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4日 星期五

不丹旅遊常見問題 Q&A ~ 考慮去不丹旅行 & 旅程日數 (2024年2月更新)

旅程日數

Q: 我想去完不丹再去泰國布吉玩,之後才返香港,預計全程7天,你認為這麼安排好嗎?

A: 很多旅客都會去完不丹,再玩泰國才回香港,不過你只有7天,你要看看你夠不夠時間玩兩地。我通常建議網友去不丹,最最最少也留五天四夜,如果時間真的很趕,也最少四天三夜吧。因為飛入不丹機票不便宜,來回每位約 USD780 (2018年5月更新) ,如果留在不丹的時間太少,不太化算。

舉例,你可以:
Day 0 晚由香港飛曼谷
Day 1 早上曼谷飛不丹
Day 5 早上不丹飛曼谷
Day 5 傍晚曼谷飛布吉
Day 7 晚上布吉飛香港

來回曼谷和不丹的機票可以由不丹旅行社辦理。

以下三程機票就要你自行辦理:
香港 --> 曼谷
曼谷 --> 布吉
布吉 --> 香港

Q: 一般到不丹會玩多少天?

A: 要看你們自己本身的假期和旅費預算, 不過花這麼多錢和時間去到不丹, 我覺得最最最少也應該留四天(第五天早上飛離不丹), 遊覽一下Paro和首都Thimphu. 


最理想是大概八至九天, 可以去到由不丹西部的帕羅沿路玩首都廷布、旺地、舊都普那卡、去到中部通薩和布姆塘,可以看到不丹不同的美景和風土人情,不丹中部特別美,有東方瑞士之稱,而且農鄉純樸之感,適合喜歡美景、文化、傳統主題的旅客。

如果想再往東走去到Mongar, Trashigang, Trashiyangtse等地, 我想也要十至十五天, 較多西方遊客喜愛去不丹trekking, 他們的行程可以長至二十天, 甚至三十天. 

你可以email給 Spirit Bhutan Tour (bhutanspirit@gmail.com) 問他們拿六至八天的基本行程來看看, 然後再按你的預算、假期和喜好, 讓Dechen再幫你度身設計你最喜歡的行程.



Q: 到不丹旅遊一星期足夠嗎?還是扣除機程,只有五天在不丹呢?
A: 七天也不錯, Day 0 晚 (我喜歡選星期五晚上) 香港飛曼谷,Day 1 清晨6時許飛入不丹, 大約不丹時間上午十時抵埗,Day 1 已經開始行程. 如果是七天遊,其實行程到Day 6 晚上就完畢, Day 7 食完早餐便要去機場, 飛到曼谷已經是Day 7 泰國時間下午4時許, 飛到香港已經是Day 7 香港時間晚上10時,所以即是不丹實玩六天。

六天你可以去機場城市Paro, 首都 Thimphu, 中部城鎮 Wangdue , 還有國王大婚的舊都 Punakha,也能看到很多不丹人、事、傳統建築、服裝、食物等。再向東的 Trongsa就不一定不夠時間,再向東走的 Bumthang 就真的不夠時間了.

Q: 不丹有無最少逗留日數規定? 可以只去四日三夜嗎?  因為申請不到那麼多天的假期.

A: 不丹旅遊局沒有規定旅客最少旅遊日數, 不過花這麼多錢買機票和時間飛入不丹, 留太短時間不太化算吧, 一般旅客最少到會留四天三晚(第四天早上飛離不丹), 但我覺得有點走馬看花, 我覺得最最最少也留五天四晚, 六天至八天會比較理想, 可以去九天至十一天便最好, 可以去到不丹中部.


Q: 去不丹旅行五天夠不夠?


A: 其實市面上最短的四天三晚不丹行程我也見過 (最後一天一早飛離不丹, 所以實玩三天), 但我建議大家,難得去一趟不丹, 可以的話便留多一點日子, 畢竟不一定會去第二次. 當然假期不足的話, 五天的行程可以玩機場城市Paro和首都Thimphu, 其實也不錯, 初嚐不丹來說, 也挺有代表性的,能對不丹有基本的認識和感受。

Q: 我計劃四月去不丹六日五夜,可以去到帕羅、延布、普那卡三地嗎?

A: 六日五夜雖然稍趕,但應該也可以,你可以在聯絡不丹旅行社時說明你想這麼安排,問旅行社意見~

Q: 我們兩個人想去不丹旅遊大約 6至7天, 您會建議什麼樣的路線呢?

A: 7天6夜的話, 可以遊Paro (帕羅), Thimphu (廷布), Punakha (普那卡)

頭兩天先去首都廷布, 可以參觀不丹工藝學院、不丹國家紡織博物館、不丹國家傳統醫學院、國家紀念塔、去不丹郵政總局買郵票和製作自家頭像郵票、國家辦公室所在地札西丘宗、不丹傳統手工造紙廠、不丹大佛等景點遊覽.

第三、四天去108個佛塔, 然後向西去普那卡, 參觀國王與王后大婚的宮殿普那卡宗, 還有影響不丹圖騰文化至深的切米拉康廟、還有甘第廟等

第五天回帕羅, 參觀帕羅宗、國家博物館、祈楚寺等等

第六天重點節目去爬虎穴寺, 徒步上山又得, 騎小馬幫你走一半路程亦得, 傍晚可以去浸農家熱石浴.

第七天早上結束旅程, 離開不丹.

