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4日 星期五

不丹旅遊常見問題 Q&A ~ 簽證 & 匯款 (2019年12月更新)

以下藍色部份為2019 12 月更新

可以同時參考 "不丹旅遊資訊 ~ 匯款篇" - -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3/04/dec-2012.html

簽證

Q: 不丹在香港/台灣沒有領事館可以為遊客辦簽證?

A: 香港/台灣沒有不丹領事館的,而且辦旅遊簽證也不是找不丹領事館,不丹政府規定,是由不丹旅行社會幫你辦不丹旅遊簽證。

Q: 香港/台灣的旅行社可以代辦去不丹旅遊的簽證嗎?

A: 辦不到,他們根本也是轉交給不丹旅行社去辦。

Q: 有朋友跟我說要寄護照去泰國做不丹旅遊簽證,真的嗎?

A: 不是,從來沒需要寄任何正本。


Q: 一個星期可以辦好簽證嗎?

A: 在旅行社確定收齊你們的匯款後,他們便會開始幫你們辦簽證,如果是 Spirit Of Bhutan Tour為你們代辦,一星期應該可以,但避免有錯漏,建議最少預留兩個星期。

Q: 去不丹旅遊,有特快簽證嗎?

A: 如果你經 Spirit Bhutan Tour 代辦的話,由旅行社收到你的匯款後開始計,一般可以在一星期內辦好,不過辦簽證始終需要時間,一切以旅行社確認為準。因為 Dechen  公司以電腦化形式跟政府有關部門辦簽證,已經是最快,沒有特快。

Q: 我們以香港特區護照或歐美護照申請不丹旅遊簽證會較快嗎?

A: 這是沒有關係的,沒有哪個國家的護照會特別快。

Q: 我朋友已找了不丹的旅行社辦好了簽證與行程安排,我需要如何辦理簽證才可以與他們同行呢?

A: 你們通知那家不丹旅行社,加你一位,你匯款便成。

Q: 我跟朋友是不同國家的人,從不同地點出發,只要我們一起辦理簽證,就可以同團一起玩了?

A: 去不丹旅遊, "簽證" 不是去領事館辦簽證那樣, 而是旅行社為你們申請,所以慨念是一班朋友一起報名參加旅行團的情況。 所以不同國家的人,從不同地點出發,一起參加同一個團 (辦簽證),根本沒有任何問題。只要你們在不丹開始行程和結束行程的日子相同就可以了 (如果日子有輕微不同,也可以跟 Dechen 商量如何安排)。

Q: 我所持護照的國家在不丹有領事館, 我到不丹旅遊不需要辦簽證吧?

A: 不丹政府規定, 除印度、馬爾代夫和孟加拉的護照持有人, 其他所有旅客都要經不丹本地旅行社代辦行程和簽證.

Q: 我的護照到期,正在辦手續換領新護照中,還未收到新護照,是不是要收到新護照才可以報團? 現在跟不丹旅行社報名也沒用?

A: 因為你到不丹旅行時是用新護照,所以是需要把新護照有照片頁電郵給旅行社。不過你現在也可以匯款給旅行社落實行程,護照可以後補,到你收到新護照時,再電郵給旅行社即可。

Q: 辦理簽證只需要電郵護照照片頁即可? 需要其他照片嗎?

A: 你按旅行社要求提供即可,應該只需提供護照有照片的頁和一張彩色證件照,電郵過去即可。

Q: 不丹入境簽証每年有配額限制嗎? 若果額滿是不是不能簽, 要等到明年?

