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7日 星期日

香港 - 半天遊 - 太平山 ~ 山頂纜車 ~ 獅子亭 ~ 太平山餐廳 ~ 纜車徑 ~ 維多利亞城界碑 ~ 梅道3號 ~ Tram View Cafe

週末有甚麼節目嗎? Venus 跟大家介紹一個簡單行程:山頂纜車徑漫遊~

山頂纜車

山頂纜車這在香港有130多年歷史的交通工具,大家恍惚很熟悉,但大家近又乘搭了多少回? 

//太平山是香港島最高的山,海拔達552米。1868年,港督麥當奴爵士在太平山頂興建避暑別墅。1904年,居住太平山被正式列為上流社會以及外國使節的專有權利,直至1947年方被廢除。//

在有纜車之前,山頂居民聘用穿著整齊制服的轎夫所抬的人力轎車作為交通工具。

1881年,在蘇格蘭高原鐵路工作的 Alexander Findlay Smith 向港督軒尼詩爵士申請興建鋼索路軌,接駁皇后大道至山頂。當時鋼索路軌所剛剛在瑞士出現,這對香港來說實在太超前。

但在 Findly Smith 四年內努力不懈地四出奔走申請各項許何,還要頂著其他競爭者的加入,他終於在1885年9月開始興建連接美利樓南側至山頂維多利亞峽的山頂纜車,兩年半之後,雖然整體工程尚完全完成,但纜車已經在1888年5月30日早上8時開始投入服務。不消幾個月,纜車公司已經開始賺錢。

這些年因為太多遊客乘搭而令大家卻步,早前 Venus 實測,平日中午時間乘搭纜車,完全不用排隊,直接上車,車箱也沒坐滿,大家可以舒適地享受車程。

提提大家,坐車箱右邊,景色會更美。


大家有沒有留意,其實纜車是有分站的。

因為纜車本是接載山頂居民的交通工具,上下山沿路的分站,是方便沿山居住的居民出入。


//在山頂纜車通車後至1926年前,山頂纜車車廂座位分為三種:頭等,僅英國殖民地官員和太平山居民(均為白人)使用;二等:為英國軍人及香港警務人員;三等:其他香港居民。通車時的來回收費分別為港元4.5毫(頭等)、3毫(二等)及1.5毫(三等)。於1908年至1949年期間,車廂首排兩個座位預留予香港總督及夫人專用,背後掛上了「此座位留座予總督閣下」(Reserved for the Governor of Hong Kong)的銅牌。//


Jump seat ~ 不過現在鎖著不讓大家使用~


山頂纜車有超過130年歷史,現在的纜車是第五代,由1989年使用至今,2021年6月27日最後一日為乘客服務,之後就會退役,山頂纜車服務會暫停半年,之後第六代山頂纜車就會登場。


地址:山頂纜車總站 - 香港中環花園道33 號

時間:每日早上7時至晚上10時

班次:每15-20分鐘一班

車票:成人 - 來回 HK$ 52、單程 HK$37,小童(3 – 11 歲) 及長者(65歲或以上) - 來回 HK$ 23、單程 HK$ 14

網頁:https://www.thepeak.com.hk/zh-hant


獅子亭

我們從凌霄閣出來,沿芬梨徑前往觀景台,很多人以為這裏是老襯亭,其實老襯亭早於1971年拆卸,原址就是現在的凌霄閣。


而這個是獅子亭,由明仁船務和太平山獅子會捐建,故又稱明仁亭。


以前這亭總是給塞得水洩不通,這天我和友伴可以安安樂樂的待在亭邊,在藍天白雲、天朗氣清的天氣下,讓我倆嘻嘻笑笑的找找自己的家、自己的辦公室,好好看清楚這個維多利亞港、九龍半島、香港島北岸,我們的家,香港~


從凌霄閣看過去見到的舊建築,但從 Google map 或者 Centamap也找不到這是甚麼建築物。


太平山餐廳

Venus 之前晚上來過 The Peak Lookout 太平山餐廳,不過夜裏看不清餐廳的特色,好多謝友伴特別陪我日間再來一次。



日間再來,終於可以看清楚餐廳的建築特色。雖然玻璃屋部份不是古蹟,不過我很喜歡在玻璃屋底下聊天的感覺,很享受那種安逸悠閒感,讓自己暫時忘記在玻璃之外的世界,盡情放假~




當天我們在餐廳時,上網略查知餐廳租金為每月92萬港元,後來我再翻查資料,原來餐廳2001年時月租約101萬元,2006年增加至180萬元,2011年租金跌至153.2萬元,2016年再下調至每月92萬元。

