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日 星期三

不丹是教室 - Venus 觀後感之十一 ~ 獲提名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

恭喜 <<不丹是教室>> 正式候選第94屆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

 希臘版海報

奥斯卡最佳國際長片獎 Academy Award for Best International Feature Film

奧斯卡金像獎每年由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組織與頒發,由1957年起,設立"最佳外語片",邀各國非英語影片參選,至2020年,此獎項改為"最佳國際電影"。










印上獲奧斯卡提名的海報

<<不丹是教室>> 曾在2020年提交申請,欲代表不丹角逐第93屆奧斯卡最佳國際長片,不過因為不丹已超過10年沒有提交影片參選奧斯卡,不丹沒有奧斯卡賽例內要求的認可評審委員會,所以第93屆奧斯卡不接納 <<不丹是教室>>的提名,後經不丹的資訊及通訊部和不丹國家電影委員會的一番努力,<<不丹是教室>>終於在 2021年12月21日入圍第94屆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的15強。

 釜山電影節海報

<<不丹是教室>> 是第二齣代表不丹出戰奧斯卡的影片,第一齣是1999年的 <<高山上的世界盃>> (The Cup) ,當時代表不丹競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不過當年<<高山上的世界盃>>並沒有入圍。

 台灣版海報

<<不丹是教室>>導演巴沃邱寧多傑 Pawo Choyning Dorji 表示能進入15強的感覺非常超現實,不過他認為進入5強競爭相當激烈,相信有點難度。

 韓國版海報

但奇蹟出現了!2022年2月8日奧斯卡公佈正式獲提名最佳國電影最後五強名單,而 <<不丹是教室>> 歷史性成為第一齣代表不丹入圍奧斯卡最佳國電影的不丹電影

第94屆奧斯上頒獎禮將於2022年3月28日在美國加州荷里活杜比劇場舉行,<<不丹是教室>>導師伉儷表示,希望到時能現場出席頒獎典禮,我也希望他們能穿上不丹傳統服裝,來到奧斯卡的頒獎台上,讓世人更認識世界上有個山中小國叫做不丹

 韓國版海報

<<不丹是教室>>在全球各國上映及獲獎

<<不丹是教室>>成本約1200萬元,耗時1年多拍攝,2019年10月在英國電影協會倫敦影展BFI London Film Festival全球首映, 2019年10月31日在香港的亞洲電影節上映,2020年2月2日在不丹上映,不丹觀眾反應踴躍,有人特別趕了三天路過來觀看,放映場場爆滿,甚至要在走廊開膠椅供觀眾就座。2020年在台灣上映,獲得新台幣735萬元票房。

 韓國版海報

至今<<不丹是教室>> 已經在全球十幾個國家上映,並在不同影展中獲得殊榮,下面表列部份殊榮和上映地區:

 日木版海報

獎項

  • 美國棕櫚泉國際影展 最佳影片大獎/ 觀眾票選獎
  • 荷蘭阿姆斯特丹亞洲電影節 - 觀眾選擇獎
  • 意大利 Lessinia 電影節 - 最佳影片, Giuria Microcosmo del carcere di Verona 獎和 Log to Green 特別表揚獎
  • 法國聖讓德呂茲國際電影節 - 公眾獎 & 最佳男演員獎
  • 奧地利因斯布魯克國際電影節上 - 最佳影片獎
  • 英國Hebden Bridge電影節 – DP2最佳影片獎 & 觀眾長片獎
  • 英國威爾士Wales One World 電影節 -  觀眾選擇最佳長片獎
  • 意大利米蘭 MiYW 電影節 - 評審團大斑馬獎最佳長片獎
  • 韓國蔚州山地電影節 - 亞洲電影促進聯盟奈派克獎及青年評審獎