你們可以先問Dechen  (bhutanspirit@gmail.com) 拿個行程表, 然後你可以跟Dechen商討, 按你們的喜好, 加減行程, 當然如果有些景點有時間限制 (例如郵局星期天和星期六下午休息, 札西丘宗只在傍晚開放等), 或者景點之間路程太遠, 時間上未能趕及, Dechen會跟你商量的.

Q: 我計劃去不丹旅行7天, 有沒有一些地方推介?7天時間算充裕嗎?

A: 你現在先發電郵問Dechen 拿7天的行程表參考一下, 7天可以遊 Paro, Thimphu, Wangdue, Punakha, 能有7天算不錯了, 香港人假期不多嘛~ 可以去虎穴寺、熱石浴、郵局做自家頭像郵票~ 又可以去廷布菜市場~

我之前寫過一篇 "不丹旅遊攻略 - 超簡短景點 & 活動篇” - -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3/04/blog-post.html

Q: 我們第一天去不丹,8天7夜夠不夠?

A: 挺不錯啊,你可以問問Dechen 夠不夠時間去Bumthang,如果不夠,可能加到9天8夜就可以,不丹中部Bumthang 也挺值得去的。

Q: 如去8天,希望有2-3天行山,包括虎穴寺, 會不會太趕而錯過主要景點呢?

A: 去8天, 2-3天行山不會趕, 當然還要看你除行山之餘有甚麼地方一定想去, 這方面你可以跟Dechen 詳談, 叫他給你sample itinerary, 如你在sample itinerary上有甚麼想加減改, 就立即向Dechen 提出, 看看能否安排.


Q: 8/9天旅程合適嗎?

A: 8/9天的行程不錯,你跟Dechen 索取8天7夜及9天8夜的行程表 (itinerary)來參考 (bhutanspirit@gmail.com)。電郵裏你也不用說甚麼,只寫一句,說你有興趣去不丹旅行,可能想找 Spirit Bhutan Tour 代辦,請他給你發 itinerary 讓你參考,就這樣也可以了. 你看了行程表,再跟Dechen 商量,我想8/9天應該可以去到不丹中部,你可以看到很多不丹特色的風土人情。

Q: 我和先生及二位姐姐想明年三月初去不丹旅遊,我們沒有日期限制,去一至二星期都可以。我姐姐身體健康但三月便踏入八十歲,遊不丹的機會只有這一次,請你介紹一個行程給我可以嗎?

A: 按你們的情況,我會建議九天八夜文化觀光之旅,由西面的機場城市帕羅開始,向東去首都廷布、舊都普那卡、入中部的通薩和布姆塘,回頭到黑頸鶴棲息的富畢卡 (三月份還可能會見到黑頸鶴)。

如果你們日期沒有限制,我會建議可以遷就時間,順道參加普那卡策秋節慶或者帕羅策秋節慶,可以跟不丹人一起過節,深入感受不丹人的風俗文化,讓你們的行程更加豐富。

Q: 不丹去14至15天夠不夠?

A: 14至15天你可以由西部玩至東部,當然是非常全面的玩法啦。不過你確定你是如此喜歡不丹,要在那邊留這麼久嗎? 如果不是十分熱愛的話,有些旅客會覺得去到東部那邊會比較悶。

Q: 不丹適合自助旅行或適合長時間例如兩個月左右的旅行嗎?

A: 不丹政府規定外國遊客必須由不丹旅行社接待, 每團遊客, 就算是一人團, 都會有一個司機一個導遊隨團服務, 而且旅遊路線(即是哪一天去到哪一個城鎮)是在申請簽證時已訂好, 並列印在簽證上, 所以不丹未必會是你心目中所想的"自助旅行". 不過話說回來, 因為一人已經成團, 有司機導遊相陪, 旅途中又可以很有彈性, 你隨時想停下看, 想四處走走, 都有人為你打點一切, 不用擔心, 所以我想說不丹旅遊是懶人精選.


因為不丹旅遊是按旅遊日數收費, 所以每人每晚USD200 (旺季每晚USD 250, 一人團每晚另加USD40, 兩人團每人每晚加USD30), 所以如果是你說那種兩個月長時間旅行, 花費可以很龐大, 而且不丹方面也未必會批出這麼長期的旅遊簽證的.


計劃不丹旅行

Q: 最少要預出發幾多天前要跟旅行社落實行程? 

A: 現在申請簽證的程序加快了,如果你是經Spirit Of Bhutan Tours 代辦行程的話,在他們收到你的匯款後,幾天內便可以出發了,而當然前提是仍有飛入不丹的機位。

Q: 是否決定了住宿的飯店且確認有空房後,才安排行程細節呢?

A: 不丹旅遊我建議大家先確定機票,因為沒有機票,入不到不丹,其他說來無謂。但如果入住五星級旅館是你們今次旅程的關鍵的話,這些旅館的房間有限,很容易爆滿 (特別例如聖誕假期),在這種特別情況下,同時確定好機票和房間,再落實每天的行程細節也不遲。

Q: 妳是一個人去不丹嗎? 我問了好幾家香港的旅行社,他們都要2人才成行啊。

A: 我去八次有七次也是一個人去呀,你直接聯絡不丹旅行社,讓他們為你安排吧。不過不丹政府規定一個人去旅行的話,有單人附加費,每晚USD 40, 你不介意就可以了。

Q: 通常出發前多少多天前開始籌備?

A: 通常我會建議大家最少早於心宜出發日的一個月前聯絡旅行社 (最好不少於兩星期)。

Q: 現在距離廷布策秋還只有五星期,我現在才聯絡不丹旅行社,有可能安排到去不丹參加策秋嗎?

