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香港 - 古蹟 -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必列者士街會所 - 一級歷史建築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必列者士街會所

地址: 香港島上環必列者士街51號


基督教青年會即是我們熟識的 YMCA, 必列者士街會所原名為中央會所,概念就是我們現在的 Club,在100年前,中央會所已經開始為它的會員提供運動、健身、跑步、游水、聚會等康樂活動的場所。

 100年前的空中跑步徑 ~ 




必列者士街會所建於1918年,在1966年前都是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的總部。



 

會所樓高六層,以紅磚與混凝土建成,建築設計中西合壁。




會所設有以磚砌成的火爐,上方有會徽和對聯,火爐和煙囪早已封了。

 



在一個室內籃球場的天花,竟然有一條一百年歷史的兜形木跑道


跑道已經舊得不能維修,將來可能甚至不可以進來參觀,能在這裏步行一圈,覺得十分榮幸~


狀似李慧詩凱琳賽的跑道


當年是讓會友跑步的


一百年前,這裏是青年會的室內運動場,下面是籃球場,這個不是閣樓,而是跑步徑,讓會員跑步~


現在下面的籃球場已作了貨倉和工場用途,不會再開來讓會友打籃球了


是香港首個懸空的室內鑊形跑道


這條跑步徑的木材是一百幾十年前的,木質已疏鬆,不能再用來跑步,根本實在也不能讓太多人在上面走動,今次導賞團大會讓我們來參觀,實在十分榮幸。


原來當年會所由美國設計師設計,因為美國會下雪,運動要在室內進行,故設計師按美國會所的藍點設計香港的會所,鑊形設計相信是有助跑手加速。


由於已找不到相類木材,這跑道也修整不了,可能過幾年就不能讓人進來這裏,可能只可以在下面的籃球場看上來,甚麼再遲些,可能這跑步徑崩塌下來,就再無遺跡可看了~



四個角落都有百年歷史的健身器材


 




當年缺乏大型禮堂,會所的禮堂曾多次舉辦大型活動、演講、展覽等,魯迅曾在這大禮堂演講,推廣白話文運動和解說文字改革。


香港第一次集體婚禮和反對蓄婢會的成立大會也在這裏舉行~


不過必列者士街會所現在上面的樓層設有弱能人士宿舍,並有庇護工場,禮堂已經變成工場和貨倉。



以前會在大禮堂辦放映會,大禮堂入口的上方的這個位置,以前就用來放置放映機,現在已封了。


 



三角柱體的奠基石,上面刻有會徽


奠基於1917年2月10日~


1918年8月31 日完工,10月10日開幕。



 

會所門前一列燈柱刻有贊助會所的商戶名字,這個還可以看得出是 "環球電氣公司敬送"。

 

1985年,政府指每年維修費高昂,想收回會所拆卸,幸得市政局文物保護組、社會福利署、區議會等周旋,後來政府決定將會所轉型為庇護工場和宿舍,並為區內提供康體服務,讓百年會所得以保存。



 



 




導賞團結束後,我在會所的餐廳吃早餐,一個人在一個百年的古蹟裏,對著一個百年歷史的火爐,一面看古蹟的百年故事,一面吃餐蛋面...... 有點迷幻的感覺....... 最迷幻的是,這早餐才20元......

 

事情有點巧合,乘車往古蹟途中,我翻著在家裏隨手拿來,打算看完就掉的舊雜誌,快要下車時,就竟然揭到關於這古蹟的介紹~


會所成立之初有青年宿舍,讓學者、交流生、外賓留宿,至1995年改建為弱能人士宿舍,為中度智障人士提供宿位。

 

在這裏還可以見到香港第一個室內泳池,冬天更有暖水泳池,是一個有一百年歷史,至今仍在使用中的泳池,二戰時,這裏曾讓市民來到泳池裏躲避空襲~ 


右邊這個銅扶手,是一百前原裝的!





在室內籃球場舉行活動,觀眾擠在上面的空中跑道觀看~


在室內籃球場的跆拳道訓練


泳池的游泳班~


會所以100年前來說,設計十分前衞~


而且提供體育設施配合當時 "體育救國" 的理念,又讓年青人有接觸西方健身活動的機會。


 




 


Date of visit : 2018 Jul

Source: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A6%99%E6%B8%AF%E4%B8%AD%E8%8F%AF%E5%9F%BA%E7%9D%A3%E6%95%99%E9%9D%92%E5%B9%B4%E6%9C%83%E5%BF%85%E5%88%97%E8%80%85%E5%A3%AB%E8%A1%97%E6%9C%83%E6%89%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