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Venus 到 ITA 網上電台做主持 ~ ITA遊記 第151集:窮遊文化 (2015 Dec)

這次是小妹做偶然客席主持以來的一個新嘗試, 之前我跟Timothy 和 Kelvin 做的訪問都是由嘉賓講一個旅遊目的地或者一種主題旅遊, 是描述式、故事式的訪問, 我和Kelvin 這集是小妹第一次的討論式節目.

小妹答應Kelvin參與這集訪問, 其中一個原因是那個時候剛好讀到一篇文章《淨係窮遊先算識得去旅行?》, 我不盡同意或否定文章作者的看法, 但的確引起我對這題目的興趣.


在訪問之前, 我特別做了一些準備工作, 有些有趣的發現. 在google鍵入 “窮遊” 二字, 見到報章雜誌的報導, 多是吹捧讚美, 正面居多, 但討論區的討論, 多是聲討責罵, 負面為主. 我再經 facebook 向自己的朋友做簡單的訪問, 發覺工作多年的朋友都說: “為什麼這樣辛苦要窮遊, 又不是負擔不起”, 有幾個 “窮遊” 的有趣故事, 都是仍在讀書或者剛畢業的朋友中聽回來.

這次訪問最大難度, 是要不停拉著大家, 不要掉進 “窮遊是負面的, 窮遊就是消費別人, 窮遊就會錯過旅行中的體會和經歷” 這類設定想法, 一來會很快把話題 “說死了”, 二來也沒有了討論和思考的空間.


“窮遊” 本身沒分好與壞, 一個內地生來港旅遊, 因為省錢而不去海馬公園和迪迪尼, 只吃麥當當和炸雞, 不等如白來香港一趟. 去意大利旅行, 因為省錢而沒吃意大利菜, 可能缺失了味覺一塊, 但意大利的藝術文化, 讓你由視覺方面彌補. 始終我們是用有限的資源 (錢和時間), 想去滿足無限的旅遊慾望, 就要有取捨 (用錢買時間, 或者省錢而放棄某些旅遊項目等等).

“窮遊” 的 “窮” 是以金錢衡量, 這就是比較的問題. 我坐 first class 去旅行是豪遊, 但如果誠哥坐first class而不坐私人飛機去旅行, 那其實是誠哥的 “窮遊”.

我在節目中就提出, 你的旅遊personal statement是甚麼? 每一個旅程都可以有不同目的, 旅行可以是觀光, 可以是休息, 可以是享受平時沒有的豪華生活, 可以是體驗當地文化、認識當地朋友, 也可以是訂立類似 “一年唔幫襯地產商” 或者 “1英鎊過1天” 的旅遊目標, 你旅遊所到之處只不過是你的實習場景, 又或者在原居生活中舒適富泰慣了, 想以旅行去鍛鍊自己以極少資源生活, 又有何不可?

所以每次去計劃一個旅行, 應該好好的問自己: “為什麼要去 (這次) 旅行?”

為了 “窮遊” 而對自身以外的人和物帶來負面影響, 這才帶來負面評價. “不消費別人的好意和善心” 和 “討了便宜, 呼朋引伴的來討便宜, 還要嘲笑人家的好心” 是要不得的行為, 這些就算學校老師和父母沒教, 也是常識吧.

某程度上, 國際漫遊協會 (ITA) 當日成立, 不是也因為要支援 “窮遊” 旅人嗎?

在這次討論後, 我想寄語自己和大家: 請尊重別人的旅遊方式和消費模式.

主持:Kelvin, Venus
嘉賓:Brenda
訪問播放日期︰2015年12月24日
歡迎到這個網址收聽這次訪問: https://youtu.be/l6RbMrz5ICQ

主持人之一的Kelvin,寫了一篇關於這一集的製作特輯,大家可以在這裏細閱:http://goo.gl/Z1Io7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