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香港 - 古蹟 - 元創坊 PMQ - 舊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 - 香港三級歷史建築

元創坊 PMQ - 舊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 - 香港三級歷史建築

地址: 香港中環鴨巴甸街35號


開放日期及時間:

每天上午7時至晚上11時

地下展示廊 - 每天上午7時至晚上11時

展覽廳(五樓S508與S509號單位)- 每天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導賞團詳情:

• 逢星期二、四及六:下午2時及3時30分開始,約1小時
• 集合點:服務中心 (Staunton 地下SG01號單位)
• 名額:每團上限10人
• 敬請網上預約(http://www.pmq.org.hk/heritage/guided-tour/?lang=ch),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原址早於1843年開埠初期由本地華人興建的一座城隍廟,為香港第一座華人的社區建設項目。


1852年葡萄牙記帳員 Floriano Antonio Rangel 在一個公開土地拍賣中購 下91號地段,地段正好是舊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的範圍。他在城隍廟周邊興建50間華人居住的房屋。Rangel 在1873年去世,直到1876年政府買回土地,籌建中央書院(Central School,今皇仁書院),是香港有史以來第一間官立為公眾提供中、小學教育的學校,城隍廟及相鄰的房屋被拆卸。


1884年4月26日香港總督寶雲爵士為中央書院新校址主持奠基儀式,1889年7月正式遷入荷李活道新校舍,並易名「維多利亞書院」(Victoria College),1894年再易名為「皇仁書院」(Queen's College)。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皇仁書院受嚴重破壞,淪陷時期更成為日軍騎兵部隊司令部,學生的書桌淪為飼料箱,1944年更因一場大火摧毀校舍頂部,皇仁書院於1947年在堅尼地道重開臨時校舍,並在1950年搬遷至銅鑼灣高士威道現址。


1948年,校舍原址清拆,1951年建成高、低兩座已婚警察宿舍,另有一座曾用作少年警訊會所的建築物,前身是「荷李活道警察子弟小學」。


於1951年建成的警察宿舍,是全亞洲首座興建給員佐級華裔警員及其家屬居住的宿舍,每個單位均擁有獨立的露台和廚房,每層均設有公用走廊及公用廁所和浴室,供住宅單位共同使用。


1960年代更加建電梯方便上落。1970年代各住宅單位擁有獨立廁所和浴室。


低層平台亦有一座曾用作少年警訊會所的建築物-「荷李活道警察子弟小學」,後稱「少年警訊樓」。


元創坊租戶大多為本港新晉創作企業家為主,提供中、高價檔次的創意禮品、自家設計時裝、生活家品,以及產品、平面、品牌及包裝等一系列設計服務,且設有咖啡店及餐館。


元創坊的商戶不時有不同主題展覽,大家可以查看元創方網頁,按時參觀 - - > http://www.pmq.org.hk/happenings/monthly-calendar/?lang=ch


元創坊在中環商業區裏,在中環上班的朋友,可以在午餐時間過來元創方閒逛和參觀展覽~

















Date of visit: 2015 Mar

Source: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D%B7%E6%9D%8E%E6%B4%BB%E9%81%93%E5%B7%B2%E5%A9%9A%E8%AD%A6%E5%AF%9F%E5%AE%BF%E8%88%8D

https://zh.wikipedia.org/zh-hk/%E5%85%83%E5%89%B5%E6%96%B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