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6日 星期六

不丹故事 – 面具舞 Cham Dance

不時有網友跟我說想去參加不丹的 "面具節",想去看不丹的 "面具舞"。其實所謂不丹 "面具節",是不丹的策秋慶典 Tshechu,而 "面具舞" 在不丹宗喀中叫 cham。在策秋節慶當中,附近鄉村的民眾都會聚集在策秋節慶的會場當中,一起欣賞宗教面具舞和其他豐富多彩的不丹舞蹈和表演。

大家可以在 "不丹旅遊資訊 – 策秋節 Tshechu 篇" 參看關於策秋節的典故 - -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com/2016/12/tshechu.html



不丹人相信每個人都必須參加策秋一次,並欣賞面具舞的舞蹈,這樣他們就可以得到祝福,並且洗淨自己的罪孽。


策秋裏不同環節裏的面具舞蹈不盡相同,每一套面具舞都有其特殊的意義或背後的故事,其中許多舞蹈都是講述 8世紀蓮花生大士生平的故事和事件。


面具舞通常是由僧人演出,寺院裏有專門傳授面具舞的老僧,讓面具舞世代相傳。面具舞是僧人修練的一部份,但隨著近年的現代化,少了青少年和兒童成為僧人,在偏遠的村莊中,面具舞則由僧侶和鄉村男人共同演出,僧侶演出的面具舞叫 Gyalong Cham,普通人跳的叫 Boe Cham,負責傳承不丹傳統表演藝的 Royal Academy of Performing Arts (RAPA 不丹皇家演藝學院),亦會責任訓練面具舞者。


除了策秋節慶,不丹人在婚禮和新居入伙的慶典裏,都會請來面具舞者跳 "面具舞",以求淨化和祝福。


面具舞只是一個統稱,大家在 "不丹旅遊資訊 – 策秋節 Tshechu 篇" 最後段的帕羅策秋節目表中,會見到五天的 Paro Tsechu 每天有不同的舞蹈,當中包括:

- Dance of Lord of Death and his consort (Sinje Yab Yum)
- Dance of the Lord of Cremation Ground (Durday Cham)
- Black Hat Dance (Zhana Nga Cham)
- Dance of Drums from Drametse (Drametse Ngacham)
- Dance of Eight Spirits (De-Gye Mang Cham)
- Dance of Religious Songs (Dra-nyen Choejay)
- Dance of Demon who Obstruct the Doctrine (Jungpo Yu-lima Cham)
- Ging Dance with sticks (Ju-ging Cham)
- Ging Dance with swords (Driging Cham)
- Ging Dance with drums (Nga-ging Cham)
- Dance of Stag and Hounds (Shawa Shachi Cham) - 雄與獵犬之舞
- Dance of Wrathful Deities (De-Gye Mang Cham)
- Dance of Heroes with Siz Ornaments (Guen-druk Pawo Cham)
- Dance of Noblemen and Ladies (Pholay Molay Cham) - 貴族與仕女之舞
- Stag Dance (Shazam Cham)
- Dance of Judgement of the death (Raksha Macham) - 死亡審判之舞
- Dance of Eight Manifestation of Guru (Guru Tshengye Cham) - 蓮師八變之舞
- Dance of 16 Fairies (Rig-Nga Chudruk Cham)

這裏我跟大家介紹其中兩個重要的面具舞:


Drametse Ngacham

來自不丹東部蒙加 Mongar 裏的 Drametse 的面具鼓舞 Drametse Ngacham ,是不丹唯一一項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遺產。



據說 Drametse Ngacham 是15世紀藏傳佛教伏藏師白馬林巴 Pema Lingpa 在 Drametse 寺所開創的,意義在於傳達佛教信仰教化,消除邪惡,並弘揚佛陀的憐憫與關懷。白馬林巴是藏傳佛教寧瑪派的五大伏藏師之一,地位緊次於蓮花生大使,現今不丹王室旺楚克家族也是白馬林巴的後裔。

