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韓國首爾滑雪之旅–6 Feb 2011 (Day 4) ~ 現代星宇滑雪渡假村 (有video)

不知是不是因為地板太暖, 給熱醒了. 出乎意料之外, 醒來已不覺腰痛, 腳也沒軟, 反而兩隻手臂酸軟, 應是昨天總用poles支持自己不要滑倒.
 
八時半起來, 自行在房中煎了昨天在便利店買的急凍餃子, 由於房中沒有油, 基本上是水煮餃子.
 
有昨天的經驗, 今天知道, 其實只穿一件薄上衣, 加羽絨, 夾綿褲, 還有手套已經夠了.
 
今天是全天在渡假村裏, 找教練一對一的教, 兩小時220,000Won (約港幣1,540), 四小時280,000Won (約HKD$1,960), 當然是四小時更化算, 上午兩小時, 10: 00a m到12:00nn, 下午兩小時, 2pm到4pm.
 

今次比較知道情況, 大家很快便說得上, 我告訴他們昨天學了兩小時, 不過我不大記得昨天的教練的名字, 約略的發音地說了, 櫃位也摸不著頭腦, 沒想到很快真的找來昨天的教練, 之後我問清楚了, 他叫Kim Song Yeoul.


今次大家都很明白, 行動很快速, Song Yeoul帶我到後面買票, 租鞋, 橇, 頭盔和poles之餘, 他說我們今天上山, 也買了cable的pass. 噢, 我真的可以上山?! 他說可以我便信他的專業吧. Ski rental 加cable pass, 因為我上課有50% off, 共46,000Won (約HK$322), 原價要92,000Won吧.
 
 
買了pass, 上了櫃位租器具, 在locker前穿好了鞋, 我們便出去滑雪場, 我們走到昨天練習的小斜坡, 教練讓我穿上橇, 在小斜坡先做點轉腰轉頭拉筋的伸展運動, 然後他叫我滑下小斜坡, 其實只是小小的兩步, 幸好昨天學的仍在.
 

然後教練說: “很好, 我們上山吧.”
 
“上山了?!!”
 
“是呀.”
 
我倒沒想到會那麼快, 好吧, 上便上, 有教練在, 我才不怕. 教練說我們去一個簡單的family ride, 我們要走到滑雪場的右邊上cable car, 由於在平地沒有向下滑的動力, 我在艱苦的向前走, 也試著要兩支poles幫助把自己向前推.

“你懂溜冰嗎?” 教練問.
 
“不懂.”
 
“唔, 你試著學一樣.” 教練做出用雪橇溜冰向前走的動作, 我努力的跟著, 不過只能做到一點點, 我又用pole把自己向前推, 又雙腳努力向前走, 又試著溜冰前行, 終於來到cable car的隊伍前, 人不多, 我努力推自己到cable car的入閘欄, 這裏最滑, 要教練拉著我才沒有滑了出去.
 

到我上cable car了, 坐下, 便推了出去, 腳離地, 我們上去了, 教練叫我提起腳踏在護欄的腳踏上.
 

Cable car上山時四周倒也寧靜, 看著滑雪健兒由高處不斷的滑下來, 看來玩snowboard的人比ski的多很多, 而且絕大部份都是年青人.
 

上到頂處, 要下車, 教練叫我提起腳, 他拉起護欄, 我們待cable car送我們著地, 我想用pole推自己出去, 教練叫我不要, 然後腳下已微微向下斜, 教練在我身後輕輕推出, 我輕輕的滑了兩步, 站定卻是有暗向上斜的, 教我倒後滑下去, 努力的也上不了來, 教練拉著我, 我們才出到平地.
 
教練要我滑出去, 做S字形, 轉左轉右再轉左. 我左腳不夠右腳大力, 力度不平均, 轉左時用右腳力太猛, 會高速的衝了出去, 轉右是用左腳卻不夠力, 於是轉不過去就停住. 我試著學教練轉左轉右的做, 怎料一轉左, 右腳飛快的飛了出去, 我就 “雪”的一聲劃了一個小半圓著地了. 教練趕緊過來拉我起來, 我才第一次上坡滑了幾步呢.
 
不過我也不怕, 有教練在, 有人看著, 不過有太大的問題, 最多我慢慢來, keep著A字腳, 慢慢的溜下山吧. 我們逐點的一段一段的做, 我不敢做太多轉左, 是因為右腳速度太快, 反正要練左腳轉右, 教練盡量用多種方法教我, 要我轉身, 整個人的重量都放在左腳, 不要伸直右腳, 不要推後右腳, 我就總學不會, 試了很多次, 也回到地面.
 