  聖讓德呂茲國際電影節海報


提名及參展

  • 開羅國際影展 - 提名最佳影片/ 最佳首部電影 
  • 加爾各答國際影展 - 提名最佳國際電影 
  • 中國金鷄百花電影節 – 提名最佳外國電影及最佳外國導演
  • 倫敦國際影展 - 觀摩影片
  • 溫哥華國際影展 - 觀摩影片
  • 美國克利夫蘭國際影展 - 觀摩影片
  • 以色列特拉維夫精神電影節 – 開幕電影
  • 美國加洲三藩市國際佛教電影節 – 參展
  • 希臘奧林匹亞國際兒童和青少年電影節 – 參展
  • 印尼Jogja-Netpac亞洲電影節 – 參展
  • 韓國釜山電影節 – 參展
  • 愛爾蘭Cork電影節 – 參展
  • 香港亞洲電影節 – 參展
  • 印度喀拉拉國際電影節 – 參展
  • 印度班加羅爾國際電影節 – 參展
  • 台北電影節 – 參展
  • 夏威夷國際電影節 – 參展
  • 德國Braunschweig國際電影節 – 參展
  • 日本大阪亞洲電影節 – 參展
  • WOW威爾斯同一世界電影節 – 參展
  • 美國安那波利斯電影節 – 參展
  • 新加坡電影學會兒童在社會項目 – 參展
  • 阿聯酋杜拜世界博覽會 - 參展


 中國版海報


上映地區

  • 2022年1月 – 美國
  • 2022年1月 – 巴西
  • 2021年5月 – 瑞士
  • 2021年4月 - 日本
  • 2021年2月 - 中國
  • 2020年9月 - 南韓
  • 2020年7月 - 台灣


 中國版海報


更多<<不丹是教室>>的小故事

導演是台灣女婿,2020年8月導演去到台灣,出席<<不丹是教室>>的導演特別場,Venus 也越洋問了導演幾條問題,這裏跟大家重溫一下。

 


Q:《不丹是教室》裡烏金老師的原型是 BBS 紀錄片《冰河上的學校》(School Among Glacier) 中的 Nawang Rabten 老師,請問 Nawang 老師近況如何? 還在不丹教書嗎?

A: 烏金老師這個角色其實是啟發於四五個偏鄉老師的故事,像是其中一位老師真的把氂牛帶進教室,另外一位則是很愛唱歌。當年自願來到魯納納教書的Namgay Rabten老師已經不在不丹教書了,但其他老師都還在。


 巴西版海報


Q: 影片最初的片名是《盤旋柏樹之邊》(Circling the Cypress),柏樹是不丹的國樹嗎?後來又為何會改為《不丹是教室》(Lunana: A Yak In the Classroom)?


A: 柏樹是不丹的國樹沒錯。《盤旋柏樹之邊》(Circling the Cypress)這個最初片名的前提下是希望拍攝時能有一棵大柏樹,然而我們在拍攝時找不到一顆巨大的柏樹,電影裡也沒有呈現出來,因此我們就必須改片名,而《不丹是教室》(Lunana: A Yak In the Classroom)就自然而然地取代了它。



關於電影中的氂牛(Yak)

電影中的氂牛叫「諾布」,他的本名其實是Naka,在2020年離世了,導演說Naka個性和藹溫和,所以才能拍攝到氂牛在教室中的畫面,讓 Naka永遠活在電影中。

 杜拜世博放映海報

Source:

https://www.cna.com.tw/news/amov/202112220303.aspx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Bhutanese_submissions_for_the_Academy_Award_for_Best_International_Feature_Film

https://www.oscars.org/news/94th-oscarsr-shortlists-10-award-categories-announced

http://www.bbs.bt/news/?p=163540

http://www.bbs.bt/news/?p=136485

https://www.nfc.gov.bt/

http://www.bbs.bt/news/?p=126869

https://variety.com/2020/film/global/lunana-a-yak-in-the-classroom-is-bhutans-second-ever-oscar-entry-exclusive-1234770200/

https://www.facebook.com/swfilms/photos/pcb.10157591875857308/10157591866617308

http://www.samuelgoldwynfilms.com/lunana-a-yak-in-the-classroom/

https://www.facebook.com/dangphudingphu3pig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