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6日 星期六

Venus 不丹之旅 XI – 重頭節目 ~ 帕羅策秋 Paro Tshechu ~ 你是遊客啊,上來前頭吧 ~ 2023 Apr ~ Part 2

上回說道,Venus 在一樓得一位Ama 借出半個身位,讓我側著身子看到內庭地面的舞蹈表演,但是,在一樓側著身子看,就是我今次不丹策秋之旅的終結嗎?

在一樓看了好一會,跟Ama 道謝後離去,Nima 說遠道而來,好歹也要讓我近距離看看表演才回去,於是Nima 領著我,擠進人群中,走下樓梯,來到內庭院子側邊的角落~


這裏是人們出入的道通,有警察和De-Suup 在疏散人流~



Nima 擠上前告訴警察和 De-Suup,我是遊客,請他們讓進來,他們看看我,大概我才一個人,他們也不想讓遊客失望,就讓我進來,Nima 就辭別出去外頭等我了~


一個人旅行的好處,大概就是比較容易有這些小通容,畢竟如果我們是一整團遊客的話,就算人家不想讓遊客失望,也實在很難安排一批遊客突然湧進場內。


從這個角度,舞蹈員就在我的面前跳舞,裙子轉動起來的風和勁,我也能迎面感受到~



這就是現場感啊~



然後我在繼續尋找有利位置的時候,無意間掉進了後堂,原來這裏是策秋小丑準備出場的休息間,難得碰上了小丑,當然立馬拉著小丑合照啦~


策秋節慶裏的小丑叫Atsara,戴著紅色面具,面具上Atsara 有著長長的鷹鼻,裂著大大的笑嘴,手裏拿著搖鼓或者陽具模型,在聖神而冗長的策秋舞蹈表現當中,Atsara 會出來插科打揮,胡鬧搗蛋,旨在搞搞氣氛。不丹人相信讓Atsara 手中的陽具敲敲頭顱,會帶來好運。


因為Atsara 常常滿口胡言亂語,又愛鬧黃色小話,所以Atsara 有個亦正亦邪的形象~



因為我進了內庭看表演看了很久,不丹小兒子問爸爸Mummy Venus 去了哪兒,他爸爸逗著他說,Mummy Venus 被Atsara 捉走了,小兒子一聽,跳了起來,很義勇的耍著拳說:我要打敗Atsara,把 Mummy Venus 救回來~

 


難得可以進入內庭看表演,我就遊走表演場地的四個角落,從不同角度欣賞表演~





因為場地狹窄,舞者的裙擺和舞風已經來到我面前,那種舞蹈的力量,跟我在遠處觀看,完全是兩碼子的事情。







時間已將近正午,我剛巧聽到後頭有個不丹人跟她的印度朋友說,原來這一節的舞蹈表演已經來到尾聲,舞者會逐一跳著迴旋舞步,退入內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