教練說我們再試, 這次我們上另一個cable car, 他真看得起我, 我見這邊cable car比較多年青人排隊, 想是較斜較難吧.
 
我們又上到山上滑下, 也是續段續段的, 轉右仍是完全做不到, 於是常常停在路中間, 不過我的控制好了一點, 可以向下滑得快一點, A字也不用做得太平, 不過一時不小心, pole放得太低太後, 竟塞了到橇下, 結果當然是人仰馬翻啦. 教練剛巧未滑到下來, 他趕緊滑過來看我, 原來劃了個大半圓翻了在地上, 右腳的橇也丟了, pole也丟了, 教練幫我拾了過來, 扶我轉好身, 讓橇與斜坡成直角, 再幫我站起來, 然後扶我踏上橇, 幸好沒大礙, 教練提我, pole要甚麼時候都要提在身前, 還要提起, 差不多水平高的.
 
之前上山, 我問教練會不會snow jump, 他說會一點點, 我們見到下面有一個slope是十幾個波浪的設計, 後來我們滑到下面經過, 大概他想玩玩, 便說示範給我看看, 我也沒所謂, 他便滑過去, 倒也精彩, 十多個浪呢!
 
我們繼續的練習, 有時教練讓我練一小段, 有時他又教我不同的方法練轉右. 我們又上cable car, 時間過得很快, 再上到山上, 教練說最後一round, 下午再續. 我們又再滑下, 又是一段一段的.
 
途中教練可能見我很少練轉左, 又可能他見我轉左還可以, 他叫我試著轉左, 我也記著轉左時左腳的感覺, 然後接著轉右, 用著同樣的感覺放在右腳, 基本上我就是叫右腳不要著力, 完全放鬆就成, 竟然成功了, 教練很高興, 我終於揣摩到轉右的法門, 我終於可以學著他轉左轉右, 不過我的左右S形很有限的, 每個curve都是小小的, 不能像他這麼大個curve, 更不能像他平衡著雙腿的去做轉彎, 我只能A字腳的轉彎.
 
我們很快的到山下, 可能教練很高興我臨尾學到轉右, 而且還是11: 55a m, 他說我們再來多一round, 我們又再上山.
 
我開始感覺到自己的手腳協調了, 也有了信心, 不過很多時候還很緊, 教練提我要放鬆身體, 又要提我甚麼時候都要身體向前, 不要向後坐, 向後坐會停的, 一定要保持身體前傾, 小腿骨要壓在雪鞋上. 可能我練慣馬術, 慣了向後坐, 向後坐就會停止安全, 所以滑下山時每一快起上來我便下意識讓自己坐後吧.
 
到山下後, 我和教練練好2pm在雪地等, 教練說雪具不用還, 自己keep著, 但我沒理由帶回房吧, 教練便教我在滑雪場前有些橇和pole的locker, 1000Won, 自己袋好鎖匙便行.
 

然後我回室內的儲物櫃, 走到兩道玻璃門中間, 不小心的被濕滑的地滑倒地上. 回到儲物櫃穿回自己的鞋, 也把雪鞋和頭盔儲起, 這才留意到locker是收錢的, 入了的1000Won並不refundable.
 
滑了一個上午, 感覺不像昨天累, 想是昨天我們花了很多力氣一步一步的踏上坡, 今天不用, 可以乘cable car, 所以反而不像昨天累.
 
我們回房吃飯, 之前在便利店買了一些即食便當, 把餸和飯加蛋再加些餸炒了來吃, 其實時間過得很快, 吃過飯, 洗好碗, 稍為坐一會, 已經是時候換衣服又出發了.
 
回去locker穿好自己的鞋和頭盔, 再出滑雪場取回橇和pole, 走進雪地找教練, 人很多, 小孩, 年青人, 教練, 學生, 看的家長, 我在人海中找了一會, 終於見教練伸著頭出來找我.
 

教練拿回自己的雪具, 我們又上cable car. 其實我想拿相機出來拍cable car沿路的風景, 但怕會掉了相機, 結果都是不敢拿出來, 腳下的山坡實在有太多人們丟的pole, 還有手套和其他東西.
 
上了山, 開始前, 教練讓我又先做些熱身伸展運動, 然後開始了. 我繼續努力練習, 轉左轉右, 盡量擴大S形, 也似乎做好了一點, 當然不能夠像教練這樣劃到這麼大的S形, 也在努力中.
 
教練說滑雪有幾種步法, 我這種A字形轉左轉右的叫Bogen, 也不知是英文還是韓文, 他說他初學時也練了一個月才好好掌握, 學下一步的平衡著雙腳滑S字, 所以我還是練好bogen吧.
 
