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吳哥窟 & 胡志明市之旅 -- 26 Oct 08 (Day 5) -- 暹粒至胡志明市

起床又晚, 又誤會了起程時間, 其實1140才在酒店門口上車, 我們今天早上去遊湖也可以, 不然再請司機載我們出去多逛一會也可以, 白白浪費了一個早上.
 
我們只去了酒店旁邊一個小型地道market, 買了些紀念品便回去酒店, 我們再在酒店附近和酒店內逛逛, 其實選這間酒店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這裏有泳池, 但結果我們待在這裏四晚也沒有碰過池水, 不知怎麼的, 照片看上去好端端的, 在現場看去, 總是墨墨綠綠, 令人不想下水.
 
 

離開酒店房間前, 突然停電, 那也沒所謂, 反正我再上一趟洗手間便要離去, 怎知我在黑暗中, 不小心碰倒打爛了一隻漱口用的玻璃杯. 停了電, 我們要自己拖著行李箱爬樓梯從四樓走到地下大堂, check out處職員指我打爛了杯, 我唯有乘時說他們突然停電, 嚇著了我, 才打爛了杯, 這也不算是藉口, 打爛杯的確是因為停電, 只不過我說的版本前後次序有點不同吧. 他們聽罷, 也知停電是自己理虧, 唯有放過我吧.
 
酒店跟機場實在太近, 不到十分鐘已到埗, check in也很快, 班機1340才起飛, 我們中午12時已完成所有手續, 機場很小, 閘外沒幾間店舖, 我們在門外的咖啡雪糕店吃著雪糕等.
 
等了大半小時才入閘, 入閘前我們要交機場稅, 櫃位就在入閘處旁, 沒多少個人, 也不用排隊, 可以擦卡, 每人USD25.
 
入閘後多幾間精緻西化的紀念品店和書店, 不過價錢很貴.
 
終於上機了, 再見了, 吳哥!
 
飛機不太滿, 我們自行坐到窗口位置. 一小時的機程, 又是簡單的麵包.
 
準時1440到達胡志明市(HCMC), 下機出閘後, 我們在出閘和接機大堂中間的地方, 隨便選了一間找換店, 以美金兌換了一些越南盾, 我就在最近門口的第一間以日本和韓國客為對象的找換店門前拿了兩份HCMC地圖.
 
出了機場, 其實也不知道去那兒乘計程車, 順著左邊走, 有一幫人在兜生意, 我們被其中一個穿恤衫結領帶的小伙子領了去, 在場也有類似警察的人在驅趕, 走多幾步去到一個有不少計程車在等候的停車坪, 上到車上我們要求要用meter, 小伙子扮傻然後跟我們議價, 索價USD15, 我們不肯開USD7, 小伙子後來減至USD10~11, 我們也只肯USD8, 結果他帶我們下車, 其他司機圍上來, 小伙子把我們交給另一個較年老的司機, 還跟他說好我們只付USD8, 過程中也不算十分不愉快, 結果我們也沒甚麼閃失. 幸好我們早幾分鐘開了車, 才開車不一會便下起雨來, 而且雨勢還不弱呢.
 
我們住的是相對廉價的Riverside Hotel, 但司機載了我們在五星級的Renaisance Riverside Hotel門前下車, 當時正在下雨, 我堅持要司機載我們到Riverside Hotel門前, 幸好我之前看過地圖, 知道地理位置, 其實兩間酒店是很近, 不過下著雨, 我們帶著行李, 而且已說好了車費, 當然不可讓他隨便的丟下我們吧.
 
我是在第一次為這個旅程做research時在另一間旅行社的傳單中認識Riverside Hotel, 上網看過資料, 知道它位置市中心. 臨近河邊, 十分方便, 價錢也相對便宜. 後來光顧實惠旅遊買package, 但實惠沒有Riverside Hotel可供選擇, 最便宜的都是Rex Hotel, HKD900一晚, 於是我自己經Riverside Hotel的網頁預訂USD64一晚的Superior雙人房, 但他們回覆只有USD84的Senior Deluxe雙人房, 我再問USD74一晚的Deluxe雙人房也沒有, 唯有選USD84一晚的Senior Deluxe河景雙人房(連早餐).
 
