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冰島 & 格陵蘭之旅 -- 28 Jun 08 (Day 1) ~ 冰島 ~ 雷克雅未克 Reykjavik

登上冰島航空Icelandair機艙的第一個感覺是很清藍氣潔, 第二個感覺是冰航的 空中 小姐很漂亮.
 
可能當天天氣好, 照影得冰航機艙格外光亮, 當乘客仍在魚貫入座之際, 私人電視已開動, 螢光幕顯示著藍天白地的版面, 加上的空姐親切殷勤的協助, 對冰島的第一個印象已非常之好. 機上的空姐身穿設計大方的制服、身形高瘦、一頭金髮、笑容燦爛迷人, 之前看過資料說當年維京海盜專挑美麗的女人, 所以身為維京人後裔的冰島人, 男的壯健, 女的漂亮.
 
 
由英國希斯路Heathrow去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Reykjavik約三小時, 冰航的個人娛樂系統內有些關於冰島的短片, 我每齣都看看, 為旅程作最後的補習. 冰航每天從英國希斯路有兩班航機飛去雷克雅未克, 一班是我乘搭的這班下午一時起飛, 下一班是晚上八時十分, 由於我訂票時最便宜的價格已售罄, 所以我選乘這班下午一時的航班是要另加付91英鎊 (以我付款時大概1英鎊兌15.5港元計算, 那已是1400多港元), 就算我選乘晚上八時十分的班機, 也要另外付加23英鎊. 當時我心想難得千里召召去一趟冰島, 可能這輩子未必有機會再去, 於是決定花一點錢早幾小時去到, 在冰島多待一些時間.


早已有心理準備冰島飛機餐不會可口, 只是沒想到他們會把乳酪作為這頓飛機午餐的主菜之一. 冰島自家出品不多, 這個名為”Skyr”的乳酪是他們的本地名牌, 一向視乳酪為苦藥的我, 本著旅途中甚麼也要一試的心情, 撕開了招紙, 捧起差不多一個小飯碗大小的乳酪杯努力的吃……噢…….嗯……..只是我不會欣賞而已. 請相信我, 愛吃乳酪的人應該會大量進貨, 帶回家送禮自用.

一路上天氣很好, 很多時下面沒有雲層, 我們都可以見
到英國和冰島之間的北大西洋, 航行差兩個多小時….嗯…..是陸地! 我們已來到冰島上空!
 
早從資料中得悉冰島很多地方土地貧瘠得一片沙礫, 尤如月球表面, 從機艙窗口看下去, 果然是寸草不生, 除了有一點點工業設備之外, 沒有半點人煙的跡象, 飛入冰島上空已好些時候, 而地面的情況仍然一片荒蕪. 再好一會, 見到機場了, 終於見到一點人氣, 機場停機坪還長著一大片一大片漂亮的紫色花.

離開機艙進入機場, 基夫拉維克國際機場Keflavík International Airport面積不大但有世界級機場格調, 在通道上一路向機場主建築走, 途經其他閘口, 很快去到入境處櫃位, 過了入境處, 我跟著一同前行的旅客前行, 信步入了前面的超級市場, 即管看看還有沒有甚麼冰島本地出產的食品, 作最後的補給. 閒逛之際遇上剛才同機大方殷勤的美麗空姐們, 挽著購物籃子, 在狂掃一大堆烈酒和香煙! 是因為機場內免稅所以買多點, 還是冰島實在太峻冷, 要依賴烈酒和香煙保持和暖的感覺?

過了海關出了禁區便正式踏入冰島境內, 一眼便見到司機拿著旅行社的名牌, 司機說我們要等另外兩位客人兌錢, 我也跟著去排隊兌錢. 找換店就在禁區出口左面, 兩個櫃檯, 每邊都排了五、六個客人, 也不算等太久, 我只是一邊排隊, 一邊在心裏盤算應該兌多少錢呢?
 
之前看過資料, 都說冰島極度流行使用信用卡, 去便利店買一丁點東西也刷卡, 其實只需要小量現錢, 所以我出發前特別致電銀行信用卡熱線, 向他們說明我將要去冰島, 所以如果發覺我有冰島簽帳, 千萬不要截下來,而且在冰島流動電話國際漫遊的時間相信會很高昂, 我也不會帶電話在身, 銀行也不能致電我進行核對, 請銀行要清楚記在電腦系統紀錄, 不然到時我會在千里之外身無分文呢!
 