A: 嘩,時間很趕呢~ 你即管試試現在立即 what’s app / LINE Dechen 查詢一下吧,我見過 Spirit Of Bhutan Tour 有辦法在策秋前20天幫我一位網友找到機位,好像是因為Dechen 跟航空公司的總經理是多年好友,有點交情,所以有辦法拿到機位,也幸好那位網友是一人團,所以拿得到後補位。

Q: 我想幾天後去不丹旅行,可以嗎?

A: 不可能啊,不丹簽證需時,而且你也要先匯款到不丹,旅行社確定收到你的匯款,才可以為你辦簽證、機票、行程等,匯款最快也要三、兩天,錢才到不丹,再加上辦簽證,就算你今天去匯款,最少最少也要十天八天才能出發吧~

Q: 我們一行四人, 因為大家假期問題, 我們其中兩人會4月1 日去到4月7 日便要離開, 另外兩人4月3日才去到, 可以留到4月9日才走. 這樣旅行社可不可以安排, 先到的兩位朋友先遊玩, 後到的兩位兩日後來到, 會合先到的兩位, 四人一起繼續旅程, 然後到4月7日先到的兩位先離開, 後到的兩位再玩兩天才走?

A: 我想一般旅行社都未必會肯幫你遷就, 不過你就不妨問一下Spirit Bhutan Tour, 他們的老闆  Dechen 又者會肯幫你試嘗試編排一下行程, 看看可行性.

因為你要考慮一下你們的行程, 一般來說,不丹七日遊,會由機場城市Paro向東出發,去首都 Thimphu, 然後繼續向東,去Wangdue, 然後Punakha, (未必去到Trongsa), 然後便轉頭向西返Paro, 基本上旅客每一日都向前移動中, 所以就要看看你們四人想怎樣中途加入、中途離隊.

你們兩撥人先後只差兩天,可以這樣安排:

第一撥人先在Paro遊覽, 兩天後第二撥人來到的當天早上,四人一起離開Paro, 出發去Thimphu, 四人一起完成向東行程,回到Paro, 第一撥人就先離開不丹,第二撥人就留在Paro遊覽,兩日後才走~

不過這個安排有點複雜, 時間上也要很準確, 而且也只適用於兩批人只相差兩天的情況, 如果相差的天數多的話, 應該安排不到的. Dechen也可能沒想過可以這樣安排, 你跟Dechen 討論時, 也要清楚而仔細列出你們心目中安排細節.

還有這個安排下, 因為你們不是真正的四人團 (行程的前和後都有些日子只有兩人), 應該依然要收返雙人附加費 (每人每晚USD30), 這安排下, 可能Dechen 最後仍要好像兩個二人團一般, 給你們安排兩個導遊、兩個司機和兩架房車啊.

Q: 我們跟Dechen  確定日子和費用, Dechen  也提供了payment detail, 但我們的行程還沒有確定, 想去的地方太多了.

A: 如果定好了日子, 那就可以確定規費總額和機票, 你可以先付款了. 稍後你定好了哪一天去到哪一個城鎮, Dechen  就可以幫你辦簽證, 而在那城鎮你去哪個景點, 可以再微調.

Q: 去不丹旅遊要多久之前開始準備?

A: 如果想參加Tsechu, 真的要半年, 甚至大半年前付款給旅行社, 因為飛入不丹的機位十分緊張而有限的, 而且酒店房間也緊張. 如果是淡季的話, 申請不丹簽證亦需時, 最好最少4星期前就要聯絡不丹旅行社, 當然我建議不用太遲才落實, 不然未必可以在你理想的日期出發和回程 (不止來回不丹的機票, 還有來回曼谷的機票也可能會爆滿噢~).



Q: 我非常臨時的決定想四天後去不丹旅行5-6天, 那麼趕, 還是可行嗎?

A: 去不丹要時間向政府申請簽證, 以前最少需時兩星期, 但近年政府部門電腦化之後,聽說簽證可以快一點辦到, 但現在距離出發只有三、四天時間, 最重要是不知有沒有機位, 你現在立即 what’s app 聯絡Dechen  吧, 看看他說有沒有可能辦到. 我自己覺得, 如果想十天、八天後出發, 或者還有可能, 但想四天後出發, 你真的要立即跟Dechen  商議 (可行性應該頗微). 

Q: 我們打算10月去不丹,要預早多少個月落實行程?

A: 我建議最好3至6個月前,雖然現在申請簽證和買機票比以前便捷,不過十月畢竟是不丹超級旅遊旺季,來回不丹機位有限,你還是最好早一點付款跟旅行社落實行程,讓旅行社早點給你買機票,確保在你心儀進出不丹的日子都有機位。

Q: 現在1月, 我們想在今年復活節 (3月尾) 去不丹,現在聯絡不丹旅行社安排行程, 來得及嗎?

A: 趕得及呀, 現在就發個電郵給 Spirit Bhutan Tour (bhutanspirit@gmail.com), facebook message 他們也可 (https://www.facebook.com/Spirit-Bhutan-Tours-191581797526822).


Q: 現在是三月尾,我想五月中出發, 來得及安排嗎?

A: 如果你經 Spirit Bhutan Tour 代辦行程的話,應該可以趕得及,在旅行社收到你的匯款後,大約一至兩星期便可以辦好簽證,你現在立即聯絡 Spirit Bhutan Tour 吧 (bhutanspirit@gmail.com),辦簽證還是夠時間,但我反而擔心機位方面會有點緊張,畢竟五月中是不丹旅遊旺季啊~ 

Q: 現在4月尾, 我們想6月初到不丹旅行, 夠時間籌備嗎?

