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廣州文化建築之旅 – Dec 2013 ~ 餘蔭山房、南海神廟、光孝寺、泮溪酒家 - Day 1


上午六時十五分起床, 立即乘地鐵轉火車, 去到落馬洲火車站, 也已七時半, 天還未光. 過了關上旅遊巴, 大家都半睡半醒, 過了兩個小時, 來到番禺的餘蔭山房.

 




其實我還是第一次正式參觀正宗的中式庭園建築, 山房的導賞員和我們的帶團老師跟我們講解山房中每一個靈巧細緻的佈局, 我才知道看似微小, 看似傳統, 看似人有我有的每一樣景物, 原來都有因由, 背後都有用意.

特別老師來了一幕小姐樓看八角亭role play, 才知道中國人的建築如此有步署. 山房的導賞員實力不容忽視, 我們帶團老師提出專業而刁鑽的提問, 我還道背稿的導賞員會招架不來, 結果是應接得宜.



午飯後, 我們去了南海神廟, 老實說, 神廟的荒涼和遊人稀少教我吃驚, 神廟的修繕也過份地完滿, 看上去太光鮮, 反而有太假的感覺, 不是因為課程安排, 怎也不會在我遊覽之列.


南海神廟又叫波羅廟, 波羅雞就出自這廟, “波羅雞是有聽過的, 只是不知出自南海神廟, 而揭後語是 波羅雞 一味靠黐是說有鄉民在這廟外賣 波羅雞”, 波羅雞就是用雞毛黐成雞的形狀.

之後我們去到廣州市中心的光孝寺, 沒想到廣州鬧市中能保留一座千年歷史古剎, 而光孝寺在中國佛教的地位重要, 連六祖惠能也曾住留多年.

  


晚上我們到泮溪酒家晚飯, 我們六時到達時, 整個酒家已坐滿客人, 據說不訂位, 晚上很難可以找到位子的. 晚飯不錯, 也不太貴, 每人也不用一百元人民幣.



不過最叫意外的是飯後下來, 走進酒家的庭園, 才發覺泮溪酒家佔地之大, 後面以中式花園走廊連接建築, 酒家大堂一個接一個.

 

走下去原來後頭接到一個湖上, 湖邊酒家還設有畫舫和小艇, 這泮溪酒家就是在西關荔灣湖畔, 荔灣也就是小艇賣粥, 艇仔粥的發源地.


本來飯後我們去 荔灣遊涌”, 很可惜出了餐廳, 外面正下著雨, 說了半天的 荔灣遊涌要取消了.


這晚我們入住廣州捷豹酒店 J. Hotel, 可能酒店較新, 只開店兩年, 所以設備光鮮, 房間水準不錯, 房內有免費Wifi, 接收也甚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