為安全計, 我也再翻查我的銀行提款卡, 上面印有“PLUS”字樣, 我再在網上查過,在Reykjavik也有數個提款處, 所以我便安心的只帶了五十歐羅現鈔. 還在想著應該只兌三十歐羅? 四十歐羅? 還是五十歐羅全的兌了? 最後我決定兌四十歐羅, 換到4,932冰島幣. 這個決定在旅程完結時被認為是正確, 因為全程必須現金交易的機會不多, Reykjavik連計程車也可以刷卡, 就是公車不可以, 還有就是在酒店或便利店買郵票, 加上如果喜愛留下曾遊歷國家的貨幣作紀念的話, 兌換一點點冰島幣總是要的.
 
大家都換好錢, 便步出機場, 接送的七人車就在一分鐘的步程內. 計上時差飛機降落時大概冰島時間下午三時, 到我們現在上車已經是四時多, 天氣十分好, 天很藍, 有點雲, 陽光充足, 風可不小, 我仍只穿著短袖上衣加薄長袖小外衣, 僅挨這幾步上車.
 
司機大叔叫我坐前座, 後座的窗都封了茶色膠紙, 前座看風景才夠真實, 很滿意這個安排呢. 才剛開車, 司機大叔問我住在那間酒店. 怎麼? 不是你告訴我我應該去哪間酒店嗎?
 
於是司機大叔停下車來, 我也取出單據和文件, 司機大叔看完又看, 看不出所然, 他又打了幾通電話, 最後要折回機場.
 
司機大叔把車停在機場外, 他入內查詢, 我再仔細看單據, 開始有一點頭緒. 我是經一間英國旅行社代訂今次的旅程, 我本來是應該其他由其他國家經其他旅行社報名的隊友由一架旅遊巴士接走, 但我甫踏出入境大堂就見恤衫結呔的司機大叔那著我那英國旅行社的招牌, 我自然會上前, 而司機大叔又沒有名單在手, 沒跟我核對姓名, 我有點擔心究竟他知不知道他這一趟車是要載多少人, 他會不會遺漏了他本來要接載的客人在機場.
 
司機大叔入了機場客運大樓打探了一會回來, 說沒問題便再開車. 機場離市中心有大約40至50分鐘路程, 在豪華七人車上, 司機大叔放了介冰島不同景區的DVD給我們看, 數分鐘一段, 還可以以觸屏式在螢幕上的冰島地圖選看不到地區的介紹.
 
不過沿途的風景較小螢幕更好看, 頭二十多三十分鐘觸目所見, 皆是沙礫石地, 甚少植物, 甚至連植被也沒有多少, 除了這條出首都市中心的公路, 左右都是一大片荒原, 我腦中不停想起之前看過的資料說, 幾十年前美國太空人登陸月球前, 就是來冰島訓練, 讓他們感受一下這種荒涼景象.

七人房車繼續往東北方向市中心進發, 公路的右邊所見是無盡的沙礫地, 而左邊的遠方, 就隱隱然見到海岸. Keflavik和首都Reykjavik都是沿海城市, 我們由Keflavik進入Reykjavik的公路其實也是沿著海邊走, 雖然這裡離市區尚有一段路程, 但沿海也有不少住宅建築.
 
經過半小時車程, 開始人煙建築開始多起來, 再過十分鐘, 便見到Reykjavik其中一個最出名的特色地標建築物 --- Hallgrimskirkja大教堂, 大教堂的中文譯名各地不一, 我們叫他穿梭機大教堂好了, 因為這個大教堂的外型設計竟然像個要從地面起飛的穿梭機般, 冰島人的創意加宗教界的前瞻性和容納性, 顯出冰島人的特殊民族個性.
 
從車上欣賞著穿梭機大教堂的側面, 已十分叫人沮喪, 因為大教堂的正面更在這個夏天熱門旅遊季節維修, 整個拍攝冰島「到此一遊」照的黃金位置、穿梭機教堂的正面, 給綠色的建築維修棚洽洽的整個蓋, 實在掃興.
 
車子繼續開行, 將同車的英國夫婦載到他們的酒店, 這樣英國中年夫婦將會在冰島自行駕車作兩星期的環島遊, 這是很流行的冰島自助遊方式.
 
車停在他們的酒店外, 我在車裏等待, 細意的看看四週街景, 下午五時多, 街沒甚麼路人, 每一間屋都是矮矮的, 多是三層高, 大部都是斜屋頂, 不少屋子都鬆上鮮艷的顏色, 紅色的屋頂加黃色的牆身, 屋身看上去像貨櫃箱套上屋頂, 住在裏面的人會不會覺得自己像貨物?
 