又上到山上, 教練教我kick turn, 在香港模擬滑雪場好像學過, 先把一隻橇棟到地上, 然後180度反轉的踏過去, 再把另一隻腳帶動, 整個人轉身過去. 天呀, 平地你不教, 上了山上才教, 我站不穩不是滾下山嗎? 幸好只練了兩個轉, 成功轉身, 不用滾下山.
 
我也開始漸漸掌握好滑雪基本技巧, 最緊要是我轉右差, 每每轉右, 左腳也剎停了自己, 所以有甚麼事起來, 轉右好了, 這便會停, 接下來基本上是教練陪著我滑, 有時也會提點著, 糾正姿勢. 我始終都是初學, 一個人在山上沒人照應有點危險, 有教練陪著總好一點吧.
 

有一回教練要我轉左, 我一時不慎控制不好, 右腳過了頭, 飛快的飛出去, 那邊是膠圍帶圍著的危險斜坡, 我差點要衝下去, 幸好我危急之中勉力剎停, 差點要掉下去.
 
繼續練習, 教練要我把pole收起打平橫著拿在身前, 轉右時拿著pole一起的傾到左膝上, 轉右時拿著pole一起的傾到右膝上, 第一下頗驚的, 因為我有時也靠pole剎停自己, 不過就像無腳踏sitting trot一樣, 一定要這樣逼自己吧, 倒也順利做到.
 
教練在還有三分一到山下時, 教我練只向下滑, 不過雙腿要又開又合, 由A字轉平衡, 又由平衡轉A字, 挺好玩, 雙腳平衡時滑下的速度挺快, 我又左右腳力度不均, 滑了下去, 不過教練笑我不是直線, 是衝了過左邊, 他提我力度要50/50, 不要右腳80, 左腳20.
 
又幾次上下坡, 上了坡, 我叫教練幫我拍照, 教練幫我拍了幾張後說, 你滑下去, 我幫你拍你滑雪的樣子, 實在求之不得, 教練真醒目, 教練還自己懂得幫我又拍照又拍video, 他自己一邊左穿右插的滑一邊拍我, 真利害. 我就湊巧在他拍的那幾步偏偏遇著頗平的地, 總是滑不順暢, 不時要用pole推動, 拍了出來挺笨拙的樣子.
 

 
之後我們又再滑下山, 沿途見到不少小朋友, 小部份是有教練, 多是自己跟爸爸媽媽學著的本地小朋友, 幾歲的樣子, 很可愛, 個子小小, 倒滑得順暢, 沒多少個跌倒, 人人不膽怯, 挺純熟的.
 
我和教練在乘cable car時會談談天, 不過教練的英文實在很爛, 我想問他, 他的英文是不是在學校學的, 韓國人在學校有沒有英文學, 他也聽不明白. 每次他叫我看他示範動作, 他都說了: “Let me see.”
 
不過他懂得一點點英語, 我們也溝通到一點點, 他是大學生, 唸Physical Education的, 籃球, 足球, 游水, 滑雪都是強項, 他從來未離開過韓國, 也很希望有機會到中國, 日本, 香港旅行, 這個滑雪場多是本地人來, 很少外國人, 我是他第一次教外國人, 也是他第一次接觸外國人, 所以他很開心, 覺得教我很有趣.
 
他跟我說話說到一半在按電話, 其實他工作時不太應讓打手機或打短訊, 不過不太多我也不介意, 但原來他是在按字典, 找出他想說的英文字, 真搞笑.
 
滑到最後大半小時, 開始下微雪, 其實這兩天滑雪都熱得一身汗, 現在開始下雪, 我終於明為何同事說要有兩對手套, 一內一外, 還要蓋到耳朵的冷帽, 因為一停下來, 尤其是坐在cable car上山時, 手拿著pole, 不能收起來, 挺冷的.
 
教練說我不要滑得斷著斷著, 要一大段路的滑下去, 有時我因為想看他下一步指示或者下一步要教甚麼, 所以故意停下來, 他這樣說我便放膽滑出去.
 
最後一程時, 我們滑到最後四分一, 看見到同團一個小妹妹和他的教練停在斜坡, 小妺妹大概三, 四歲吧, 剛才還見到她媽媽, 她和教練在一起, 現在媽媽不在, 想是滑了下去吧, 小妺妹見媽媽不在, 天又暗了, 雪又大了, 大哥哥又不懂英文, 想是怕了, 在下著雪的雪地上大哭起來, 我見到是同團的, 又這麼一個小妹妹, 就停下來看看可以怎幫忙, 於是我的教練也停下來, 她的教練正不知如何是好, 我因為滑得較低, 正想著是否步上去幫忙, 這時她的教練決定幫她脫了橇, 抱起她, 我的教練幫忙拿了小妹妹的雪具, 一起滑下去, 滑下了幾步, 原來她媽媽就在下面, 真好了, 小妹妹就不怕了, 我們也離去.
 

