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不丹心事

“不丹: 是命中注定的旅程” 網誌@ Blogger今天正式開張!

多謝各位由小妹的舊Yahoo! Blog網誌開始便一直支持的網友, 更歡迎各位新加入網友, 小妹寫這個網誌是為了跟各位網友分享旅遊資訊, 所以小妹每趟旅行回來, 都會寫網誌跟大家分享.

小妹鍾情不丹, 曾去過不丹四次, 可見的將來, 仍會繼續再去不丹, 所以比較多不丹旅遊資訊(但仍有其他地區的旅遊資訊啊!)跟大家分享, 這網誌也以此命名.

本來小妹寫網誌的宗旨是只寫資訊, 不寫個人心事和私事, 因為我想留待網友去自己想像和感受旅程. 不過今次新網誌開張, 小妹破一次例, 跟大家訴說一下.

近日一位在電子傳媒工作的朋友要到不丹採訪, (雖然她沒說不可公開, 不過我還是留待稍後採訪出街, 大家自行留意吧) 行前問及我一些不丹的資訊時, 問起我一個很多網友和訪問都常問我的問題: “不丹, 真的很快樂嗎?”

每次我都無言以對, 唯有胡混回答. 我從來都沒有認為不丹是快樂的天堂, 第一次去不丹之前沒有, 現在去過四次不丹也沒有. 不丹人和你和我一樣也是人, 也有生老病死, 也有喜怒哀樂, 一樣有社會問題, 不丹人沒有盲目擁戴政府, 他們會評論時弊, 看不丹的報紙就會看到, 他們沒有隱藏社會, 福利, 民生, 罪案, 經濟等問題.

畢竟不丹是一個低GDP的發展中國家, 在很多方面, 在我們看來, 仍很落後, 很多未去過不丹, 或者去完不丹旅行回來的人, 會狠烈的評批不丹政府設高額旅遊規費, 物非所值, 酒店及旅遊設施落後, 風景不及西藏和中國的河山大川, 沒甚麼好玩的.

的確要喪買、喪食、喪玩、夜夜笙歌, 不丹不是你杯茶. 不丹只是一個在兩個大國的縫隙之前小心求存的小國, 在政治上, 在經濟上, 在環境保護上, 在科技面前, 努力保護本國文化傳統. 每晚二百美元的規費, 不是讓客人去換等價的服務和享受, 而是作為保護不丹的屏障, 不讓旅客一下全都衝進來, 把旅遊資源不足的不丹一下子衝毀, 這個規費也作為不丹保護環境和建設社會的資本.

那為甚麼去不丹? 是不丹那種悠然密靜吧, 生活簡單安靜, 沿途的風景不是最驚險奇幻, 但在平淡中強烈地保持著不丹人文化傳統, 畫陽具和其他宗教圖騰的不丹傳統式建築物, 不丹人傳統國服的層出不同鮮艷奪目, 不丹人的飲食, 宗教活動, 生活, 寺廟, 大自然環境, 每一樣都跟我們的生活完全不同, 不丹只適合尊重別人生活方式, 願意敞開心窗去接受去感受世界上同生活文化的遊人, 去細味去交流. 來到不丹, 我們像去了一個異世界, 重新的去學習、去體會一個文化, 一個生活空間.

在不丹, 你不會滿街見到笑臉, 不過當你跟不丹交流時, 你會發覺他們很友善, 自然流露不造作. 不丹雖然是寡國小民, 不過不丹人淡靜的情格下自重自強, 跟他們交往是很舒服很放心的.

我每次去不丹都提醒自己, 要放下城市人的驕傲, 也切勿用挑戰"最快樂國家"這招牌的心態去找渣, 不丹沒有責任作為世人的假想快樂天堂.

一個地方, 有值得你愛的人, 有值得你珍藏的回憶, 這樣已經很值得快樂.

不丹是你用平常心就會感覺到快樂的地方, 到最後你會明白, "最快樂"不是來自一個國家或者來自一個GNH, "最快樂"其實永遠都是來自我們自己的心中.

1 則留言:

  1. 一個地方, 有值得你愛的人, 有值得你珍藏的回憶, 這樣已經很值得快樂.
    好喜歡這句話 !!
    不丹的美,用心就會感受的到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