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冰島 & 格陵蘭之旅 -- 30 Jun 08 (Day 3)~ 冰島 ~ Golden Circle ~ 騎馬旅行(Part 1) (有video)

早上起來差不多八時, 大家都陸續起床梳洗, 由於我們九個人用一個浴室, 為免大家輪候時間太久, 我就在二樓起居室的洗面盆刷牙洗臉.
 
到飯廳吃早飯, 都是麵包、蔬菜,、火腿、芝士和各樣果醬等等配料, 另加咖啡、茶或巧克力奶. 今天開始我們會作整日的騎馬行程, 所以我們要在吃早飯時同時準備自己的午餐. 大會給我們準備了保鮮膠袋, 還有剪成小片的紙皮和橡皮圈, 讓我們夾著自己準備的三明治而不致變形, Vilborg笑說, 待會去到遠郊, 就會發覺這幾片小紙皮的珍貴. 大會還有鮮果供應, 為方便食用, 我選了個蘋果.
 
吃過早飯, 準備好午餐, 大家都陸續去馬房準備, 去找自己的馬鞍和鞍囊, 也食物和食水放在鞍囊, 並做著各式準備, 我們就在馬房裏等著, 又看看這又看看那, 馬兒都給關在木欄圍的房中, 好像很擠啊.
 
等了好一會, 終於見到工作人員在馬房內忙這忙那, 再待了好一會我們才回到沙圈, 開始分配馬匹. 正如Vilborg所說, 有過昨天的練習, 今天分配馬匹和上馬的速度大為加快, 我這個早上的馬兒叫Ljoai, 我見Ljoai的前腿膝蓋側, 長了一條長肉瘤, 比手指還要長, 我請Vilborg過來看看, Vilborg看看之後說, 這肉瘤也屬正常, 每隻馬兒都會有, 只是Ljoai長得長一點罷, 聽罷我也四處看看其他馬兒, 又果然是每隻馬兒的膝蓋側也有一點點肉瘤.
 


大家很快便準備好, 時間已不早, 差不多十一時, 終於可以出發. 甫出閘, Ljoai已搶著向前衝, 想搶佔最前位置, 但我不想跑那麼前, 我想留在隊伍中間, 前面有些馬兒會令我更有安全感,.
 
今天天氣美極了, 陽光燦爛, 空氣就當然清新, 不過風很大, 我今天早有準備, 已穿上絨頭織外衣和厚風褸. 我們一起步便tolt, 很有快感, 眼放四野, 風景極美, 有很遼闊的平原, 極目八方, 有影皆綠, 高山都在遠方. 我身在冰島騎馬! 簡直是夢境成真, 這裏四下都是青青草地, 只怕我拍了照回到香港給大家看, 告訴大家我去冰島旅行, 也沒有人相信!
 
一路tolt去, 主要都是跑在石屎路上, 一路青葱, 沿路所見都是羊群, 馬群和農舍, 我拍照的膽子也越來越大, 開始是一邊慢tolt一邊拍照, 至後來熟能生巧, 一邊左手控制著Ljoai在跑, 右手拿著照相機在拍沿途景色, 然後單手按鍵轉換至攝錄影片功能, 再轉換回拍硬照功能, 簡直覺得是「藝高人膽大」, 在香港總是全班中馬術最差的我, 今番可謂吐了一口烏氣.
 
充沛的陽光照遍大地, 綠草之中又有小河流水, 小羊三三兩兩的零星散落在遠處的山坡上, 拼命吃著等了一整年才等到嫩草, 享受著每年難得三個月的「盛夏」陽光.
 
領頭的是助教Hildur, 她是一個體型龐大的年輕冰島女子, 我們的馬怎快也不可以超越她, 而Vilborg則在隊中時前時後的看顧著我們.

在這裏的農地, 路上都會有一道又一道的鐵閘和圍欄, 將馬兒等牲口圍在其主人的地裏, 我們跑在馬路, 好一會便會遇上一個鐵閘, 這些鐵閘的裝置很有趣, 這些鐵閘旁都會有一個沒有圍欄也沒有鐵閘的缺口, 大概夠一輛車通過的闊度, 那如何避免圍欄內的牲口經這個缺口跑掉呢? 通常在這個缺口的地面會給挖深了一個坑, 然後上面放上一個鐵通架, 萬一在這個圍欄內的馬兒和其他牲口真的想從這個缺口走出去, 當他們來到這個鐵通架前面, 這些純情的冰島小馬小羊小牛, 都不會猶豫, 不敢跑過去, 個別生性大膽的, 就算硬跑過去, 好有可能在開步第一腳已給地上的鐵通架卡著, 過不了去, 其他牛羊馬見到, 更加不敢越雷池半步啦. 這個設計既可以讓駕車司機不用每每遇到鐵閘便要丟下車子上前開閘, 然後回來過車過閘, 過了閘又要下車關閘再開車, 又可以減低農場主人走失牲口的危險.

