ~ 帕羅策秋慶典! 

常說去不丹旅行,最好就是能夾好策秋慶典的日期,去旅行途中可以去參加策秋慶典,最能感受不丹人的宗教信仰生活。

不丹不同地區的策秋月份不同, 策秋在不丹曆的某一個月份第十天開始,因為蓮花生大士是在不丹曆六月的第十天出生。

 

帕羅策秋可以說是不丹各地策秋中最盛大的一個,節期最長,一共五天,這五天在帕羅地區是公眾假期,方便帕羅人參加策秋。


常說在不丹人心中,策秋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比新年還要大,在策秋節期間,人們會穿上最漂亮的國服,去參加策秋。

 

不丹人相信參加策秋,欣賞策秋中的舞蹈表演,可以積到功德和得到祝福。而策秋是不丹人與親朋好友聚會的好時機,大家會盛裝打扮來參與盛會。



今年更是特別的一年,帕羅人已三年沒有參加帕羅策秋,所有人都急不及待的來到參加策秋。



Venus 由帕羅宗門外開始,已經見到進入帕羅宗的人絡繹不絕,一家大小,拖男帶女,扶老攜幼,總之大家都是穿得七彩鮮艷的,帕羅人常被不丹其他宗喀的人笑他們在策秋節慶的穿戴最花俏。


Venus 已經是第三次參加帕羅策秋,之前兩次都是在帕羅宗後山的空地舉行,這次來到帕羅宗,Dechen 領著我走到帕羅宗裏頭。我疑惑地問Dechen:我們不是去後山嗎?


Dechen 說:帕羅策秋的第一天,舞蹈表演節目在帕羅宗內庭進行的。


我們嘗試走近走到內庭的道路,然後看下去...... 嘩~ 嘩嘩~ 嘩嘩嘩~ 水洩不通就是用來形容眼前的情景,根本沒辦法下去啊~


於是Nima 帶我爬樓梯到一樓,嘗試由上層看下去內庭的表演。我們甫上到一樓,眼前見到的,是一大堆人擁著向前,甚至有人爬上木建築的樑柱上~



穿戴漂亮還帶著手袋的女士也爬了上樑上...... 我看到也無言了......


我嘗試著從人群身後舉著手機往下拍攝,但根本甚麼也拍不到,連內庭的地面也看不到......




連負責演奏現場音樂的樂手,也只能默默地站在人群身後演奏~



別看他們這樣在閣樓上演奏,他們的樂聲倒響透整個內庭~

 

有幸在一樓坐前排的觀眾,他們有的是俯著身往下看表演~


在一樓的迴廊走了一圈,人群都有兩三重,怎也擠不近去看表演~


就算是人群的後排,只要是能看到內庭下面表演的位置,都給人們擠滿了~


看到了~ 看到了~




這節主要是十多位舞者的迴旋舞蹈~



我是怎麼擠得進人群當中,看到表演的呢?



其實是我們剛巧撞上一個Nima 認識的Ama,Ama 讓半個身位給我擠進去,才勉強可以伸著頭,從一樓看下去內庭的表演~


看去一樓其他三面的情況,就知道Venus 是擠在怎麼樣的樓閣上面~



其實這裏沒有欄杆,大家要小心不要掉到樓下啊~


我也是剛巧好運能擠到背著陽光那邊,不用被陽光直接曝曬,眯著眼看表演~



不過 Venus 這次的策秋慶典,就這麼探著頭擠著半個身位的結束了嗎? 


大家繼續看Part 2 Venus 之後遇到甚麼事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