A: 其實去不丹旅行真的沒有配額限制, 不丹旅遊局也在香港無線新聞的訪問裏說明了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3/12/tvb-20131216.html), 只是飛入不丹的機位有限, 如果在不丹旅遊旺季, 可能會沒有機位飛入不丹, 所以形成很少遊客能去不丹旅遊的錯覺.  而且不丹自知旅遊設施不足, 也不想有大量背包客擁入而衍生各樣社會問題, 所以將到不丹旅行的入場費門檻提得很高, 就間接降低了到不丹旅遊的人次了。

Q: 你的不丹旅遊簽證是怎樣拿到的? 
A: 你跟不丹旅行社擬好簡單行程大綱 (在哪一天去到哪一個城市即可, 仔細行程可以稍後再落實), 不丹旅行社確定收齊你的旅費匯款 (當中已包括 USD 40 簽證費), 就會幫你辦簽證, 你只需要電郵護照有相片那一頁給旅行社, 還有填寫個人資料表格 (有時是旅行社問你簡單個人資料,例如地址, 電話, 職業之類,然後由他們幫你填表格), 不丹旅行社大概在出發前兩星期至一個月,把簽證電郵給你 (是 PDF file來的), 上面已列明你的個人資料、護照號碼和行程等資料,收到後核對清楚正確,出發時帶打印本同行即可。

Q: 可以去到不丹機場辦落地簽證嗎?

A: 不可以,不丹沒有落地簽證, 你必須事先經不丹旅行社辦妥簽證。

Q: 到不丹旅行的簽證難辦嗎?

A: 你只要付錢, 電郵護照和照片, 和提供簡單個人資料給你的不丹旅行社, 旅行社便會辦好簽證電郵給你, 完全沒有難度, 也不用讓你操心, 也沒聽過誰會辦不到.

Q: 不丹簽證是不是如美國簽證般嚴謹和困難?

A: 申請不丹簽證是非常簡便, 我沒有聽過有遊客申請不到.

Q: 由匯款至全部手續 (包括簽證及機票), 要多久才辨理好?

A: 匯款, 簽證和批文需時 , 要辦好所有手續 (包括機票 )。如果特別緊急,一個星期也勉強可以,但避免有錯漏,我建議最少預留兩星期。
 
Q: 現在9月, 我今年 12 月會去不丹旅行,早在今年1月尾已開始聯絡 Dechen, 他的回覆也很迅速,早幾個月已開始跟他討論行程,而且在7月初已給他匯款辦簽證機票。不過至今兩個月,簽證還未辦妥,機票也未到手,這情況是不是正常?

A: 不丹的政府部門不會這麼快就處理這麼久之後的簽證 (4個月之後啊~), 不丹辦證的機構都會選擇先處理較近期出發的申請,而較後日期出發的就會稍遲才處理。我之前去 Paro Tshechu, 早了八個月跟 Dechen報名付款, 也是出發前一個半月才收到簽證和機票, 不丹政府是會先處理peak season 的申請. 據我所知, Dechen一般會先在航空公司那邊給你留了位, 待政府出了簽證,Dechen 便會同時幫你出機票, 然後一併發給你.

你擔心的話,你現在可以電郵給旅行社查詢一下. 曾有位網友向我查詢這個問題, 後來他直接聯絡 Dechen , 才發覺網友未支付尾數給 Dechen , Dechen 一直在等著, 但網友誤會了, 卻在乾等著 Dechen 寄簽證和機票給他. 旅客要付清所有旅費, 旅行社才可以開始辦理簽證機票等等.

Q: 請問是否與當地旅行社拿到一張證明即可於曼谷入境? 我們的護照在臺北沒有被收過去辦簽證是正常的對嗎?

A: 不丹旅行社電郵給你那張就是不丹的旅遊簽證 (PDF檔),你們在曼谷登機和在不丹入境,也是出示這張簽證。你們只需電郵護照有個人照片那頁資料過去,並按旅行社要求提供一些個人資料 (包括住址、職業等)和證件照片 (電腦檔),不丹旅行社便可以為你辦簽證,你不用寄出護照的。

Q: 辦簽證時都要告知不丹當局我的詳細行程、酒店等資料嗎? 簽證上的行程就跟我和 Dechen 商議好的行程有一點點不同, 會有問題嗎?