 


或者餐廳有點運氣吧,2019年7月16日為期三年的新租約期中,租金訂為每月最低23萬元或每月總收入25%,兩者以款額較大者為準。



過去這一年受疫症所累,餐廳每月總收入的25%不超過23萬港元也不足為奇,這張租約或者可以協助餐廳捱過這次難關,反正業主不缺錢,業主就是政府啊~



太平山餐廳
地址: 山頂山頂道121號
電話: 28491000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 11:30 - 22:00, 星期六、日、公眾假期 08:30 - 22:00



山頂纜車有限公司 Peak Tramways Company Limited

//太平山盧吉道1號 的建築物,就是山頂纜車有限公司的總部,建於1926年,是香港二級歷史建築。這裏除了作為辦事處,也是總經理的住所,曾於1953年加建一層樓房擴建住所。//

//山頂纜車有限公司原稱香港高山纜車鐵路公司 (Hong Kong High Level Tramways Company) 由上面提過的 Alexendar Findlay Smith 聯同香港總商會主席奇利贊臣(F. B. Johnson)、大衞沙宣(D. Sassoon)及嘉活曉士(W. Kerfoot Hughes)成立,山頂纜車通車後,公司改為現稱。

山頂纜車有限公司曾為香港交易所上市公司,後來香港上海大酒店有限公司其後購入山頂纜車有限公司全數股權,一直持有至今。//


纜車徑

山頂纜車一程才8分鐘左右,但全程一共有六個站,只不過平時較少停中間的四個站,大家未必有留意。我和友伴這次的纜車徑漫遊,主要就是為了逐一到訪這四個車站。


山頂纜車由花園道站 出發,中間有堅尼地道站、麥當奴道站、梅道站、白加道站,最後去到山頂凌霄閣總站。山頂纜車作為來往山頂和金鐘的交通工具,取道最短最直路徑,8分鐘左右,我們已經由金鐘來到山頂。


白加道站

白加道站跟山頂總站很接近,我們由凌霄閣旁的芬梨徑 走下來,話都未聊多幾句,就已經來到白加道這個可能是全香港歷史最久的車站。



我們從迴廊走進車站,就說起這個車站是電影 <<金雞2>> 的場景,那場是2047年的阿金,來到這個車站找因為失戀要自殺的孫子杜汶澤。








我們在車站坐了下來,我少見機器,怔怔的看著纜索拉動纜車上上落落經過車站,友伴細心的跟我解釋纜車動力的原理,我就高興得像個孩子笑著跳著要跟經過的纜車拍照。


閒日的白加道站很寧靜,只偶有遊人像我們一樣來看看車站,此外最多的就是檢查纜車、檢查電力等等的工程人員,他們從總站一路沿著路軌步行下來,這是最快最直接的方法嘛~ 不過大家不要踏到路軌上啊,危險呢~




 


白加道站走出來,就見到棗紅色的白加道51號 Epworth Lodge。


那天我們是打算行纜車徑,網友分享都說會經過政務司司長官邸,但我們沒找到,原來google map教我們走路程短一點的舊山頂道,所以我們沒有沿著白加道經過官邸。


維多利亞城界碑 City Boundary Marker

不過我們錯有錯著,就遇到我心愛的香港古蹟電影 <<點對點 Dot 2 Dot>> 裏面的重要景點 -- 維多利亞城界碑。因為我和友伴顧著聊天太開心,不知道自己迷路了,遇上界碑石,我們還傻傻的在想,這個是重要的古蹟來嗎?

維多利亞城界碑豎立於1903年,以清晰顯示城界,其實城界早就刊憲,立碑主要是象徵性和顯示性質。


梅道站

我們從舊山頂道180度調頭轉入地利根德里,走到盡頭,就是梅道站~ 



梅道站這段據說是整個山頂纜車路段中最斜部份,這裏的月台都是石級,我們索性坐在石級上,看纜車上上落落的駛過~

 

梅道3號 Gladdon

由地利根德里轉出梅道,我們很驚喜地見到前路有一排依山路灣位而建的弧形建築物,上網翻查,原來是梅道3號,叫 Gladdon,建於1930年,Neo-Georgian建築風格,原為車房及司機宿舍,供附近有車的居民使用,2018年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


Gladdon在1988年被嘉里建設收購,改建成為一幢兩層高住宅樓房,頂層為住宅單位,面積達2,300平方呎,設有2個套房、2個開放式陽臺和14個附設遙控門的相連車房,過去十多年嘉里一直嘗試申請將物業改建為一幢21層高的住宅大樓,不過暫時仍未成功。


