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8日 星期日

不丹 2021 年曆 - 認識不丹公眾假期 ~

有興趣去不丹旅行的網友,最留意當然是不丹的策秋節慶 Tshechu,Tshechu 是地區性節日,Tshechu 舉行期間,會是該地區的假期。

2016年4月16日:不丹王室一同到普那卡宗出席夏宗法王忌日儀式,並在當天為五世國王的大兒子改名










不丹當然亦有全國性假期,這些假期主要分為新年、王室和宗教三大類,如該公眾假期落在星期日,亦不設補假。這些假期對於遊客來說未必太顯眼,不過是認識不丹一個很好的切入點,這篇Venus 跟大家逐一介紹一下。


1月2日 - Nyilo 冬至

Nyilo 是不丹廷布和普那卡的新年,意解“太陽回來了”,也是不丹的冬至,這天被認為是一年中最吉祥的日子,孩子們會去鄰居處唱 Lolay,祝福鄰居健康快樂、平安富足,鄰居們就會給孩子們送上食物,然後一班小朋友就會出去在草地上弄好食物然後野餐。

不丹節日 - 不丹有四個新年 - - > https://venus-travelling.blogspot.com/2019/02/losar.html

2019年1月3日:不丹國王一家三在廷布 Lingkana 王宮接待一班小朋友一同過Nylio

















1月14日 - Traditional Day of Offering / Chunyipai Losar

Chunyi 解作第 12 個月,Chunyipai Losar 新年在不丹曆第12月個月的第1天,是不丹冬至後第一個新月出現的一天,現代不丹主要是不丹東部人慶祝 Chunyipai Losar。據說17世紀夏宗法王統一不丹時,各地方領袖在每年這個時候到普那卡奉上當地產物,作為奉獻以表忠誠,逐漸這就成為Traditional Day of Offering。現代不丹人會野餐、唱歌跳舞,進射箭、飛鏢 (khuru) 和擲石片 (dior)等比賽來歡度這一天。

2017年1月28日:不丹國王在不丹南部 Samdrup Jongkhar 與國民共渡 Daw Chunyipai Losar 










2月12-13日 - Losar 新年

Losar 也被稱為 Dawa Dangpa Losar,按藏曆計算,是藏傳佛教的新年,為期15天,如無閏月,多與中國人的農曆新年同時。在不丹,Losar 頭兩天是公眾假期,是不丹全國性慶祝的新年,人們在Losar 早上起床洗澡,穿新衣,在家中神壇奉上祭品,然後就開始家庭祭祀儀式或者去寺廟祈禱,之後便會出去野餐,玩傳統遊戲,例如射箭和飛鏢,一起共享美食美酒。

2016年2月9日:不丹國王與國師、首席法官、國會發言人、國會主席和內閣各部長在 Lingkana 王宮慶祝新年










2月21至23日 - Birth Anniversary of His Majesty the King 不丹國王壽辰

2月21日是不丹五世國王 Jigme Khesar Namgyel Wangchuck 的生辰,不丹會一連三天公假眾期慶祝。國王會在生辰當天會招呼百姓到王宮,或者帶同王后和王子一同出外與國民見面,一同慶祝生日。

不丹五世國王 ~ 喜瑪拉雅山上的英俊國王 - - > https://venus-travelling.blogspot.com/2020/02/blog-post_21.html

2018年2月21日:不丹國王在38歲生辰當天帶同小王子和王后去帕羅跟國民聯歡










4月22日 - Zhabdrung Kuchoe / Death Anniversary of Zhabdrung 夏宗法王忌日

這天是夏宗法王Zhabdrung Ngawang Namgyal 1651年在普那卡宗逝世的日子,在不丹曆的第三個月的第10天。不丹人認為這天是神聖的日子,不丹王室特別重視這一天,這天整個王室到會到普那卡宗出席儀式,不丹五世國王的大兒子就是在這個儀式中正式取名的。

