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不丹旅遊資訊 - 網友答問篇 - Apr 2012

小妹出發前去第三次不丹之旅前, 曾收集大家想查詢的問題, 在不丹也調查到一些答案回來, 在這篇跟大家分享一下.

關於醫療健康

Q: 不丹的醫學生是在哪裡接受訓練及學習?

A: 不丹的醫生都是在國外受訓, 很多數都是在印度的醫學院畢業, 孟加拉, 斯里蘭卡等南亞地區也有, 不丹現正籌辦在不丹的大學開辦西醫課程, 可能會在這一兩年內開學.

Q: 不丹的護士制服是怎樣的? 是KIRA樣的嗎?

A: 在第三次不丹之旅中, 我沒機會見到不丹的護士, 不過早幾天是國際護士日, 不丹的報紙提到護士, 找到以下這張不丹護士的照片, 原來不丹的護士服跟我們的差不多.



Q: 不丹的醫療系統及社會福利健全嗎?

A: 當然不及已發展國家發達, 而且不丹人口分散, 很多人住在不同偏僻地方, 醫療服務的滲透始終較低.

Q: 他們得癌症的比率高嗎?

A: 我猜比率會比城市低吧, 不過Dechen的朋友之中也有人因癌症離世.

Q: 不丹既然是快樂之國, 那麼是否也代表沒有憂鬱症之類的精神疾病了呢? 請問不丹的門診有精神科嗎?

A: 我都是那一句, 不丹人也是人, 也有生老病死, 也有喜怒哀樂的. 不丹的醫療系統內有精神科, 不丹人也會可能有憂鬱症之類的精神病, 不過病發率當然比城市低得多啦.

Q: 不丹人普遍都很瘦, 是跟人種有關? 還是長期吃蔬菜所至? 或是營養不良?

A: 我也感覺上不丹人較瘦, 飲食可能是其中一個原因. 不丹是佛教國家, 不丹人都不想殺生, 所以肉是比較少吃, 不過不是不吃肉, 不丹其中一道名菜就是超肥肥豬肉. 另一個原因可能是因為他們主要務農為生, 就算不是農夫, 他們的生活上的勞動比城市人多, 也會讓他們整體比城市人瘦. 不過我之前看過一篇報導說, 不丹的城市人 (主要是首都居民吧) 也開始有些城市人病,因為他們在城市生活, 不再以體力勞動營生, 但仍舊保持不丹傳統農家飲食風格 (例如超肥肥豬肉), 所以糖尿病, 心臟病, 高血壓, 過胖等病症較以前多. 其中不丹女人似乎較不丹男人易發胖, 特別是不丹女人誕下孩子之後, 似乎瘦不回來.

關於經濟

Q: 不丹的出口行業是甚麼呢??

A: 不丹最大的出口行業其實是水力發電, 在Wangdue Phrodrang 和 Chukkha地區都有大型水力發電project, 所產生的電力賣去印度, 為這個天然資源短缺的國家賺取外匯收入.

Q: 不丹的經濟發展主力是甚麼?

A: 第一是水力發電, 第二農, 牧, 林業生產, 旅遊業才排第三.

Q: 不丹會有"不景氣的"或"全球經濟風暴"經濟問題嗎?

A: 跟外國人做生意貿易的商人可能會較受全球經濟情況影響. 在我第三次不丹之旅期間, 正受印度盧比短缺影響, 不丹幣Ngultrum跟印度盧比有1對1的聯系匯率, 從不丹國外購進不丹的物資都要以盧比支付, 但不丹賺取外匯的就主要是水力發電, 當不丹外匯收入不及不丹進國外進口的消費時, 就會出現盧比短缺的經濟問題. 當時不丹政府與印度政府正在協商解決方案, 不丹政府也下令減少或暫停進口非必須品或不丹國內能生產的貨品, 亦減少或停止引入非技術性的外地勞工. 據近日報章報導, 盧比短缺問題稍為緩和.

Q: 不丹有發行證券或股票之類的商品嗎?

A: 有的, 正如我之前的旅記說過, 我曾走經Bhutan Stock Exchange, 不丹有股票市場, 不過交投淡靜, 一般平民甚少參與.

Q: 在不丹是不是很少有人騎摩托車? 是因為汽油取得不易嗎?

A: 說的也是, 根據我的觀察, 不丹甚少見人騎摩托車, 我猜可能騎摩托車跟駕房車的消費一樣高, 所以有能力車的人都會開房車.

Q: 不丹有沒有煉油廠啊?

A: 沒有呀, 不丹的燃油是靠印度供應的.

Q: 為何不丹的道路都是印度人蓋的, 不丹的工程技術是否很落後?

