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8日 星期三

香港 - 棚仔 ~ 欽州街小販市場 - 2022 Dec



2015年棚仔傳出會被清拆的消息,Venus 曾參加過 "棚仔布佳音" 和 "別走那麼快" 等導賞展覽活動,曾入棚仔參觀,之後沒有了棚仔的消息,還以為棚仔已經被清拆,近日又聽到消息,棚仔將於2023年1月31日清場,選擇繼續經營的布販,就會搬去通洲街臨時街市繼續營業。



 

Venus 早前去到 "棚仔聖誕除夕布佳音" 告別活動,聽跟進他們搬遷事件的深水埗區民協區議員李庭豐、理工大學社工系同學及布販們分享,才知道原來事情並不是如此暢順,通州街街市那邊,2023年2月1日開始營業,但到2022年12月尾布販仍不獲准搬布入場,而且臨時街市仍未有電力供應,布販想早點進場準備亦不行,但1月31日下午5時棚仔這邊又一定要清場,布販們怎麼一夜之間,將布匹都搬過去新場呢。




負責的食環署內部分工溝通欠佳,因為棚仔是由小販組負責,而臨時街市是由街市組負責。棚仔正式的名稱是欽州街小販市場,布販所持的是小販牌,搬到通州街,他們就轉為持有街市牌。聽有同行開會的同學講,食環署人員對布販的態度欠佳,呼呼喝喝,食環與小販,確是天敵。





棚仔在深水埗已經44年,棚仔的布販不止在棚仔賣布,亦是香港跟對外布匹貿易鏈的重要一環,但食環署當然不予理會,只是想著如何清拆,到2022年8月才拋出賠償和搬遷方案給布販選擇,賠償的金錢實在很少,搬去通州街,新舖位又變得細小。所謂 "新布藝市場",只是布販這一方的想法,食環署根本沒有考慮甚麼發展,又無其他政部門站出來,由深水埗作為布料相關物料買賣社區或者布匹貿中心去做整體規劃發展,食環署的思維和工作範圍,就只想棚仔布販不要再吵,塞他們到通州街臨時街市便算。




我們隨帶領導賞團的同學走進棚仔,說起棚仔本來是小販露天市場,夏天很熱,小販自行在市場種樹乘涼,所以現在見到市場外圍有大樹,這些樹已經跟場內外的欄柱纏埋在一起。



布販又慢慢在自己檔口舖搭膠板鋅板擋雨,久而久之,膠板鋅皮搭成了頂蓋,就延變成現在的棚仔,大風下雨的時候,在棚仔入面,雨水打在棚頂的聲音很澎湃,大聲到連聊天也聽不到~




由2015年開始爭取了7年,棚仔有些布販已經退了休,我記得當年有個布販,因為喜歡在棚仔工作時播放香港電台第四台的古典音樂而很多人記得他,不過今年再去,已經見(聽)不到他了。棚仔入面很多檔位已包起來,沒有營業,有些還有開檔的,也未必打算搬去新市場,Venus跟怡豐布業的大芬姐聊了幾句,她說自己已年過70,不搬了,退休,光榮結業!




怡豐布藝的大芬姐~ 大芬姐說自己已經年過70,不再搬到街市,就此退休,光榮結業。





這裏還找到圖案和質感跟不丹Kira 相類的布匹~



棚仔布販爭取了7年,習慣跟市民打交道,大家就算不買布,布販們仍很友善的叫大家隨便參觀~ 今日大家有時間就2023年1月31日前,去棚仔走走,買買布~

Date of visit: 2022 Nov & Dec


 



Venus 曾參加過的棚仔導賞團及展覽~

「聖誕除夕『布』佳音—棚仔告別墟市」
日期 & 時間:2022年12月24日 & 31日, 2-6pm
地點:棚仔布市場 - 深水埗荔枝角道373號
內容:導賞團、唱歌表演、布藝遊戲、打卡位、應有盡有的布匹

香港 - 欽州街小販市場 ~ 2015 棚仔聖誕「布」佳音 & 「似水流年」棚仔花生騷 ~ 2015/12/26 & 27 - - > https://venus-travelling.blogspot.com/2015/11/20151122-12-6pm.html

香港 - 展覽 - 「別走那麼快」欽州街棚仔藝術展 @ 尖沙咀誠品 ~ 即日至2016/1/31 - - > https://venus-travelling.blogspot.com/2015/12/2016131.html

香港 - 展覽 - 「別走那麼快」欽州街棚仔藝術展 @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 - 即日至2016/1/2 - - > https://venus-travelling.blogspot.com/2015/12/20161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