差不多四時, 我的課也完了, 教練說4:30pm才清場, 你可以自己乘cable car上去滑了.
 
“Me?!”
 
“是呀.”
 
好吧, 學滑雪就是為了想自己滑呀! 教練幫我脫了學神背心, 道別後, 他也不忙放下我的背心便已跟他的教練朋友去了上cable car, 我也在幾個身位後面跟著排隊.
 
見到教練和他的朋友上cable car前, 有個排在前面的學神在上cable car的位置滑倒, 那個位置挺危險, 教練和他的朋友出手相扶, 扶了那個學神上cable car, 那個位置真的挺滑, 我自己也很怕自己一個會在那個位置滑倒.
 
第一次自己乘cable car上山, 不甚怕, 倒興奮, 有人跟我同車, 不怕不會開關cable car的護欄.
 
上到山坡上, 雪又大了點, 天又黑了點, 自己滑了, 去吧! 我先按著剛才上課最後一次的路程, 跟在教練和他的朋友後面, 之後教練他們停下來, 我便自己滑下山了, 很好玩呢! 完全不怕, 其實山坡挺大, 就算在ski house覺得有很多人, 在山上一點也不擠, 而且我滑得慢, 有時很久附近都沒有甚麼人出現, 也不常有人停在路中心, 偶然會有些玩snowboard的人滑倒在地上, 不過他們一般立即可以起來, 我就很free的按自己喜歡的速度和路線滑, 我也有努力練轉左轉右, 有時又練雙腿開合開合, 終於我自己成功安全完成第一次滑下坡, 很好玩, 我喜歡了滑雪!!!!
 
4:10pm, 爭取時間, 再滑多一遍, 今次我去了另一邊的cable car, 今次自己一個人坐, 快要下cable car時, 差點不記得要提起護欄.
 
再次自己滑, 很開心, 我讓自己用較高速(當然在其他滑雪者眼中的慢速)滑下去, 做極大的S字, 很好玩, 成功安全又回到平地, 意猶未盡, 時間已4:20pm, 還是算吧, 結束了我人生第一次滑雪, 太好玩了, 幾時可以再滑雪?
 
小心慢慢的走回滑雪場邊, 努力的自己幫自己脫鞋, 我昨天和今天早上仍是要人幫的, 還好, 今次自己搞定, 雖然差點滑倒. 拿起橇叠好, 然後我過去學其他人, 拿噴射槍噴走橇上的雪, 要小心噴嘴, 噴出來的氣挺痛的. 然後回儲物櫃穿回自己的鞋, 再帶齊雪具, 回到後面還了, 取回自己的證件.
 
回到房中休息, 六時半再出發吃飯, 最後一晚, 吃好一點, 我們到渡假村吃韓燒, 他們有兩間, 一間 “雪牛園”, 一間 “雪豚園”, 應是一間吃牛, 一間吃豬, 我們入了 “雪豚園”, 全都是坐在地上吃燒烤, 自助形式的, 我們坐到最近窗邊, 食店內的地板, 跟房裏一樣, 都有暖氣裝置.

最好吃的是五花腩, 其次是串燒, 點些醬來吃, 辣的, 很好吃. 自己燒自己煎, 又好吃又好玩, 每位22,000Won (約HK$156).
 

看著出面滑雪場, 不過晚上人少了很多, 就算七時後人仍是十分零丁, 想是昨天是星期六又是年初三, 所以人特別多, 今天是星期日, 剛才大部份人是玩完4:30pm場便駕車回首爾返家, 所以沒多少人剩下來吧.

人少了, 氣氛登時弱了. 之前看網友分享, 說最好避免星期六, 日到滑雪場, 以免跟來渡假的本地人爭, 但這裏的情況是, 人一走場就冷清, 氣氛淡了, 可能這個滑雪場較舊, 所以人少吧.
 
飯後便回房休息了, 房間挺熱的, 我們已把暖氣調至21度, 但仍要打開窗戶一會收集一些冷空氣, 我夜裏在房內只穿一件背心, 還熱出來汗, 這麼冷的國度, 我帶了夏天衣服來, 竟派得上用場.
 
(........待續)
 
------------------------
 
Yahoo! Blog 累積瀏覽 4964  as at 1/12/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