A: 不丹人整體學歷漸高, 年輕人找工作都很挑剔, 較少願意從事體力勞動的工作, 很多道路和建築工程都是由南方的尼泊爾裔工作人員負責. 我對工程技術不太認識, 不過從路上見到修路建築工程, 都的確比城市落後一些.

關於飲食

Q: 不丹的美食文化發達嗎? 他們有沒有夜市或小吃之類的?

A: 大部份的不丹人很早睡覺 (Dechen很搞笑的, 如果晚過十時還沒睡, 他會突然好像沒有電池一樣, 會沒了動力, 沒有反應, 然後要立即睡覺), 沒有夜市. 我想我沒見過不丹有街頭熟食, 不過會有一點點不丹零嘴, 例如不丹檳榔 (不丹語叫Doma), 乾芝士 (不丹語叫Chugo) , 進小餐店小歇, 可以點不丹餃子 (不丹語叫Momo) 當小食.

Q: 為何不丹人的飲食文化不太講究呢? 是因為食材取得不易嗎?

A: 我想這是一個重要原因, 他們是佛教國家, 不殺生, 少吃肉, 食物的款式數量也因而減少. 而且他們是經濟不發達的社會, 一般人甚少外出吃飯, 以前很多家庭都是農戶, 吃的都是自己田裏農舍裏的自家出品, 這些都會是不丹飲食相對簡單的原因.

Q: 不丹有麥當勞嗎?

A: 沒有, 不丹沒有國外連鎖餐廳的, 之前曾有國外連鎖飲食集團申請到不丹開業 (沒記錯好像是Pizza Hut), 不過不丹政府不批準申請.

關於王室與國師

Q: 不丹的王室很封閉嗎?? 

A: 不丹人民很尊敬不丹王室, 王室的私生活不會公開給民眾知道, 不丹的媒體不會追訪王室人員, 當然更不會有狗仔隊追踪王室人員生活, 公開的王室人員活動和照片, 一般都是Royal Bhutan Media Office安排和發佈.

Q: 國師的地位與國王平起平坐? 他有左右施政的權力嗎? 國師的權限僅在於宗教活動嗎?

A: 國王是世俗政經上的最高領袖, 國師(Je Khenpo)就是宗教上的最高領袖. 理論上宗教人士是不得參政, 不可參加選舉, 國師的工作都是在宗教上的.

關於宗教

Q: 在不丹會有宗教詐騙事件嗎?

A: 跟世上所有國家一樣會有的, 所以大家要小心明察.

Q: 在不丹有基督教信仰嗎?不丹有沒有信仰自由呢? 

A: 不丹有宗教自由, 有少量基督教徒, 主要是從外國來不丹工作的外國人和南方的尼泊爾裔人.

關於婚姻

Q: 不丹容許外國移民嗎? 不丹人與外國人通婚比例高嗎?     

A: 不丹基本上不容許外國移民, 除非外國人跟不丹人結婚啦. 不丹人跟外國人比例不高的.

Q: 不丹目前是一夫多妻制嗎?

A: 從前不丹人一妻多夫或一夫多妻的家庭也會有的, 不過現代已很少見, 如果正式向政府註册的婚姻, 就是一夫一妻制的.

關於女性

Q: 不丹女性除了務農或紡織外, 有其他的就業方式嗎?

A: 有很多的, 就如Dechen太太是一位教師, 也有很多不丹女性到政府做公務員, 在辦公室做OL, 在酒店餐室做服務生, 在商店做店員, 在旅行社做文員 (也有女導遊, 不過人數較少), 跟城市人一樣, 女士也可以在各行各業工作, 甚至自己做些小買賣, 經營生意, 我知道很多商店的店東都是女士來的 (例如 Gekay Pelri Restaurant的老闆就是位能幹的女士).

Q: 不丹女性教育程度高嗎?

A: 平均可能不及男性高, 不過也有很多個別例子, 就如Dechen太太是大學生, 聽說她還獲獎學金升讀碩士課程呢.

Q: 不丹男士有傳統不丹鞋, 那女士在不丹到底穿甚麼鞋啊? 難不成是高跟鞋?還是女士也有傳統的不丹鞋?

A: 不丹女士日常穿的鞋跟我們城市女士無異. 不丹女士也有傳統鞋, 其實跟男士的傳統不丹鞋一樣, 只分尺碼, 不分男女裝. 不過現代不丹女士已不再穿傳統鞋, 反而不丹男士在隆重場合 (例如官員出席國王婚禮), 仍會穿傳統鞋. 不丹女士可能只會在很正式的傳統舞蹈表演才會穿不丹傳統鞋.