A: 現在還有約五至六星期, 仍夠時間準備的,不過要盡快落實~

Q: 現在4月, 9月開始已是旺季了,我想9月尾去不丹,現在才開始計劃行程是否太遲啦?

A: 9月尾去不丹, 現在計劃一點也不遲, 現在就發個電郵給Dechen 吧, 加上email來回查詢等等, 時間差不多了, 當然盡早落實就不怕沒有心儀日子的機位啦.


Q: 現在四月尾, 我們想今年12月中到不丹旅行, 現在就預約是否太早?

A: 現在預訂也可以的, 早比遲好嘛. 

Q: 現在是5月, 如果想明年農曆新年期間 (1月尾) 去不丹旅行, 應該怎麼著手預訂旅行計畫?

A: 你們先要定一下要去多少天, 還有多少人同行. 雖然還有九個月, 不過如果你們確定的話, 早點預定也無妨.

Q: 現在是六月中,想七月初去不丹,來得及嗎?

A: 還可以,不過你現在要立即聯絡Dechen,並盡快匯款落實行程,他們要收到你全數匯款才可以開始給你辦簽證的。

Q: 現在7月,我想明年農曆年假去不丹旅行,來往香港和曼谷的機票很早售罄,或者漲價,我想早點訂票,但不丹旅行社似乎慢騰騰的,回得有點慢。

A: 因為我們的農曆年假 (1月尾至2月初) 是不丹旅遊淡季,不丹旅行社不太明白我們要早早預訂來回香港和曼谷的機票 (他們沒有 "農曆年假,機票很貴" 的概念),你要解釋給他們知道,你想盡快落實,然後買機票。

Q: 今天是21/7,如果我想29/7出發去不丹,現在開始籌備會不會太遲?

A: 未必可能, 因為旅行社要在收到的匯款後才可以為你辦簽證,就算你明天就匯款,最最快也要24/7不丹旅行社才會收到錢啊。不過你也可以即管問問 Spirit Of Bhutan Tour (bhutanspirit@gmail.com),如果你今天或者明天可以跟Dechen落實行程並進行匯款,看看 Dechen 可不可以立即為你安排。你what's app 他吧,tel: +975-17170388。

Q: 現在8月, 我想11月去不丹旅行, 甚麼也未開始計劃, 時間足夠嗎?

A: 現在計劃時間仍十分足夠, 現在就發電郵給  Dechen 吧.


Q: 現在8月, 我想12月去不丹,現在聯絡旅行社會不會早了點?

A: 現在聯絡也差不多了,雖然12月是不丹旅遊淡季, 但因為12月假期多,旅費又較便宜,所以近一兩年也有網友告訴我,太遲聯絡旅行社,辦不到機位。特別是如果你想連上聖誕那幾天假期的話,更要更早準備,因為就算不丹那邊的機位沒問題,你可能會遇上沒有來回香港/台灣至曼谷 (或者航點) 機位的問題,所以盡早落實行程準沒錯的,你就聯絡 Spirit Bhutan Tour 吧。

Q: 現在9月初,我想明年5月中到不丹旅遊,大約要提前多少與Dechen 落實? 

A: 你現在落實也可以呀,先訂好機票嘛,早訂機票,可以保障你可以在你所需的日子出發與回程。

Q: 現在10月下旬, 我們想在12月聖誕假節去不丹, 現在聯絡Dechen會否太遲?

A: 現在還有兩個月, 而且冬天是不丹的旅遊淡季, 現在找Dechen不遲, 今晚就發電郵過去吧.

Q: 現在是10月尾,想12月中去不丹,是否夠時間安排?

A: 現在聯絡不丹旅行社剛好,也不要遲了,因為你們大家來回的討論下去,到可以落實時,時間可能已有點趕。

Q: 現在12月, 我想1月份去,現在跟不丹旅行社聯絡, 來的及嗎?

A:  1月份不是不丹旅遊旺季, 現在才12月初, 我相信還有機位的, 你現在聯絡不丹旅行社還有足夠時間, 今晚就發個電郵給 Spirit Bhutan Tour 吧, 不過你也要盡快決定, 因為還要預留時間匯款 (最少也要三兩天時間)和辦簽證(一般要兩星期, 特殊情況也可能一星期) 啊. 


Q: 想一個人去不丹旅行, 但又擔心, 又不知如何入手開始安排!


A: 別擔心, 有我在嘛, 遇疑難, 找我~ (哈哈~) 我常常跟人說, 去不丹是最安全, 最懶惰又最休閒的旅遊地方,發個電郵和匯款, 行程有旅行社安排, 就算你一個人去, 都會有一個司機一個導遊全程陪伴, 帶著輕鬆心情啟程即可.


至於如何入手開始安排, 你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網誌 "不丹旅行資訊 – 準備去不丹旅行 – 不丹旅遊ABC" - -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3/10/blog-post_31.html


行程表

Q: Dechen 給我發的行程表有點簡單,只有每日行程景點和每晚住宿的資料,我想看詳盡資料,可以在哪裏看?

A: 有時Dechen也有難處,有些網友嫌詳盡版行程表太長太多英文,看得頭痛,會要求 Dechen 給他們極簡單易明版,最好一眼看懂的。我猜因此Dechen先給所有查詢的客人極易簡單版,之後再提供詳細版。你可以在 Spirit Of Bhutan Tours 的網頁看到詳細版行程 - - > http://www.bhutanspirittour.com/index.php/sample-itineraries/bhutan-cultural-tours

當然你更可以再電郵請 Dechen 給你發詳細版行程啦~

Q: 我們對於行程規劃沒頭緒, 有沒有什麼書或是文章您建議我們先做做功課呢?