我們站在梅道橋,對著纜車軌拍照,的確很斜,斜度與水平面達27.5度噢~




Gladdon 與纜車軌中間,就是中西行山徑漆咸徑的入口,我們本來是想要行這邊下來。



我們從梅道走進高化利徑,轉入蒲魯賢徑,經過臨時遊樂場,來到馬己仙峽道,然後我們跟著纜車徑,步行到馬己仙峽道底部。


在馬己仙峽道過馬路,只覺這是普通的車路,但當我們從下而上看上去,竟然見到是三條天橋併在一起。


友伴立即以專業知識向我講解,相信當年天橋依山勢而建,可能只有一條或者兩條天橋,後來半山區繼續發展,路面不夠用,所以再以建天橋的方式,加闊馬己仙峽道,從路面已經看不出是三條天橋了。


麥當奴道站

再沿纜車徑走下去就是麥當奴道站,以前在麥當奴道站和梅道站中間還有寶雲道站,但因為麥當奴道站和寶雲道站之間太近,後來就取消了寶雲道站。


麥當奴道 在1957年已改名為麥當勞道,不過麥當奴道站就沒有跟隨改名。



Tram View Cafe

在纜車軌底下橫過堅尼地道,來到我們纜車徑之旅的尾站,也就是我一直很想來的堅尼地道站旁的 Tram View Cafe。我們來到的時間已經下午四時多,Cafe 裏人不多,坐在窗戶旁,可以看到纜車駛過。



Tram View Cafe




地址: 半山䌫車徑2號地舖

電話: 23236873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 11:00 - 19:00, 星期六, 日, 公眾假期 10:00 - 18:00



剛剛從 Tram View Cafe 的FB影片得知,我們這次乘搭由1989年開始使用的第五代紅色山頂纜車即將退役,2021年年中會有第六代纜車上場啊~



一個人在這裏靜靜看書,或者跟朋友一起來聊天,有避世感覺。



走到餐廳後面的小露台,坐在鞦韆椅上啜著咖啡,感受一下假期閒暇的回甘,實在愜意。



Cafe 半圓形的一角~

 

《Hong Kong》by Ellen Thorbecke 

Venus 早前在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的《香港印象》展覽裏,見到 Ellen Thorbecke 在1938年所注的《Hong Kong》裏面介紹山頂纜車的起源。

書中還有一段很有趣的記載:據說當時山頂上住著一個有錢人,他遺世獨立地住在他的山頂大宅裏,他與外界的溝通就靠他的駱駝,這隻是南中國唯一一隻駱駝。當山頂纜車通車後,人們十分鐘就可以由平地去到他這個獨立王國,於是他就搬離了山頂了。至於他那隻駱駝的下落,就不得而知了~


展覽中還有這幅是畫家葉因泉在1941年以 "香港八景" 為題畫的 "軌纜車"。

Date of visit: 2020 Nov

Source: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1%B1%E9%A0%82%E7%BA%9C%E8%BB%8A

https://www.thepeak.com.hk/zh-hant/heritage/history-of-the-peak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1%B1%E9%A0%82%E7%BA%9C%E8%BB%8A%E6%9C%89%E9%99%90%E5%85%AC%E5%8F%B8

https://www.hk01.com/%E5%9C%B0%E7%94%A2%E6%A8%93%E5%B8%82/353706/

https://www.mpfinance.com/fin/dailyp2.php?node=1468955433231&issue=20160720

https://zh.wikipedia.org/zh-hk/%E7%8D%85%E5%AD%90%E4%BA%AD

https://today.line.me/hk/v2/article/pN02Kw

https://zh.wikipedia.org/zh-hk/%E8%80%81%E8%A5%AF%E4%BA%AD

https://zh.wikipedia.org/zh-hk/%E7%99%BD%E5%8A%A0%E9%81%93%E7%AB%99

https://zh.wikipedia.org/zh-hk/%E7%B6%AD%E5%A4%9A%E5%88%A9%E4%BA%9E%E5%9F%8E%E7%95%8C%E7%A2%91

https://zh.wikipedia.org/zh-hk/%E6%A2%85%E9%81%93%E7%AB%99

http://www.isletforum.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7049

https://www.kerryprops.com/hk/property-details/26/gladdon

https://zh.wikipedia.org/zh-hk/%E9%BA%A5%E7%95%B6%E5%A5%B4%E9%81%93%E7%AB%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