5月2日 - Birth Anniversary of 3rd Druk Gyalpo 三世國王壽辰

這天是不丹三世國王,亦即是現任不丹國王的爺爺的壽辰,這天亦是不丹的教師節 Teachers' Day。

5月26日 - Lord Buddha's Parinirvana 佛陀涅槃日

佛陀涅槃日又稱 Duechen Nga Zom,這天是佛陀圓寂進入涅槃的日子,對佛教徒來說,這天是個吉祥的日子,不丹以不丹曆第四個月的第15天為佛陀涅槃日。

不丹人會在這天去到佛寺(Lhakhangs 和 Goendeys) 和其他宗教場地,例如 Memorial Chorten 和宗堡祈福崇拜、點酥油燈和接受高僧的祝福。

6月30日 - Birth Anniversary of Guru Rinpoche 蓮花生大士誕

蓮花生大士的地位在不丹十分崇高而重要,因為是他將佛教傳入不丹,並把不丹的妖魔降伏。不丹人以不丹曆第五個月的第10天為蓮花生大士誕,在這一天,不丹人會去寺廟和宗教場所進行祈福儀式。

不丹人相信在蓮花生誕這天,蓮花生大士會會乘著早晨的陽光,去到每一間寺廟和每個人的家裏,在布姆塘、Kurtoe 和 Kheng 地區,婦女們會打掃好房舍,用香熏好家裏,在森林採摘盛開的花朵,當天早上會在神壇供上餅乾、蔬菜和水果等等,迎接蓮花生大士。

2020年6月30日:不丹國王在蓮花生大士誕為二兒子命名









7月14日 - First Sermon of Lord Buddha 初轉法輪日

初轉法輪日正式名為 Drukpa Tshe Zhi,在不丹曆第六個月第四天,是佛教中神聖日子。釋迦牟尼成佛之後,在鹿野苑向當日隨他出家的五個比丘第一次宣說佛法,內容主要為中道、四聖諦、八正道,五人聽後立刻醒悟,成為佛陀最早的出家弟子,世人稱他們為五比丘。這是佛陀的第一次說法,因此稱為初轉法輪,從此世間便有了佛、法、僧三寶。

9月11日 - Thimphu Drubchen 廷布祈福日

Drubchen 又稱 Drubchoe 或 Dromchoe,在廷布札西丘宗裏舉行。這個為期一天的祈福日可追溯到17世紀,由夏宗法王Zhabdrung Nawang Namgyel 的兒子 Jampel Dorji 轉世的 Kuenga Gyeltshen 於約 1710年提出。傳說不丹的保護神 Pelden Lhamo 在 Kuenga Gyeltshen 於 Cheri Goemba 冥想時,在他面前跳舞,Kuenga Gyaltshen 就以這些舞蹈為基礎,開始了 Dromchoe,向保護神Palden Lhamo獻舞。

Thimphu Drubchen 期間,舞者會跳被稱為cham 的面具舞和其他舞蹈,去祝福來到參加 Drubchen 的民眾,通過舞蹈向他們傳授佛法,祝福他們免遭厄運並驅除一切邪惡。不丹人相信神聖的舞蹈能喚起神靈去消滅不幸,增加好運並實現個人願望。

9月15至17日 - Thimphu Tshechu 廷布策秋

Thimphu Drubchen 之後,就是為期三天的廷布策秋 (Thimphu Tshechu),通常在不丹曆第8個月第10日。廷布 Drubchen 和廷布策秋僅在廷布地區為假期,不丹其他地區則在其當地的 Drubchen 和策秋節期為當地假期。

廷布策秋也是在札西丘宗舉行,是不丹最大的節慶之一,廷布策秋和帕羅策秋為兩大吸引最多遊客到訪的節慶。廷布策秋在15世紀由第四任 Desi (不丹德希王) Gyalse Tenzin Rabgye 在1687年創立,以紀念蓮花生大士誕辰。