但我們一行二十多隻馬, 當然不可以在鐵通架缺口上面走過, 於是每次遇上鐵閘, 領路的Hildur便會下馬, 拉著馬兒上前開閘, 讓我們全體都進去閘的另一邊, 然後Hildur再關上鐵閘, 再走到隊前領著我們再走.

今天一開始便跑在硬地上, 開始時很不習慣, 還有一點點坐不穩想要給抛下來.在香港我們都是在沙圈內練習, 沙地踏上去軟軟的, 有避震作用, 昨天我們跑上山, 都是泥路, 也是軟軟的, 蠻舒服, 今天我算是第一遭跑在硬地上, 我在馬背上抛得很, 幸好臀肉夠厚, 跑了好一會, 才漸漸適應, 算是坐穩了.
 

過了半小時, 我們來到第一個小休地點, 是在河前的一邊草地, 大家都下馬休息, 馬兒們又趕緊低頭吃草.. Vilborg教我們可以解下韁繩兩邊活動扣的其中一邊, 以單邊韁繩拉著馬兒, 讓馬兒和騎手都有更多活動空間去舒展一下. 小白和大黑今天仍然繼續跟著我們出發, 來到草地, 小白興奮得像個小孩子不停的跑來跑去, 大黑則懶洋洋的躺在草地上享受日光浴.
 
這時我才第一次想起, 我們整天騎馬, 如何解決「方便」的問題呢? 已開始見隊中有女隊員向草地旁的一排厚密的灌木走去, 我向Salla請教一下, 答案果然是「就地解決」, 她還笑說我在香港可沒這種機會, 我說是呀, 如果我在香港騎馬跑在路上跑幾個小時, 只怕已跑了到國內大陸了. 於是我托Salla幫我拉著Ljoai, 然後學大家一樣, 悄悄往遠處的矮木中「解決」!
 

很快我們又再次起行, 剛開步我們便要向前面的河流走過去, 是我第一次騎著馬闖過一條河! Vilborg提醒大家不要向河裏看, 不要讓馬兒停下來喝水, 要專心過河, 我也不敢在河上拍照, 集中精神督促Ljoai過河. 其實我們入水也不深, 水深也不高至碰到鞋底, 只是走過時濺到了一點點水上來罷.
 

雲漸漸的散, 天越來越藍, 風撲面吹來是有點冷, 但陽光曬下來又暖暖的, 加起上來剛剛好, 沿路一邊跑一邊拍照, 有時也會拍得東倒西歪, 不過大部份的照片都十分清晰四正, 單手騎馬單手拍照, 我覺得自己有點像個騎術高手.
 
放眼看去, 草原上橫放了很多很多個大大白色長圓筒型的大型物件在草地上, 究竟是甚麼呢? 後來問Vilborg才知道原來牧場把草都藏在裏面, 裝得滿滿的, 呈長圓筒型, 就地放在草地上, 待秋冬季使用.
 
這段路程不短, 我們就這樣連續時走時跑了一個小時, 沿路的景色都教我興趣勃勃, 在香港, 又有多少機會見到一片草地、三五牛羊的景色?
 
大約中午十二時半, 我們終於停下來, 我覺得前面這一組建築物像個被廢棄的工廠, 這組建築物和我們下馬的這塊荒地跟我們向四方八面看出去的草原牧地的優美景色很格格不入, 覺得上這裏又爛又骯, Vilborg叫我們所有人都幫馬兒卸下馬鞍, 有些隊員需要換馬.

一整天的行程我們都需要換馬, 不然要矮小的冰島馬背著百多磅的人跑一整天, 不累垮了馬兒才怪, 讓馬兒輪流工作, 可以讓整群馬兒分擔工作量, 保持整體的速度. 今早我們出發後, Gestur和Pordur也隨後帶著大隊馬群出發, 帶牠們來這裏跟我們會合, 我們就在這裏等待我們的馬群. 不過等了好一會, 還未見他們的踪影, Vilborg和Hildur也開始等得不耐煩, 嘗試給他們打電話, 但這裏實在偏僻, 電話網絡似乎沒有覆蓋. 馬兒們都努力的堆在荒地的圍欄邊, 盡力的用口扯一些生在圍欄外邊的嫩草來吃, Ingo就去幫他和Heika的馬兒採摘了一些新鮮嫩草回來. 而我們也各自聊天, 也是來自丹麥的Sophie跟她的姨母Rikke和姨丈Gerard一塊來, 她在丹麥也是每週上騎術課.
 
等了差半個小時, Gestur和Pordur終於帶馬群趕到過來, 新馬群進入荒地時也曾引起了一點點混亂, 我們手上的馬兒也給嚇了一下, 不過立即已平定下來. 我們也按Vilborg和Hildur指引, 有些隊員不用換馬的, 幫馬兒再次安好馬鞍, 需要換馬的, 按叫名逐一上前把馬帶到Hildur面前, 脫去馬兒的韁繩, 讓馬兒回到馬群中間, 然後工作人員們再按Vilborg的分配, 逐隻捉著下午要「上班」的馬兒, 給牠們帶上韁繩, 交給騎手, 我接下來的拍檔就是昨天的Prudur.