A: 你現在可以先發個電郵給 Dechen  問他要個行程表 (itinerary), 也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這篇 "不丹旅遊 - 超簡短景點攻略篇"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3/04/blog-post.html

Q: Dechen 可以幫我們安排建議行程嗎?因為我實在不知道每段景點的路程多久.

A: 你給Dechen 發電郵, 寫明你們想哪一天到達不丹, 哪一天離開不丹, 還有人數組合, 請他提供 itinerary, 他的行程表會有建議路線和酒店. 他提供給你的行程表裏已計算好了路程時間, 你們不用擔心. 你們收到行程表之後, 可以按你們的喜好, 跟Dechen 商討加減裏面的行程項目, Dechen  會為你們安排的. 如果你們的要求/建議, 例如車程趕不及, Dechen 會告訴你們的, 放心~

體驗不丹生活

Q: 我們比較想體驗融入當地生活的方式, 在行程設計上, 你有甚麼建議呢?

A: 有沒有興趣住進Dechen家的民宿呀? 可以跟Dechen的家人同吃同住, 吃Dechen妹妹煮的不丹家常菜, 還可以問Dechen和他妹妹和太太借Goh 和kira, 穿去拍照又好, 出去玩一天又好. 穿著不丹傳統服裝, 你們會更體驗到不丹人的生活模式~

Q: 我想去探訪不丹農村, 可以嗎?

A: 你在跟Dechen討論行程時告訴他你想探訪農村, 他們會給你安排的, 甚至如果你想住一晚農舍, 我想他們也可以給你安排到的.




Q: 我比較喜歡文化遊, 在不丹旅行多機會接觸到本地人嗎?

A: 如果你跟 Spirit Bhutan Tour 去不丹, 就一定可以接觸到本地人, 因為他會安排你住入他家裏的民宿, 你就可以吃到他妹妹或者他太太做的飯, 有機會的話可以見到他爸爸, 甚至見到他十分十分可愛的女兒, 民宿地下就是雜貨店和小茶檔, 走出路口就是鎮中心, 你一定可以接觸到本地人. 如果你周日會在Paro或者星期五至日會在Thimphu, 你去週末市場, 你可以體會到本地人的生活. 當然沿途去到不同村落, 你走進村子, 如果有緣的話, 你或者也可以探訪一下村民.

帶孩子去不丹旅行

Q: 不丹適合1歲多的小朋友去嗎?

A: 我個人不太建議,始終不丹比較落後,回港路途又比較遙遠,萬一旅途中有任何狀況,也有點難處理~

Q: 適合帶4歲小朋友去不丹旅行嗎?

A: 看小朋友性格,有些小朋友很怕坐長途車,有些小朋友去旅行一定要好stimulating 同好互動~

也有網友跟我說,帶了五歲以下的孩子去,也玩得挺開心。(留意,他們兩公婆平時習慣背著兩個小朋友去行山露營那種~)

如果帶小孩去,我會建議你們行程短一點,五天四夜,主力玩機場城鎮帕羅和首都廷布也不錯。

而且你們也要好好考慮小孩轉機方面的難度。

Q: 五歲以下可以免費好像很吸引, 但請問以你經驗不丹適合四五歲小朋友去嗎?

A: 我自己沒有小朋友,沒有親身體驗,我自己就比較擔心小朋去到不丹這種靜態、看風景、感受文化的地方會覺得悶~ 網上見到一個家庭帶了兩個挺小的孩子去,似乎玩得很開心,你可以參考一下 - -> https://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0045716 

Q: 我和我先生想帶三歲半和兩歲半的孩子一起去不丹旅行,不丹適合小孩去嗎?

A: 不丹旅遊偏向宗教和文化觀光,景點主要是看自然風景和參觀寺廟,吃、買和玩樂的刺激感較低,不知小朋友會不會嫌悶,你們要考慮一下孩子會否喜歡。

另外要考慮孩子突然生病,可以怎麼辦,如果去到不丹中部,那邊沒有很正式的診所,如果生病,大概也只可以去藥房買藥~

去不丹旅行,旅行社必定要為你們安排導遊全程陪同,導遊們都很會照顧客人,包括照顧小孩,你不用擔心啊~

Q: 不丹的旅館會有baby cot提供嗎?

A: Baby cot 是嬰兒床吧。如果你們入住Uma Paro、Amakaro 等五星級旅館可能會有,但如果是一般旅館的話,未必會有。建議你現在跟旅行社查詢,看看能否安排。因為你們差不多每晚會換酒店,每家酒店的情況也不同。如你們真的很需要,建議你們考慮帶備方便式嬰兒床或者小孩睡袋。

Q: 不丹旅行社的房車有嬰兒座 baby seat 提供嗎?

A: Dechen 以前有一個,你發電郵給Dechen 時,可以問問他可否安排。到你臨出發時,再電郵提提他們。然後你們去到不丹時,如果發現接你們的車上沒有,可以立即提出,當然,如果臨時未能提供,也沒有辦法啊~

Q: 帶孩子去不丹旅行,要注意甚麼?

A:在寺廟大殿要注意禮貌,如果孩子在大殿會吵,可以帶他們出殿外空地,不過也要注意,畢竟廟內范圍都是寺僧生活起居地方,也得保持安靜尊重~

Q: 導遊車會有baby car seat?

A: 我知Spirit Bhutan Tours的老闆 Dechen 有一個baby car seat,他女兒長大了,平時也不用baby car seat,如果他沒送人,應該可以借你們用。你在電郵中向他查詢一下。

長者

Q: 飛入不丹的航班凌晨4點許起飛,上午9時許去到到不丹就即時開始行程,老人家能適應嗎?