9月23日 - Blessed Rainy Day 祝雨日

每年9月23日 (有時9月22日) 是不丹的 Blessed Rainy Day,又稱 Thruebab,是不丹季風 (monsoon) 季節結束的一天,也標誌著農耕季節的結束和收割季節的開始。

這一天的雨水被認為是神聖的,不丹人會在早上在戶外的天然水源洗澡,不丹人相信這天的水是聖潔的。洗澡後大家先祈禱禮敬,然後在家中圍坐吃一種叫 thukpa 的粥,喝酥酒茶做早餐,接著大家就出門去射箭、野餐、飲酒、跳舞,開始一天的娛樂活動。

不丹節日 - 祝雨日 Blessed Rainy Day - - > https://venus-travelling.blogspot.com/2018/09/blessed-rainy-day.html

10月15日 - Dassain 達善節

達善節是尼爾泊人最重要的節日,根據印度教經典,達善節是慶祝 Rama 戰勝魔王Ravana,當中 Durga 女神在這些勝利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因此在達善節期間,Durga 女神特別受到崇拜。

達善節在尼爾泊有為期15天的假期,而不丹由1980年起,達善節的首日為不丹全國的公眾假期,是不丹南部尼爾泊裔和印度裔不丹人社區,包括南部六省 Samtse, Sarpang, Dagana, Samdrup Jongkhar, Chhukha 及 Tsirang的重要節日。

不丹國王十分重視達善節,國王會在達善節當天邀請印裔社群到皇宮,或者親自到南部印裔社群,與印裔國民一同慶祝。國王與總理、政府官員們一同參加由印度教祭司主持的 Durga Puja 崇拜儀式,國王並在與會的國民額頭上點上紅色的 Tikka,以示祝福和神明的保護。

2019年10月8日:不丹五世國王在廷布與印裔社群一同慶祝達善節










10月27日 - Descending Day of Lord Buddha 佛陀降臨日

又稱 Lhabab Duchen,在不丹曆的第9月第22日,根據傳說,佛陀在41歲時去到忉利天,向眾神授予佛法,並把他的母親摩耶夫人從輪迴中解放出來,以報答母恩,然後在他的門徒力邀之下,佛陀回到人間傳法。

佛教徒相信在佛陀降臨日這天,做好事或者壞事的效果都會比平時多一千萬倍,所以佛教徒會在這天去到寺廟,獻上鮮花,點上酥油燈和香燭,豎起經幡旗,唸誦佛經,為眾生祈福,積福積德。

11月1日 - Coronation Day of His Majesty the King 國王加冕紀念日

不丹現任國王 Jigme Khesar Namgyel Wangchuck 在2008年11月1日加冕登基,為不丹五世國王。

2008年11月1日:不丹五世國王正式加冕










11月11日 - Birth Anniversary of Fourth Druk Gyalpo / Constitution Day 不丹四世國王壽辰 / 憲法日

不丹第四任國王 Jigme Singye Wangchuck 於1955年11月11日在廷布 Dechencholing 王宮出生。不丹四世國王在任期間提出憲政改革,將不丹由王權政權改為君主立憲制,並制定不丹國家憲法,國家訂四世國王生辰這天為憲法日,為全國假期。

世上最俊朗國王 - 不丹四世國王大壽 - - > https://venus-travelling.blogspot.com/2015/11/60.html

2015年11月11日:不丹四世國王60歲生辰在廷布與國民慶祝










12月17日 - National Day 不丹國慶日

現在的不丹王國創立於1907年12月17日,建國君主為不丹一世國王 Ugyen Wangchuck。每年不丹國慶日,全國不同地方都會舉行慶祝活動,而不丹五世國王和四世國王會帶領王室各成員到廷布或者國內其他城鎮出席國慶慶祝活動,與民同樂。

不丹王國 112 週年國慶 - 2019 Dec 17 - - > https://venus-travelling.blogspot.com/2019/12/112-2019-dec-17.html

2017年12月17日:不丹王室去到西部哈宗與國民一同慶祝國慶日










Sour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