Drametse Ngacham 16個舞者



Drametse Ngacham 由16個男性舞者和10個樂手表演,舞者身穿僧袍,戴著的動物木製面具,在主神殿中進行祈禱舞蹈,然後在主庭院中逐一出現,樂手演奏鈸、喇叭、大圓柱鼓 (bang nga)、小型手持圓形扁鼓 (lag nga) 和用彎曲的鼓槌敲打的鼓 (nga chen)。

 Nga Chen

本來 Drametse Ngacham 一直只在 Drametse 地區留傳,直至19世紀,發展成為不丹全國各地的舞蹈,在策秋節慶和民間活動中表演。



Dance of Eight Manifestation of Guru 蓮師八變之舞

蓮花生大士又稱蓮師,八世紀由印度到西藏傳教,被稱為第二佛陀,為藏傳佛教寧瑪教所信奉,相傳蓮師騎母老虎在不丹帕羅山上修行,後人在此地建虎穴寺。據說蓮師會按不同的情況和所需渡化的對象,幻化出他的生命中不同階段的八種分身。蓮師八變之舞就是以面具舞演譯出蓮師八種分身和當中所發生的故事,包括:

一) 蓮花生 - 一個國王發一個八歲小孩端坐在海上蓮花,被稱為「蓮花生」- 舞者戴藍色面具。

二) 蓮花王 - 國王收養小孩為王儲,被稱為「蓮花王」- 舞者戴橘粉色面具、上有鬍子。

三) 日光上師 - 蓮師在火化場傳教並降伏妖魔 - 舞者戴黃色面具、上有藍色鬍子。

 日光上師

四) 愛慧上師 - 蓮師受灌頂後,得到降伏空行、天神及魔道的能力 - 舞者戴白色面具、上有髮髻和王冠。

五) 釋迦獅子 - 蓮師離開他的王國,去冥想修行 - 舞者戴上仿佛陀面孔的面具、一頭藍色捲髮。

六) 貝瑪桑巴瓦 - 蓮師集智慧於一身,且讓其父王聞法 - 舞者戴白色面具、紅色尖帽。

七) 忿怒金剛 - 蓮師在不丹王國幻化成忿怒本尊,降伏破壞佛法的邪魔惡鬼 - 舞者戴兇惡紅色面具、身圍一圈頭髏。

 忿怒金剛

八) 獅子吼聲 - 蓮師徹底擊敗500個外道修士,眾人皈依佛法 - 舞者戴上藍色面具、上飾有五個骷髏頭。

 獅子吼聲

蓮花生大士 Guru Rinpoche 則坐在寶座上,身旁有侍者打著寶傘,蓮師八個分身會在蓮花生大士座前跳舞,完成所有舞蹈之後,民眾就到蓮花生大士前祈求祝福,而前面的本來用作跳舞的地方,就成為天堂,接下來就是 16 神仙之舞,16 個神仙由天堂來到策秋節慶迎接蓮花生大士,這就來到一年的策秋節慶結束之時。


Source:

Bhutan, Himalayan Mountain Kingdom by Francoise Pommaret

世界國誌 - 不丹, 劉必權

Lonely Planet - 不丹

https://www.bhutan.travel/activities/festival

http://www.kuenselonline.com/mask-dancers-of-lhamoizingkha-prepare-for-tshechu/

https://ich.unesco.org/en/RL/mask-dance-of-the-drums-from-drametse-00161

https://www.ichcap.org/mask-performance-in-asia-dance-of-gods-featuring-performances-and-an-international-conference/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99%BD%E7%8E%9B%E6%9E%97%E5%B7%B4

https://en.wikipedia.org/wiki/Drametse_Ngacham

http://www.raon.ch/pages/bt/visin2/bt_mask01a.html

https://www.raonline.ch/pages/bt/visin2/bt_dance01c.html

http://www.bbs.bt/news/?p=86133

http://www.bbs.bt/news/?p=8377

http://www.bbs.bt/news/?p=33787

http://www.bbs.bt/news/?p=57657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93%AE%E8%8A%B1%E7%94%9F

https://www.rigpawiki.org/index.php?title=Eight_Manifestations_of_Guru_Rinpoche

https://www.kagyuoffice.org.tw/news/2014011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