A: 我第九次不丹之旅 (2018 Dec) 的航班是香港時間3:50am起飛,不丹時間6:50am到達,據我所知,香港旅行社的旅行團會立即駛車往首都廷布 (車程約一個多小時)。但我爸爸媽媽體能有限,所以 Spirit of Bhutan Tours 就安排我們吃早餐後,先回他們旗下的酒店 Spirit of Bhutan Resort 睡覺,下午才出去遊覽~

Q: 我想4月帶我媽媽去不丹, 但是她已經71歲了, 適合去嗎? 有哪些要注意的事項? 比方說高山症? 又或者會不會不建議前往不丹?

A: 如果你媽媽身體狀況良好, 無特別病患, 去不丹旅遊是沒大問題的, 其實去不丹的主要旅客群是退休人士 (因為不丹旅遊消費高, 退休人士有消費力), 很多退休人士都是為了去不丹行山的 (主要是歐美旅客).

不丹位處平均海拔二千多米 (特別是遊客旺區), 不算很高 (西藏是平均四千多米呢), 一般旅客都很少有高山反應, 當然我會建議長者再跟自己的家庭醫生商討一下, 始終每人體質與病歷不同.

我自己覺得帶長者同遊不丹反而是不錯選擇, 沿途有導遊和司機貼身照顧, 行程可以按你們要求設計, 長者不想太多步行, 你可以事先跟旅行社安排多些簡單文化觀光點, 爬虎穴寺就可能對長者有點難度, 但到Paro, Thimphu, Wangdue 和 Punakha (即不丹 West Circuit) 大部份重要景點, 長者都可以輕鬆遊覽.

有傷患 / 長期病患者

Q: 我曾受腳傷、骨裂,膝蓋不太夠力,是否不適合去不丹旅行?

A: 去不丹旅行,你會有私人專車,很多時都有車代步,我覺得去不丹旅行也可以。你第一次給旅行社發電郵查詢時,跟他們說明你不能去太多步行的旅程,請他們減走要步行部份,例如如果你自知現在狀態不宜行山,就叫他們減去虎穴寺,或者如果向上步行半小時也不可以,也可以請他們不要安排那些在山中的寺廟的參觀之類。

Q: 我有心臟病(裝了起搏器,需每日服用降血壓藥及控制心跳藥)如在空氣不流通地方較昜感覺到,如在不丹,是否容易出現高山症?當地的醫療設施記得你文中提到不太充裕,有心臓病人士是否不適合前往?

A: 我自己未試過有高山反應,也沒有網友提過在不丹患上高山症,不過我不通醫理,不肯定你的情況是否適合到不丹,不丹的熱門旅遊地點一般在海拔1200米至2500米之間。

不丹的確是比較落的地方,醫療設施的確不充裕,而且不丹的城鎮間多山路,可能需要一至三小時車程才去到附近城鎮,但普通小鎮也不一定有醫院,只有首都廷布才有比較像樣的醫院,但遇複雜情況,廷布的醫院也無法處理。

所以你最好還是跟你的醫生商量一下,你是否適合到不丹旅行。

高山反應

Q: 你在不丹最高去到多高? 有沒有高山反應?

A: 我自己就幸好未試過,我第六次不丹之旅 (2016年 1月尾2月初) 我最高去到3700米的隘口,也沒甚麼高山反應。

Q: 請問你到不丹有沒有高山反應?

A: 沒有呀, 我三次去不丹都沒有高山反應, 甚至在不丹九曲十三彎的車路上也沒有暈車反應 (我本身有時會容易暈車), 買了的防暈車藥 (第一次不丹之旅前買的), 從未吃過一顆. 不過第一天去到不丹是有點累, 因為之前一晚在曼谷睡機場, 而且清晨四時半便要起來. 其實不丹海拔不算太高(不丹的海拔高度實在低西藏很多), 我也很少從網上分享見過有網友說有高山反應或暈車反應, Dechen 也說他很少客人曾有高山反應的情況.

Q: 去不丹旅行易有高山反應嗎? 需要服用紅景天或類似藥物嗎?

A: 一般不丹旅行通常去的帕羅、廷布、普那卡等地都只約海拔1,200至3,200米,不太高,我相信大部份遊客都不會有高山反應,也甚少網友回來跟我說有高山反應,多數是飛入不丹那個早上, 太早起來, 睡眠不足,可能會累,有點頭痛。

我自己沒有吃高山症藥,我媽就試過暈車會嘔,吃了暈車丸之後,就沒事了。

我會建議大家去到不丹第一、二日,要多休息,多睡覺,不要太劇烈活動,多喝水。如果是易暈車的體質,記得帶備暈浪丸,提早吃下。如果真的擔心高山反應,不妨跟你的家庭醫生商議~

洗手間 & 衛生

Q: 請問不丹的衛生條件好嗎?

A: 我覺得不丹的衛生條件不差, 一定比印度、尼泊爾等好得多~ 每天三餐吃飯的餐廳都是專為遊客服務, 大多能適應遊客腸胃~ 酒店和餐廳的洗手間的清潔也OK

Q: 不丹的洗手間衞生情況可以嗎?