酒店的外部很殖民地時代古典色彩, 內部大堂則比較過時霉氣, 但進到房間卻很有驚喜, 雙人房有一張大雙人床和一張單人床, 偌大的房間, 全河景, 房間佈置雖然不名貴但典雅. 最大瑕疵是浴室, 雖有浴缸, 但裝潢十分簡陋, 觀感上有雲泥之別. 總的來說, 房間除了沒有熱水煲之外, 都十分值得推介.
 
 

出得門來已經過了下午四時半, Riverside Hotel在Ton Duc Thang街上, 我們出門右轉入其中一條很多商店的Dong Khoi街, 旅遊書說這裏是購物街, 這裏我們見到一些有趣的商店.
 
由於我們沒吃過午餐, 有點肚餓, 遇見HCMC出名的河粉快餐店Pho 24, 快快入內吃一個馳名越南河粉. 河粉大約38000越南盾一碗, 對港元大概1對2000, 即是大概HKD19, 我要了一個生牛肉河, 配上越式料理的葉子, 芽菜, 辣椒絲等配料, 清爽好吃得不得了, 簡直欲罷不能. 我還要一個越南熱咖啡, 大概HKD9~11吧, 這個越南咖啡我聞名已久, 一定要一試, 拿來是一個銀色小容器, 分上下兩件, 我打開頂層的小蓋, 又拿起上面的一件, 看看下面的一層, 兩個小杯都是盛著半滿的黑咖啡, 嗯, 剛才他們還特別問我要不要奶嗎, 怎麼沒加奶, 又沒給我送來奶瓶呢? 轉頭問侍應要奶, 才知原來越南咖啡是用煉奶, 一早已加在杯底, 搞勻即可. 見它上下兩小杯的情況, 於是我拿開上面的小杯放在桌面, 打算喝下面的小杯, 後面的侍應見到我這個動作, 立即搶前把小杯放回上層. 我才醒覺越南咖啡是滴漏咖啡, 上下兩小杯是咖啡由上面有孔的小杯滴漏到下面的小杯, 剛巧不知怎的我那上面的小杯的小孔可能塞了, 上面的咖啡滴得很慢, 我又沒想起滴漏咖啡的事, 因而被誤導了, 弄得桌面都給咖啡弄濕, 侍應見我的小杯可能壞了小孔, 便給我換了一杯.
 
餐後繼續在Dong Khoi街向大教堂方向走, 不幾步去到一間名為Tombo的店, 店以蜻蜓為商標, 裏面塞滿了韓國遊客, 店主要賣布手袋, 也賣一點點民俗風的布衣, 手帕, 鞋履等衣物,  這裏的布手袋有的很便宜, USD7一個中SIZE的, 款式合用, 結果我們一口氣買了五個, 一個自用四個送人, 還發現了這裏有USD2的福袋, 內有咖啡粉和咖啡小銀壺套裝, 作為紀念品就經濟實惠又美觀, 可惜我們在暹粒已買了手信, 現在見到這個福袋套裝, 簡直覺得之前買的紀念品又花錢又不值.
 
天已黑了, 我們沿路逛商店, 書店, 給歌劇院和街道拍照, 大約晚上七時去到目的地聖母大教堂和郵政總局. 先入郵政總局, 雖然已是晚上七時, 郵政服務仍然營業, 但在郵局內的紀念品店就剛關了門. 聖母大教堂剛進行彌撒, 大量的電單車停在大教堂前面空地, 人們就這樣的倚著自己的電單車在望彌撒.
 
 

HCMC的馬路闊, 車多, 尤以電單車最多, 可能他們沒鐵路, 又沒好好發展公共汽車等公共運輸網, 於是一輛雙層公共汽車可以輕鬆解決的事情, 變成幾十至上百輛電單車, 在交通燈前過馬路, 不論晚裏或白晝都同樣壯觀. 不過過馬路並不是太困難的事, 只要小心慢慢的走出馬路, 不要突然衝前, 所有司機都有足夠技術去避開路人.
 
我們去了一間叫Ciao的意大利餐廳用晚膳, Ciao就在Rex Hotel的斜對角, 這裏是我在意大利以外吃過最好吃的意大利菜.
 
回到酒店, 我們在房內邊欣賞河景邊休息睡去.
 
 
-------------------------
 
Yahoo! Blog 累積瀏覽 386 as at 7/12/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