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Venus 到 ITA 網上電台做主持 ~ ITA遊記 第182集: 跟著動物去……馬達加斯加旅行!

通過 "ITA 遊記",我發現我們身邊其實隱藏著很多高手,有些高手,你明知他是高手,不過未見過他出手,這次我找了我身邊的生態界高手阿濤過來~


ITA遊記 第182集: 跟著動物去……馬達加斯加旅行!  

主持:Timothy, Venus
嘉賓:阿濤
訪問播放日期:2016年7月28日

歡迎到這個網址收聽這次訪問: https://youtu.be/djsvjeOVLAM


攝於訪問後 : Venus & 阿濤


 

阿濤去旅行的目的只有一個, 就是去觀看動物, 其實也不只是動物, 所有生態景觀、動物、植物、昆蟲、蛇、蝴蝶、雀鳥都是阿濤的 “獵物”. 阿濤近年多次的生態旅行中, 印象最深刻的是非洲外島馬達加斯加. 因為馬達加斯加是個島嶼, 與大地割斷, 所以島上九成的動物和植物都是該島上獨有的品種. 旅途中阿濤亦同時見證了大自然在人類活動入侵後, 受到破壞, 失去原生性的景況. 除了馬達加斯加, 阿濤亦會在節目中跟大家分享他在其他國家的 “動物旅行”故事、意外、攝影技巧和心得等等.

 攝於訪問中 : Venus & 阿濤

我習慣每次訪問出街後, 都會請嘉賓跟我們在 Forum 上分享一下旅行照片,今次我問阿濤發享一下馬達加斯加市區、旅途中的飲食、住的旅館的照片,阿濤竟告訴我,他一點這方面的照片也沒有拍,因為他去到,只很純粹拍動物生態的照片!!! 我聽到後十分愕然,實在認不住說 : "你實在是我認識過最 "專一" 的男人呢!"

關於馬達加斯加有一部份我們在節目沒有談到,我後來再問阿濤,他說他們先到馬達加斯加首都,那邊都很落後,說是城市,其實都沒太多高樓大廈繁華景象,街道都亂亂的,沒有好好規劃。他們出發上路後,去到更偏遠落後的地方,試過有一晚在旅館,因為他們一行人,所以用電量較高,竟然令人家整條村跳制停電,旅館要出動後備發電機。

好多謝阿濤來到 "ITA 遊記" 做嘉賓,認識阿濤幾年,這個晚上大家所談的,比過去幾年加起上來還要多~

阿濤的馬達加斯加生態旅行的照片全部都在他的 facebook,歡迎大家細看~ 

阿濤笑指:注意部份生物可能令人不安驚嚇~

2012 馬達加斯加之旅(1) 哺乳類,鳥類

2012馬達加斯加之旅(2) 兩棲爬行,魚,其他

2012馬達加斯加之旅(3) 蝶蛾

2012馬達加斯加之旅(4) 甲蟲,蜂,蠅

2012馬達加斯加之旅(5) 其他昆蟲、菇、植物


其實阿濤跟大家說笑的,他的照片不止不驚嚇,而且很多動物昆蟲都很可愛,我在阿濤挑了一些出來跟大家分享,其他的就留給大家到阿濤以上的 facebook link 去看看了~~ ^~^ (以下圖片和註釋均摘自阿濤以上的 facebook link)

馬達加斯加(簡稱馬島)位於非洲東面印度洋上一個島嶼,島上約有8成生物屬於特有種,是生態寶地。其中狐猴(Lemurs)更加係馬達加斯加特有的原生猴類,有接近100種。

阿濤在訪問中所分享的那次馬達加斯加探秘之旅,主要在東面的熱帶雨林。其中主要停留地點包括:1) 首都Antananarivo塔那那利佛、2) 首都東面Andasibe-Mantadia安達西貝.曼塔迪亞國家公園、3) 首都北面Anjozorobe安祖索羅貝森林區、4) 第二大城市Antsirabe安齊拉貝、5) 藝術之都Ambositra安布西特拉、6) 首都南部Ranomafana拉努馬法納國家公園



馬島翠鳥 Madagascar Kingfisher

馬島及科摩羅島國特有種,阿濤馬達加斯加之旅的目標之一,去到最後一日離開國家公園才有幸見到。



葉蟬 Madagena restricta




馬達加斯加月蛾 Argema mittrei


馬達加斯加特有種天蠶蛾。係當地的標誌生物之一,好大隻!




捲葉象




貝齊異跳蛙 Heterixalus betsileo




灰竹狐猴 Gray Bamboo Lemur (易危物種Vulnerable)


Hapalemur 屬的竹狐猴Bamboo Lemur約有5種,最出名係佢地可以忍受竹子入面的山埃Cyanide)




褐狐猴 Brown Lemur (易危物種Vulnerable)


Eulemur屬為真狐猴True lemurs,約有12種。 呢班野唔係太怕人,以水果或其他植物組織為主食。




東部馬島鼠 Eastern Red Forested Rat


馬達加斯加特有屬, 日行性地棲鼠科動物。於落葉堆與灌叢下築巢穴。



我們在訪問中就談論過,阿濤在旅途中找到不少 “瀕危”、 “易危” 等物種,就是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紅色名錄)。

物種被分類入9個級別,根據數目下降速度、物種總數、地理分佈、群族分散程度等準則分類。

絕滅 - 絕滅(EX, Extinct), 野外絕滅(EW, Extinct in the Wild)
受威脅 - 極危(CR, Critically Endangered), 瀕危(EN, Endangered), 易危(VU, Vulnerable)
低危 - 近危(NT, Near Threatened), 無危(LC, Least Concern)
其他 - 數據缺乏(DD, Data Deficient), 未評估(NE, Not Evaluated)

阿濤在訪問不時說起這趟馬達加斯加之旅是跟「香港鱗翅目學會」的各位蝴蝶大師一齊去當地進行蝴蝶考察!

所謂「鱗翅目」,主要是指蝴蝶和蛾類,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參加「香港鱗翅目學會」的活動啊~

香港鱗翅目學會網頁 - - > http://www.hkls.org/

香港鱗翅目學會面書專頁 - - > https://www.facebook.com/hklso

阿濤很有心機的把每次旅程所拍到動物照片做分類,逐一查証物種名稱,久而久之已經成為豐富的動物 “濤” 鑑,大家有興趣可以去阿濤的 facebook 看看他精心整理的網上相簿 - - > https://www.facebook.com/blackdogto.chan/photos_albums


柬埔寨觀鳥

訪問中我們也有說起阿濤在柬埔寨觀鳥,主要是由Sam Veasna Centre (SVC) 安排:http://www.samveasna.org/

他們主要以經營生態旅遊作為支助保育工作的一個NGO, 亦可說是柬國內唯一具規模的觀鳥旅遊公司。他們亦會進行生態保育的訓練和研究,亦會與地區村民合作,協助村民以生態旅遊維生,可以保育當地生物(包括瀕危物種)之外,亦為村民帶來收益,值得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