A: 簽證上會列出你將在哪一天去到哪一個城市, 同時列出在該城市入住的酒店. 你留心看看, 在哪一天留在哪一個城市這方面, 看看你有沒有異議, 如果這方面ok的話, 你不用太擔心, 只要你在當天去到該城市, 當天的仔細行程安排上, 不丹政府就不會理會, 你可以有很高彈性, 你就算臨時想稍為更改當天行程, 也可以跟導遊商討.

至於入住的酒店, 不用擔心, 不丹政府不會在意你最後入住哪一間酒店. 如果你在入住哪間酒店方面有特別要求, 可以跟 Dechen商討, 看他能不能給你安排 (最好在匯款前商議好, 匯款後Dechen 可能已為你訂酒店, 可能不能再轉).

其實不丹旅遊的行程表, 比較是 "for reference" (參考用), 因為行程中多有臨時狀況, 有時行程要調動, 也有可能臨時要取消, 所以如果你有特別想玩想去的地方, 出發前跟Dechen說好, 見到導遊後再提醒導遊你已跟Dechen 說好的更動, 不要怕羞噢.

Q: 收到旅行社電郵過來的簽證, 是 PDF file 來的, 上面只有我們的名字, 護照號碼和簡單行程, 沒有簽名, 只有一個蓋印, 是這麼的嗎?

A: 是呀, 我去了這麼多次,都是這個樣子, 不用擔心.

Q: 如果在機場航空公司櫃位被要求出示不丹簽證, 是出示那張列印出來的簽證?

A: 是啊。

Q: 我是不是拿著 Spirit Bhutan Tour 給我的那張簽證入境就可以? 我聞說要做落地簽證, 要交照片和 USD 20 簽證費, 對不對?

A: 不丹帕羅國際機場現在已電腦化, 你給他們出示護,照他們已可在電腦系統找到你的簽證紀錄,不過你仍要把旅行社給你那張簽證預先列印在 A4 紙上帶去,你在機場辦登機手續和轉機時,也需要出示的。你早在匯款給旅行社時, 已把簽證費 (2013年加價至USD40) 同時匯了給旅行社, 已給你辦妥了那張簽證, 所以不是落地簽證, 而是你已經持有有效簽證了.

Q: 到了帕羅, 下機後, 需要繳付簽證費、機場稅或者其他費用嗎?

A: 去到不丹帕羅國際機場, 是不用繳付任何簽證費或任何其他費用, 你之前已付了簽證費給旅行社, 他們也已幫你辦了簽證, 並在你出發前電郵了給你.

Q: 我曾聽聞到不丹旅行, 會要求遊客的銀行帳戶有若干存款, 是真的嗎?

A: 我知道某些國家有這方面的要求,但不丹沒這方面的規定.

匯款

Q: 我們跟Spirit Bhutan Tour 談得差不多, 打算付款落實旅程, 請問是怎樣付款到不丹的?

A: 如果你們已跟 Dechen  確定行程和收費, 你就可以問Dechen 取 "payment details", 即是:
- 收款人姓名
- 收款人帳號
- 收款銀行名稱 (在不丹的)
- 收款銀行地址
- SWIFT代號
- 代理匯款銀行名稱 (在美國的)
- 代理匯款銀行地址
- 代理匯款銀行帳號

你拿著這些資料去任何一間銀行都可以做匯款, 當然去你自己已有帳戶的銀行做匯款會更方便. 如果你有e-banking的話, 安坐家中就可以匯款過去。有些銀行的e-banking 就要先在櫃檯申請開通匯款服務 (例如我用恒生銀行, 當年就要先在櫃檯申請開通). 一般三至四個工作天後, Dechen 那邊便會收到錢.

因為不丹政府的特別規定,錢要先經紐約的中轉銀行,然後再匯去不丹。所以錢是先由香港去到紐約中轉銀行 (Standard Chartered Bank),然後轉去不丹的 Bhutan National Bank,你在銀行辦手續時跟櫃枱說明 (你出示不丹旅行社給你的匯款資料,醒目或者有經驗的櫃枱職員也會明白)。



Q: 可以刷卡付款給不丹當地旅行社?