A: 一般在旅館和遊客去的餐廳裏的洗手間就還可以的,如果是一些景點或者寺廟的洗手間,則 未必這麼理想。所以我建議大家每天離開旅館前和每次進餐後,都在旅館和餐廳上上洗手間。當然,如果路上有需要,就隨時告訴導遊,只要不在城鎮中,其實隨時可以把車子停在路旁,然後走入叢林解決的。(這是不丹人最正常的做法~)

Q: 不丹的洗手間跟大陸內陸地區差不多嗎?即是一條溝,沒有沖水設備的那種?

A: 酒店和餐廳都不會這樣~ 但某些古舊的寺廟和宗(Dzong)就有可能會這樣~ (我也試過~)

Q: 請問在不丹旅程中上洗手間是不是很不方便?

A: 這就要看你認為何之謂方便, 何之謂不方便了. 其實十來二十年前, 很多不丹家居都不一定有抽水馬桶, 他們更多時候是習慣走到田間來個施肥的. 所以如果在長途車程中你告訴導遊想上洗手間, 導遊可能很體貼地叫司機立即停車, 然後在路邊找個隱蔽的地方讓去你解決一下  (我常常會這樣).

當然你未必想在郊外解決, 所以二姑娘 (我妹妹~) 去完不丹, 也特別提醒大家, 每次離開酒店, 餐廳, 景點前, 一定要上一上洗手間 (其實不止不丹旅行, 去任何旅行也是), 通常餐廳的洗手間潔淨程度是可以接受的, 而景點就不一定有洗手間, 有時在偏遠的景點沒有洗手間, 導遊會帶你到後山草叢解決解決呢.

Q: 酒店以外的會是踎廁嗎?

A: 酒店以外真的很可能是踎廁. 要明白呢, 很多不丹人家裏都是踎廁.

不丹旅行很安全

Q: 不丹是否一個很安全的地方?

A: 不丹很安全, 而且全程都有導遊和司機陪同, 不用擔心, 時刻有人陪著, 完全不危險. 全球和平指數, 不丹排亞洲第二呢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5/07/2015-2.html


Q: 去不丹旅行一個人自遊行安全可行嗎?

A: 不丹絕對適合一個人去旅行, 不丹是全球其中一個國民快樂指數最高的國家, 治安良好, 民風純樸, 而且不丹政府規定所有到不丹旅行的遊客, 一定要經不丹的旅行社代辦, 所有遊客即使是一人團都必定有一名導遊一名司機陪同, 你旅途中都有人照料, 十分安全.


Q: 女生自己一個去不丹危險嗎?


A: 我過去十年十次有八次去不丹都是自己一個女孩子去, 不危險, 全程都有司機和導遊照料起居飲食和行程, 絕對可以放下平時去旅行的高度戒備狀況, 舒舒服服的去享受不丹給你的體驗.


Q: 兩個女生去會不會不安全?   不丹人對於女性是否會輕浮?


A: 去不丹旅行絕對安全, 我都是自己一個女生去. 不丹政府規定每組旅客都一定要有一個不丹導遊, 一個不丹司機照顧遊客。


不丹人性格內儉沉實, 不會對女性輕浮, 跟印度、尼泊爾等惡名昭彰的國家相比, 可謂差天共地. 你們放心好了~

如果你們是經 
Spirit Bhutan Tour 代辦行程的話, 就更放心好了, Dechen  對下屬管理十分嚴格, 我從網友聽回來的口碑都很好, 而且他們也怕萬一有甚麼服務不周, 你們會回來網上投訴嘛~ ^0^


一個人去不丹

Q: 不丹適合一個去嗎?當地旅行社會接辦只有一個人的團嗎?

A: 我也是一個人去不丹啊~ 很多網友都是一個人去不丹旅行的, 去完回來的評語也是十分滿意不丹的旅程啊~ 一個人去不丹, 絕對適合~ 不丹旅行社接受一人成團的, 你找 Dechen 公司 Spirit Bhutan Tour 吧, 他們常常都接到一人團的委託的. 

Q: 一個女生去會不會很奇怪?路途上會不會有不好的感覺呢?不知道你那時候的導遊是男生或是女生呢?由男生帶會不會有一些不方便的事?

A: 一個女生不會怪呀, 我六次不丹之旅中有五次都是自己一個女生去, 感覺良好. 我又不覺得男導遊或者女導遊會有甚麼太大的分別, 不過不丹的導遊以男生為大多數, 如果你真的很想用女導遊, 要盡早跟旅行社說, 讓他們盡早安排.

由尼泊爾出發到不丹旅行

Q: 我稍後會去加德滿都旅行,我去到加德滿都才找旅行社詢問不丹行程好一點,還是現在先在台灣找不丹的旅行社好一點?

A: 申請不丹簽證要一、兩星期,你還是在台灣先辦好吧~

Q: 我在尼泊爾加德滿都旅遊,想順便進去不丹玩,我該怎麼聯絡到不丹旅行社?以及如何辦理簽證和購買機票?

A: 不論你現在人在尼泊爾, 或者現在人在家裏而將會到尼泊爾旅遊, 你現在都可以發電郵給不丹旅行社 Spirit Bhutan Tour (bhutanspirit@gmail.com), 說明你想何日由加德滿都飛到不丹, 又何日由不丹離回加德滿都或者曼谷或者其他不丹皇家航空的航點 (例如新加坡, 加爾各答等等), 在電郵裏跟旅行社談好日期、人數、行程, 旅行社收到你的匯款後, 便可以為你買機票、辦簽證、訂食宿等等.