這個換馬過程又花了半小時, 終於大家都上了馬, 在準備起行之際, 突然傳來身後一個聲響, 轉頭已見Pam給抛下馬, 由於當時馬兒都擠在一個較窄的位置, 大家都嚇了一下, 幸好其他馬兒沒有給嚇著, 不過Pam就絕對給嚇著了, 要好好的定了一下神才能再回馬上.
 
我們下午一時半再度出發, 想不到接下來的旅程是這麼艱辛, 艱辛不在於路程, 而是Prudur. 昨天慢慢的走著不發覺, 今天暢順爽利的跑了半天, 再騎在Prudur上, 問題就突顯了. 剛開步Prudur已立即落後, 其實我也不追求要快, 但也不可以做包尾大番嘛, Prudur越走越慢, 後面的馬兒都趕過了頭, 走到一條小澗時, 已明顯墮後, 之後去到一條較闊的河流前面, 更似是舉步維艱, 落在整個隊伍的尾二, 還因為太慢, 令隊伍斷成兩段. 這段路有好幾條溪澗河流, 而澗流之間的地面滿是碎石, 比起平路當然更特別難行. Vilborg見我慢吞吞的在隊尾, 忍不住過來看我, 跟我說盡量試試把腳放長些, 像她昨天所說, 學西部牛仔的騎法.
 
費盡九牛二虎之力逼著Prudur向前行, 腳已踢得啪啪作響, 不過Prudur就像沒事一樣, 照樣慢條斯理的, 好不容易才捱到上山, 大家已停在上山一片小平地等了很一會兒, 這不是個正式的休息, 只是讓整隊人馬稍為整頓一下, 稍停片刻又立即出發.
 
過了那段河澗石路之後, 情況稍為好轉一點, 我們回到公路, 而且主要也不在石屎路上走, 我們走到石屎路旁的草地泥路上, 泥路相對地軟得多, tolt或者trot起來也不會像石屎路抛得那麼厲害.
 
跟Prudur這樣爭持之下, 終於我們在差不多下午三時的時候, 到達休憩的目的地, 這趟旅程真長, 大家都想不到差不多三時才吃午飯, 不過可能又上山又下山, 又過河, 實在有太多新奇刺激的狀況, 大家都記不得肚子餓..
 
從大路轉入小路, tolt過一片草地, 我們來到一個很大型的停馬坪, 我昨晚在冰島畫冊見過, 在大型的馬匹交易會, 人們帶來馬匹作展銷交易, 會把馬匹安裝在停馬坪的馬格中, 方便管理. 我們這次來到的這個停馬坪, 我想如果從高空看下來, 就像一個大圓形, 裏面分了應有八等份, 我們三十多匹馬, 都只用了兩個馬格, 把馬趕入馬格後, 便柵上木欄, 馬兒便乖乖的留在裏面, 我們就把我們的馬鞍等物都擱在馬格門外的草地上.

大家都隨意的坐下來休息和進午餐, 體力上不算十分太消耗, 不過騎了大半天的馬, 倒真的要休息一會. 大家或坐或躺, 大黑和小白也跟著我們一起躺在地上, Lizette最愛抽煙, 每次下馬的休息時間, 她雙腳甫著地, 手上已掏出香煙在點燃, 她就悠閒的半躺在草地上抽煙. 大夥兒都坐在草地上吃自己準備的三明治和水果, 輪流拍照, 我問Vilborg之前有帶過香港人或者華人隊員嗎, Vilborg說他們整個騎乘中心, 就只曾帶過幾個日本人隊員, 而且那幾個日本人的英語也帶著美國口音, 噢, 看來我可能是她這個騎乘中心的第一個香港隊員.
 
Vilborg見我們吃得差不多, 拉著我們說要跟我們玩遊戲, 原來是玩記人名遊戲, 我們一隊人加工作人員共廿多個人, 又的確難記住每一個人的名字和所來自的國家, 大家圍在一圈, 逐一唸出其他隊員的名字, 第一個開始的最容易, 只說自己的名字和國家便可以, 之後每個人要先唸出前面每一個人的人名, 最後才加上自己的名字, 還有Pordur和Gestur兩人的名字的冰島文發音極難記住, 到最後一個的時候, 可是長長的一串名字, Vilborg笑說這是最快記住大家的名字的方法.
 
玩過遊戲後, Hildur說去遠處的河邊添點水, 有興趣的可以跟她去, 我明明記得入到這停馬坪前都沒有河流, 相信她說的河應該不太近, 我太懶惰, 又有些累, 沒跟上去, 幾個男隊員跟了Hildur過去, 果然也花了好些時間才回來.

--------------------------
 
Yahoo! Blog 累積瀏覽 1564  as at 30/11/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