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不丹之旅V - 到不丹參加Dechen新屋落成入伙盛典 ~ 準備篇 – 倒數兩天 - Jul 2014

 
承蒙 <<新假期>> 編輯賞識, 小妹還未動筆寫 "第五次不丹之旅 - 不丹人家新居大樓落成入伙盛典" 的遊記, 編輯已幫我在 <<新假期>> 預告, 為免大家久等, 於是小妹連日趕工, 由現在開始跟大家分享這個特別的不丹故事.

2014年7月我的第五次不丹之旅來得有點特別, 因為我今次幾乎 “足不出戶”, 沒有到不丹任何地方遊覽觀光, 因為我今次是受到我的不丹好友Dechen邀請, 去出席他的新居大樓落成入伙大典.


 
新居的地下是商舖, 租給人做雜貨店和小食店, 一樓的住宅單位租了給兩戶人家, 二樓分別是Dechen的家和Dechen的旅行社Spirit Bhutan Tour的辦公室, 三樓是Dechen籌備已久, 快將開幕的Geptey Homestay, 四樓只是一個小房間, 就是Dechen家的神壇, 在不丹, 每個家, 不論一家多少人, 不論家裏大小, 不論富貧, 都一定會有一個神壇.

我來到不丹當天, 離儀式還有兩天, 十多位親戚朋友在這幢四層高新居忙得團團轉. 男士們準備各式各樣的裝飾, 由地面的帳幕, 到屋頂的神壇, 女士們準備食物、打掃和照顧小孩, 平時生活悠閒的各位不丹友人, 今次全都換了個樣, 忙碌非常, 我跟著大家在大樓上下跑來跑去, 忙個不停.

 
我先到四樓神壇去探探男士們的班, 他們正開始在神壇佈置, 神壇的木架才剛剛安上神枱上, 房裏地上散著很多不同的不丹裝飾, 男士們正在討論應該如何佈置神壇.
 

隔了一會, 又見Dechen跟另外兩個叔伯在大樓側搭建臨時廚房, 原來因為這幾天會有很多親友來訪, 家裏的廚房和人手應付不了, 所以僱了人來幫手, 到時就會在這臨時廚房煮食.
 
 
午飯後, 男士們在屋前空地紮帳幕, 他們是Dechen的好兄弟, 好夥計, 還有其他叔伯和好友, 全都是友情相助, 不丹人親友關係密切, 互相幫忙家事, 任何一個人家裏有喜事喪事, 親戚朋友都會過來幫忙.
 
 
男士們先用鋤頭和鏟等工具在地上挖了一些孔, 用來插著鐵枝, 然後再把鐵枝搭成鐵架, 再在上面拉上帳幕, 說來容易, 他們八、九個大男人, 花了兩、三小時, 好不易容才架起鐵架. 這天風很大, 剛巧帳幕對著當風位置, 男士們盡力的拉動, 幾經艱辛才把帳幕拉好.
 
 
架第一個帳幕時因為未有經驗, 所以花了很多時間. 到第二個帳幕時, 大家已經有了第一次的經驗, 再上傍晚的風勢減弱, 所花的時間短了, 不過仍是很不容易才架好第二個帳幕.
 
 

朋友夥計們在清理沙地, 清潔椅子.
 
 
Dechen又跟叔伯們轉到四樓佈置神壇, 不丹人的叔伯兄弟們之中, 總有人曾經出家為僧, 或者本身有好朋友是僧人, 在佈置神壇上可以給予很多指引和幫忙.
 
天色入黑, Dechen領著一幫兄弟, 爬到屋頂鐵簷上, 他們要在簷邊拉上不丹式裝飾, 只見Dechen給一個兄弟繫好安全帶, 他自己在後面拉著安全帶, 兄弟伏到簷邊掛上裝置. Dechen說日間屋頂太熱, 只可在清早、黃昏或者晚上上來工作.
 

屋子由上而下掛滿裝飾的彩帶, 還有空地上的兩個帳幕, Dechen只會用這一次, 不是特地買回來吧?
 
 
 
“不是我自己買的, 我有個朋友在高中教書, 他們學校每年都要用上一次這些裝飾和帳幕, 所以學校就置有一套, 他把學校的一套借給我.” 在不丹, 所有人都會互相幫忙, 今天我幫你不是因為我知道明天你會幫我, 而是不丹人認為人與人之間, 本來就應該互相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