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4日 星期四

Venus 不丹之旅 XI – 普那卡浸溫泉 ~ 2023 Apr

這趟不丹之旅其中一個最重要的環節,就是這天的普那卡浸溫泉!

不丹政府的旅遊方針上,沒有向旅客宣傳溫泉體驗,主要是不丹的溫泉設施仍十分鄉土,未算是可以接待國際客人的水平,所以浸溫泉不會出現在一般的不丹旅遊行程中。

這些年我見著Dechen 帶他的女兒們去普那卡浸溫泉,我也嚷著要去,終於在疫後,Dechen 讓我跟著他的女兒們,一起去浸不丹人的溫泉。

我這趟來到普那卡,已經是4月初,天氣已算是很和暖,所以來浸溫泉的人不算很多。我們在溫泉營地外停了車,挽著我們的物資,走進溫泉區。


不丹人少山多,生活窮苦,冬天農休,人們沒太多娛樂,浸溫泉是他們一個重要的休閒娛樂活動,時至今天,不丹人還保留著老習慣,去溫泉不是半天的事,他們會收拾家當細軟,在溫泉區住上幾天一個星期,天天浸溫泉。



不丹的溫泉由地方政府開發,溫泉旁邊有營地或者小房舍,想入住的人預早致電管理人預訂營地或者營舍。


本地人浸溫泉會帶上被舖寢具,煮食用具,還有多天食物,住在小房舍,或者那些藍色的帳篷下。



這溫泉的硫磺味很強勁,我們沿路走過來已經聞到撲鼻的硫磺泉水味~


穿過入口處的長窄小路,經過小屋舍和營地,我們在溫泉上方一個涼亭,放下我們的物資,然後來到下面的溫泉。


這天有點陰天,天氣涼了一點,浸溫泉正好!


溫泉上蓋了個小木棚,小木棚有少許更衣位置,不過也不隱蔽,我只是背著大家,快快脫衣,穿上泳衣便算,大家來浸溫泉,也不會有心的偷看別人。


這邊的溫泉池,不同的池和不同的格,溫度都不同,我就循序漸進,由溫度稍低一點的溫泉開始浸。


其實所謂溫度稍低,也只是一個比較,其實已經很燙,我和契女們浸了半晌,已經面上通紅。


浸了一會,適應了水溫,我就轉到後面水溫更高的溫泉池,後面這一格水溫較高,更受大家歡迎,他們都浸慣了,覺得更高水溫才夠舒服。


我跟孩子們耐不住熱力,不能跟Dechen 和後面的阿嬤們久待在熱水中,要上水歇歇。


不丹溫泉其中一個特色,一定是人聲頂沸,不丹人浸溫泉,一定在聊天,還要是整個池的人一起在聊,認識不認識的都聊個不停。


鞋就是這麼丟在溫泉旁邊,要小心認好自己鞋子的位置,最好放在旁邊,不讓人踢著踢著,不知丟到哪去。


不丹阿嬤阿公們一起擠在水池裏,咕嚕咕嚕的談天說地,孩子們在嬉水,大人們互相幫忙遞溫泉水洗澡~


浸了大半個小時,我們離開溫泉,穿回衣服,上來到我們放罝物資的涼亭,開始我們的午餐。


這個溫泉區沒有小賣部或者小食亭,食物、食水及其他物資要自己帶進來。大家打開午餐盒,看看這天我們有甚麼午餐~


印度咖哩綠豆豆腐乾~


辣椒燉牛肉


不丹式牛肉乾


芝士辣椒 (Ema Datshi) 加 Fern


炸椰菜花 ~ (最愛)


雖然這天毛毛雨,在涼亭涼風陣陣,不過我們浸完溫泉,還有熱飯熱酥油茶和 Dechen 從 Spirit Village Lodge 廚房帶出來的美食,吃著喝著全身暖和,從高處看著這個山中溫泉小區的景色,倒是寫意。




午飯後,我們再次回來浸溫泉~



今次我去了旁邊另一個池浸,這邊泉水沒這麼燙,比較適合我~


我不太耐熱,每次在泉水中不能待太久,不一會就要上水稍為休息。


Dechen 就實在很耐熱,他就自己待在最熱的水池裏浸~


每次上水,都會覺得有點暈暈的~ 我應該怎樣去形容又暈又舒服的感覺呢~



不丹人還會裝一點溫泉水回去飲用,我見到的時候,心裏是有點反白眼的~




沒想到的是,浸完溫泉,我們上車回去,我在車上隨手拿了瓶水,一口喝下去之後,差點要噴出來!



Dechen,你竟然如此好心,裝了一瓶溫泉水放在我的位置,讓我完全沒有警覺地一口喝下,嘩,那股硫礦味,總覺得在我的口腔中,久久不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