Q: Rachu是未婚女性披單肩, 已婚女性披雙肩嘛? 看王后未婚時披單肩, 但婚後就披雙肩了. 在不丹是以此披肩方式來辨明是否已婚嗎?

A: 原來不是這樣的, 一般平民女士披Rachu是單肩的, 進廟跪下拜神時把Rachu從單肩拿下來, 改為掛在頸上, 雙手拿著Rachu兩邊, 俯身跪拜下去. 拜完神離開廟室出來, 就要把Rachu從頸上拿下, 對摺掛回右肩上.
大家從照片見到王后和幾位王太后, 太王太后和各位公主把rachu纏在雙臂上, 是王室的女士才可以這樣做, 所以大家會見到王后結婚前是披單肩, 因為當時她還是一介平民, 王后結婚後就披雙肩, 因為她已貴為王后了. 據說王室女士把Rachu纏在雙臂上的習慣也是近年的事.


Q: 不丹懷孕婦女到底穿起kira是甚麼模樣啊?

A: 我之前曾跟大家分享, 不丹孕婦都是穿平時一樣的kira, 不過在纏腰帶時很考技巧, 纏得太緊會弄傷自己和小孩, 纏得太鬆會有裙子鬆掉的危機.

關於日常生活

Q: Sunday market 的貨品也無標價,本地人買也要「講價」? 

A: 是呀, 我問過了, 本地人買菜也是要議價的.

Q: 寄信給不丹人,如果寄到府的話,收件人需要另外付費嗎? 還是寄到郵局,再讓收件人自己去拿? 我想寄名信片給當地的朋友,或許會寄到他們工作的旅館或是廟宇,可是又怕寄了反而要讓他們多花了錢。

A: 我之前都寄過郵件到不丹, 我的不丹朋友叫我要在信封面寫上她的電話號碼, 原來郵局收到郵件後會致電給收件人, 讓收件人到郵局收件, 不會另外收取收件人費用. 如果你又不寫上電話號碼, 又不告訴你朋友去收件, 你的郵件可能會留在郵局很久也沒人理. 我朋友說以前也試過有郵件能直接送到她的地址, 不過還是寫上電話較安全. 不然你告訴你朋友, 你寄了郵件給他, 讓他隔些時候去郵局查看.

後記: 在此我要特別鳴謝網友Su-fun, 沒有Su-fun的提問, 也沒有這篇網誌, 謝謝Su-fun, 請您和各位網友繼續擁躍發問, 讓我和大家一同去發掘這個山中小國的故事.

(第一稿於2012/5/12第三次不丹之旅後)
-------------------------

Yahoo! Blog 累積瀏覽 1334 as at 17/12/2013
-------------------------
轉載自舊Yahoo! Blog留言
-----------------------------------

VENUS 
2012年5月18日下午11:39
不丹皇家航空的女空中服務員是穿kira的, 你看我之前寫過的"航班篇"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3/04/apr-2012.html 可以見到 (空姐打開機艙的那張). 不丹王后的照片我也找到幾張, 過幾天再上載上來吧.
su-fun  
2012年5月18日上午10:10
版主能回覆問題就已經感激不盡,不過不丹的護士穿西式的護士服這到真的挺新鮮的!這讓我聯想到空服員是否也穿kira?之前版主po的照片,似乎男的空服員是穿西式襯衫,但女的空服員也是穿西式制服嗎?
好久沒看到皇后的照片了~原來是不丹比較封閉,不會輕易有王室照片流出來啊?!那當不丹的王后應該比英國的凱特王妃輕鬆多了(雖然很多人都說當王后沒有一個是快樂的,但我想不丹王的壓力應該力那麼恐怖才是!)!最起碼不會被狗仔追著跑~
VENUS 
2012年5月17日上午1:45
我沒機會遇上不丹的護士, 不過你相看不丹護士制服這件事我沒忘記, 湊巧在不丹報紙見到不丹護士的照片, 上載到這篇網誌內 - 原來不丹護士的制服不是kira, 是普通的西醫制服, 會不會有點失望?
su-fun  
2012年5月15日下午10:03
多謝版主,花這麼多時間還特地開一篇文,為我的問題做了最詳盡的解答,真是感激涕零!!

請問版主這次有看到不丹的護士嘛??穿著kira嗎?

2 則留言:

  1. 剛從不丹第三次旅遊回來,路上看到警察時,我也問了,為什麼警察大大不穿Guo,不丹真的是個美麗的國家,有機會一定會再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警隊、軍隊、消防、醫護等團隊都不會穿不丹傳統服裝,他們是穿相關的制服上班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