A: 不可以。

Q: 何時要給旅行社付足全費呢?

A: 你落實去不丹旅行便要給旅行社付足全費。一般來說, 你向旅行社電匯了全數旅費後, 他們數天後(如隔了星期六, 日可能久一點)會通知你已收妥旅費, 然後才可以開始幫你買機票, 訂酒店, 餐廳, 司機, 旅遊巴, 導遊, 簽証, 等等.

Q: 你是一筆過全數匯過去嗎? 可有收據?

A: 是,遊客要一次過把錢匯過去 , 銀行會有匯款收據 , 我把銀行匯款收據 email 給 Dechen, 他收到了錢後 , 便會開始幫我辦手續。

Q: 我跟我先生和另一位朋友打算去不丹旅行,我和我先生一定去的,但我們的朋友仍在考慮中,我們現在應該匯全部還是部份旅費給旅行社呢?

A: 匯款就一定是全部旅費,你可以跟dechen 商議好,你們現在先付兩人附加費,到時如果你們的朋友加入,已付的兩人附加費可以對減你朋友要付的旅費 (因為三人不用附加費)。 .

Q: 現在是四月,我想兩星期後去不丹,我找Spirit Bhutan Tour 代辦行程,因為匯款方面有點問題,所以遲了匯款,Spirit Bhutan Tour 不斷電郵問我關於匯款的事情,好像只顧著錢啊~

A: 只有兩星期?! 一定急死他們了~ 兩星期他們實在很不夠時間為你辦妥所有事情啊~ 難怪他們會那麼緊張! 

的確,簽證方面,現在最快可以一星期或者幾天辦起 (由收到旅客匯款開始計)。但四至五月份是不丹旅遊超級旺季,機位、酒店、導遊等都很緊張的,但未收到你的匯款,他們又不可以開始為你訂機位、酒店和辦簽證,我猜他們那麼緊張跟你聯絡,是因為他們很擔心不能為你落實機位,因為如果沒有機位,根本不能成行啊~

看來今次他們是為你瘋狂地追銀行查匯款、追機位、搶旅店房間、再要給你找導遊司機啊~ 要知道,他們那邊做事不像我們,不是打個電話發個電郵,銀行、航空公司、旅店就會給他們辦,很多時候,特別是像你這樣趕急的情況,旅行社的職員要親自去到航空公司的辦公室,跟航空公司落實機位的~

由於時間緊逼,請大家不要介意旅行社要很焦急的跟你們跟進匯款事宜啊~

Q: Spirit Bhutan Tour 在香港/台灣沒有聯繫人, 我們怎麼付款呢? 安全的嗎?

A: 去不丹旅行付款直接去銀行匯款可以了, 第一次是有點擔心, 但其實我每次去不丹都是這樣匯款的, 從沒出現問題,也沒聽說有網友有甚麼問題。

有另一位網友也在她的網誌分享過匯款到不丹的心得, 你也不妨參考一下噢 - - > http://cclknn.pixnet.net/blog/post/38732159

Q: Dechen已向我提供跨國轉帳的銀行資訊, 不過我不太明白, 我可以直接拿這些資料給銀行職員,銀行職員就懂得處理了嗎?

A: 讓我解釋一下Dechen 給你的匯款資料:

你的錢要由台灣 / 香港先匯到渣打銀行紐約分行 (即"中轉銀行"), 然後紐約渣打會把錢匯去不丹的Bhutan National Bank, 然後去到Spirit Bhutan Tour 的戶口, 這個中轉銀行安排是不丹旅遊局的規定, 我每次匯款給Spirit Bhutan Tour 也是這樣做的.