聯絡旅行社詳情, 你可以再參考一下我之前寫的網誌 "不丹旅行資訊 – 準備去不丹旅行 – 不丹旅遊ABC" - -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3/10/blog-post_31.html

再提一下, 因為不丹旅行社要收到你的匯款才可以幫你辦簽證、買機票, 而且申請簽證需時, 你最好盡早發電郵 / 面書 (facebook message) / LINE / What's app 聯絡 Spirit Bhutan Tour - - > 聯絡方法 - -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2/08/ii-sep-2010spirit-bhutan-tour-dechen.html

Q: 從加德滿都能自行坐巴士陸路進入不丹嗎? 可以在哪裏上車? 回程能否再次以陸路回加德滿都? 

A: 從尼泊爾走陸路到不丹不是不行, 不過尼泊爾和不丹邊境不接壤, 你要先進入印度, 再去不丹. 尼泊爾在不丹西北方, 但由印度陸路入境不丹的口岸在不丹的西南方Phunstholing, 你要從印度東北的城鎮Jaigon進不丹. 由加德滿都到Jaigon不止路途遙遠, 此路亦危險, 怕會遇上劫匪或其他罪案, 你萬事小心.

我就建議你不如從加德滿都乘飛機到不丹, 來回航班需 USD410 (2017年1月更新), 航程才三兩小時, 安全快捷可靠得多. 不丹的Druk Air 和Bhutan Airlines也走這條航線, 兩家航空公司加起來, 每天兩個航班來回不丹和加德滿都. 詳情你可以看看的之前寫的網誌:

不丹旅遊資訊 – 不丹皇家航空 Druk Air - - >

不丹旅遊資訊 – 不丹航空 Bhutan Airlines - - >

由西藏出發到不丹旅行

Q: 西藏有沒有陸路去不丹的?

A: 西藏與不丹在地圖上是相鄰的, 而實際上中間有喜馬拉雅山脈阻隔, 根本走不通的, 除非你由西藏繞道進入印度, 去到不丹西南方的 Jaigon, 或者不丹南方另一個接壤印度的陸路口岸Samdrup Jongkhar進入不丹. 現時不丹就只開放這兩個陸路口岸.

Q: 我想玩完不丹就入西藏, 可以嗎?

A: 從地圖看來, 西藏和不丹是近鄰, 不過不丹與中國其實沒有邦交, 雙方邊境並不開放, 中國也沒有航點可以直接飛入不丹, 所以還是要經曼谷、新加坡等航點.

Q: 我我想一次過去尼泊爾、西藏和不丹三地啊, 有可行辦法嗎?

A: 西藏去尼泊爾還好吧, 然後尼泊爾去不丹, 最後可從不丹乘飛機, 經曼谷/新加坡/尼泊爾/印度回香港. 尼泊爾去不丹, 乘飛機由加德滿都去不丹的票價約 USD410 (2017年1月更新), 機程兩個多小時吧. 不丹跟西藏實在是連不上在一起 (practically 不行啊), 不丹和尼泊爾連成在一個旅程中倒是很流行的。

由緬甸出發到不丹旅行

Q: 我想從緬甸過去不丹, 有甚麼方式可以到達? 可否請不丹旅行社幫我代訂機票?

A: 緬甸和不丹之間沒有直航航班, 你可以先由緬甸飛往曼谷 / 印度 / 加德滿都 / 新加坡, 然後再乘Druk Air 或 Bhutan Airlines 進入不丹, 不丹的旅行社可以幫你預訂來往上述航點及不丹的機票, 而由緬甸飛到上述航點的機票就要由你自行購買.

由東京出發到不丹旅行

Q: 我人在東京,可以去直接去到不丹嗎?

A: 其實你人在香港、台灣還是東京,去不丹也是一樣。飛入不丹,只有不丹皇家航空Druk Air,和不丹航空 Bhutan Airlines。這兩間航空公司,只有航班由曼谷、新加坡、加德滿都、孟加拉和幾個印度航點飛進不丹,沒有直航航班由東京飛過去的。

由檳城出發到不丹旅行

Q: 由檳城去不丹,經哪個航點飛入不丹較好?

A: 你由檳城出發,曼谷應該是飛進不丹最方便的航點,因為曼谷每天有一至兩班航班飛進不丹,你也可以由新加坡飛入不丹,但一星期只有三班,而且票價高最少50%,所以曼谷應該較好。

*********************************************

亦可參考 Venus【尋找快樂的秘密 - 不丹】旅遊分享會 @ 遊牧爆谷Travelpop - 2019/2/3

Q&A 高山反應 ~ 1'57"



Q&A 長者到不丹旅遊的注意事項 ~ 2'24"


Q&A 不丹的治安好嗎? ~ 1'54"


Q&A 遊客在不丹看醫生 ~ 1'04"


*********************************************

並可參考 Venus【不丹 – 命中注定的旅程】– 旅遊講座 @ ITA - 2018/7/7

準備不丹旅遊 ~ 6'12"



Q&A 在不丹旅途中生病 ~ 0'48"

4 則留言:

  1. 請問你去不丹的機票是從哪裡買的?是不是只能跟旅行社買? 我在平常搜尋機票的網站都搜尋不到去不丹的機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去不丹的機票是Spirit Of Bhutan Tour (bhutantour@gmail.com) 為我買的。理論上也不是只能經不丹旅行社買進入不丹的機票,很多年前我有聽過網友告訴我,自己上航空公司官網買。不過我比較建議大家經不丹旅行社買機票,因為萬一出現任何狀況,旅行社也可以為你跟航空公司處理機票事宜啊~

      刪除
  2. 您好,請問從孟加拉達卡到不丹
    達卡機場搭飛機去不丹的航廈在哪裡阿?
    機場會顯示在哪搭嗎?
    或是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啊~ 不好意思啊,我也未試過從孟加拉飛不丹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