你只要把Spirit Bhutan Tour 這電郵列印出來, 去到銀行交給櫃位職員看, 說你要經紐約渣打匯款到Spirit Bhutan Tour 在不丹的Bhutan National Bank的戶口, 手續費由你支付, 如果銀行職員不明白, 你就按我以上所說的解釋給職員好了.

其實你可以去任何有匯款服務的銀行辦手續, 聽說如果你也用渣打銀行匯款, 中轉銀行手續費可以減省一點.

其實由香港匯款到不丹, 跟由台灣匯款到不丹情況差不多, 這裏有位網友是由台灣匯款到不丹, 你也可以參考一下 - - >  http://taipei-turtle.blogspot.hk/2015/02/blog-post_22.html

Q: 你匯款給不丹旅行社時, Spirit Bhutan Tour 是不是同時提供了Bhutan National Bank和Standard Chartered Bank的銀行帳戶號碼和資料? 我是在香港HSBC辦匯款的, 銀行似乎很不明白為什麼有兩個銀行帳戶號碼出現, 他們說不明白 Dechen 所提供的匯款資料上所寫的 “Corresponding Bank”, 他們說在電腦系統中只見到可以直接匯款到Bhutan National Bank,究竟是甚麼回事呢?

A: 從2012年開始, 不丹旅遊局出了新規例, 匯款全都要經美國那邊指定的Correspondent Bank (即是Standard Chartered Bank), 然後由美國那邊負責匯到Bhutan National Bank. 

Q: 我是台灣人,我想從富邦銀行匯款,銀行職員說他們可以直接匯款到不丹,中間先去紐約渣打銀行會被額外收不少手續費,我該怎麼處理比較好呢?

A: 因為不丹政府規定匯款一定要先經渣打銀行美國分行,不丹的旅行社都唯有只能跟不丹政府規定行事,所以錢一定要先轉去約紐的渣打銀行,再轉去不丹銀行給旅行社,這些手續費,沒辦法避免~

Q: 你是由台灣哪一家銀行匯款去不丹的?我跑了兩家銀行都說沒匯過去不丹。

A: 我是香港人,住在香港,在香港匯款過去,所以沒有台灣銀行可以介紹。但你也別擔心銀行之前有沒有試過匯款,只要你把不丹旅行社給你我匯款資料交給銀行,他們總弄得成。如果你有網上銀行帳戶,也可以試網上匯款。

不然就找大銀行,在旺區的,就算他們未試過匯去不丹,也會有多點見識~

我十年前辦匯款,銀行也有點為難,逼著他們硬著頭皮試,又行得通,順利匯款~

Q: 在網上銀行做海外匯款,如何指示第一間 beneficiary bank (即美國紐約的Standard Chartered Bank) 轉帳至不丹的收款銀行呢?

A: 我只試過在香港的恒生銀行做網上海外匯款,進入了 e-banking有關版面,版面是會導向你填相關資料的,Beneficiary account details 就填旅行社的不丹銀行資料,Beneficiary Bank Details 填美國那邊correspondent bank(即美國紐約的Standard Chartered Bank) 資料。

匯款手續費

Q: 匯款的手續費是旅客支付, 還是收款人(即是Spirit Bhutan Tour)支付呢?

A: 手續費方面, 由旅客全數支付.

Q: 我準備滙款給  Spirit Bhutan Tour ,請問除要繳付本地銀行手續費外,其他銀行要付多少手續費?

A: 你要支付所有銀行手續費, 即是你自己的本地銀行和代理銀行 (correspondent bank , 亦即是美國那邊的渣打銀行) 的所有手續費. 我自己在香港, 是以恒生銀行匯款, 不過我建議大家如果有 (或者有朋友有) 渣打銀行的戶口, 就用渣打銀行匯款, 據說可以減省一些手續費 (因為correspondent bank同樣是渣打銀行).

Q: 我在銀行查詢匯款給Spirit Bhutan Tour 的時候, 銀行櫃位職員告訴我, 他們自己銀行和代理銀行都要收取手續費, 但現在不知道代理銀行的手續費多少, 銀行職員叫我匯多一點錢過去, 是這樣的嗎?

A: 匯出款項銀行和代理銀行的手續費都的確是全由付款人 (旅客這方) 負責.  銀行職員叫你匯多一點錢過去。
以我的例子 (在香港匯款), 2016年1月匯 USD1,950 到不丹, 所有匯款手續費共計 USD70.

Q: 匯款到不丹的手續費是到不丹時導遊跟我們收取嗎?

A: 這個手續費是由銀行收取,跟不丹的旅行社沒關係的~

Q: 我匯款時寫明所有手續費由我付,但銀行仍是扣了不丹收款人(Dechen) USD16 手續費,銀行說因為一經中轉銀行,相關手續費都會由中轉鋃行直接向收款者收取,我可以怎辦?

A: 作為匯款人可以做的,就是匯多一點,或者去到不丹時把費用以現金(美元)直接交給Dechen (不是交給導遊)。

Q: 為我代辦不丹旅程的不丹旅行社 (但不是Spirit Of Bhutan Tours) 給我的匯款資料中,列出一項US40的Bank Wire Transfer Charge,是不是官方訂立的匯款手續費呢?

A: 我沒有聽過 USD40 這個設定啊。我每次都是我的銀行收多少就多少,而且據我了解銀行匯款手續費沒有定額,因為匯款總數不同的話,算出來的手續費是不同的。

匯款到外地總有點不安心

Q: 匯款給不丹旅行社訂機票和辦簽證的金額有點多, 有點缺乏安全感,兩個人差不多四萬港元旅費啊,不曉得這樣是不是可靠的呢? 該小心哪些部分才不會受騙?

A: 
有時有些網友也說他們幾個人成團,加起來真有十萬、八萬,我也明白大家會擔心的。我每次去不丹都是用 Spirit Bhutan Tour, 我就確定知道匯款給 Spirit Bhutan Tour 是可靠的, 我未試過用其他不丹旅行社, 不敢肯定的答你. 不過也有一些心得:

1) 在不丹旅遊局網頁上找到該旅行社的話, 已經可以放心一半, 因為據說旅客的旅費其實是先由不丹旅遊局托管, 在旅客完成旅程後, 沒有其他不當地方, 不丹旅遊局才放款給旅行社.

2) 口碑, 如果之前有其他朋友/網友已光顧過, 會讓你比較有信心.

3) 我之前每次匯款給Dechen後, 都會立即把匯款單電郵給Dechen, 再給他發個短訊告訴他已匯款.

Q: 旅行社叫我安排匯款, 但沒有確實我機位和酒店情況?

A: 旅行社是確定有機位和酒店才會叫你匯款 (可能對於他們來說太理所當然, 所以反而沒向你清楚說明已預留了機票給你們), 因為萬一收了你們的錢而訂不到機位, 到時要退款, 他們會弄得自己更麻煩呢.

Q: 我們用citibank匯款,我們要怎樣查到Spirit Of Bhutan Tours收到錢沒有?

A: 我在恒生銀行網上匯款也查不到Spirit Of Bhutan Tours收到錢沒有,甚至剛在網上完成步驟,恒生也不是即時扣錢,是隔了一天半天,恒生才在我的戶口扣錢,然後再隔多天,我發訊息問 Dechen,他就說已收到錢了。

*********************************************

並可參考 Venus【不丹 – 命中注定的旅程】– 旅遊講座 @ ITA - 2018/7/7

簽證 & 匯款 ~ 2'27"



******************************

小妹在2014年9月為香港國際漫遊協會 (ITA) 主講 "不丹旅遊講座" 中, 也曾跟大家分享不丹旅行的簽證和匯款的資訊, 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

Venus 主講 ~ ITA不丹旅遊講座 - 2014 - 簽證  (約1分06秒)



Venus 主講 ~ ITA不丹旅遊講座 - 2014 - 匯款  (約1分10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