司機大叔幫他們卸下行李, 送了他們入酒店後回到車上, 然後跟我說:「好了, 現在我們來看看你的酒店在那裏.」怎麼? 剛才在機場再出發時, 你不是說「no problem」嗎? 我們又再次仔細的翻閱我的單據文件, 在我的英國旅行社給我特設的個人行程表上, 只寫著「入住Reykjavik的一間賓館 (guesthouse)」, 司機戲謔說:「即是哪一間? 前面也有兩間Reykjavik Guesthouse, 我載你去好不好?」說完大家都在笑, 大叔再打電話, 我並不太擔心, 看那麼多書、資料、網誌都說冰島人友誼樂於助人, 我絕對相信大叔一定會將我安全送到旅館.
 
司機大叔通話完畢, 高興的告訴我說:「找到了, 我載你去Hotel Cabin.」正要開車, 我停住了大叔:「我是預訂了Hotel Cabin, 但是在一星期後, 今天我應該跟其他騎馬旅行團的隊友一同入住同一間旅館.」 大叔真的給弄得頭也大了, 只得又打電話, 電話另一端的同事要時間翻查, 大叔把車停在這裏也不是辦法, 他就先開車出去.
 
大叔知道我是來自香港的華人, 就跟我說他很喜歡吃中國菜, 他指著那條「最繁華」的購物街跟我說, 他常常去裏面一間中國餐館吃炒飯呢. 回電終於來了, 找到我的住處, 大叔駕著車拐兩三個彎已經送到我旅館Floki Inn (Flokagata 1, Reykjavik, Iceland)門口.
 
大叔遞上名片, 說有事可以找他, 由於我曾試過在巴黎給接送的大叔留在不得其門而入的宿舍門口, 為免流落異鄉的事件重演, 我緊持大叔要送我入旅館接待處. 接待處的那個像個女大學生樣子的女職員翻查資料, 找到了我的名字, 大叔也終於任務完成, 可以功成身退.
 
接待員說有架旅遊巴士接載著我的隊友, 旅遊巴的司機還不斷說十個少了一個, 少了那一個應該是我. 按行程所說, 下午五時我應該跟其他隊友一同出席簡報會, 聽大會講述之後六天行程及要注意的事項, 並享用一個有冰島特色的「暖湯 (warm soup)」. 但接待員說旅遊巴已把我的隊友接走了, 而接待員是酒店的員工, 並不知道負責我的騎馬旅行團的Ishestar的任何安排, 我請接待員代為致電旅遊巴司機, 起碼也讓司機知道他那個「少了一個」已經安全到埗, 也嘗試打探一下趕過去的可能. 不過我跟司機在電話裏言語不通, 我請接待員跟司機說. 掛線後接待員說司機只負責送我的隊友出去, 大概司機現在已回了家中等吃飯, 即是說我不可能趕過去參加簡報會.
 
我跟同團的另外兩個芬蘭女士同房, 當然她們都出了去參加簡報會, 接待員可能擔心我會不喜歡跟別人同房, 跟我說:「她們是很友善的芬蘭人, 你會喜歡她們的.」
 
香港時間零晨十二時起機, 在英國希斯路等了六小時, 飛到冰島已是冰島時間下午三時, 即是香港同日晚上的十一時, 到這一刻在旅館坐下來, 已經二十六小時. 快快去洗洗澡, 旅館不是一間正式酒店, 但也有電子卡門鎖, 而只有一個浴格的浴室是整層樓六個房共用, 三層樓各有一個浴室. 甫入浴室, 嗅到很醒鼻的硫磺味, 按資料所說, 地熱是冰島一個很重要的資源, 令沒有肥沃耕地, 長年冰封的這個火山島能靠賣能源而維持富足社會, Reykjavik七成以上的居民都引地熱為家用.
 
洗澡後我也找緊時間出門作首都「夜遊」, 出門前向接待員打探一下, 接待員說今晚七時Bjork在城東開演唱會, 免費的, 叫我去看看, 剛才大叔也跟我說過, 不過我不是Bjork歌迷, 又怕人多, 所以沒打算去湊熱鬧.
 
剛才大叔載著我走來走去時, 我在車裏見到遠遠見到海邊, 於是也選擇先去海邊. 踏出Floki Inn的大門, 我站在街上深深了一口氣, 長長的噓著, 我終於到了冰島, 踏在世界上最北方的首都街上. 對於我這個來自亞熱帶的南方人, 這一刻無異是興奮的.
 
沿著Floki Inn大門的Snorrabraut街走下去, 沿途沒甚麼店舖或者行人, 在這條大街, 也是間中有一輛汽車或者巴士經過. 明明是陽光普照, 卻仍是越走越冷, 我穿了一件薄長袖上衣, 一件薄身中絨外套, 普通扯布長褲和一條絨圍巾, 但市內風很大, 所以覺得越來越冷, 怪自己托大, 把毛帽和皮手套遺留在旅館.
 
來到海邊, 是用大石人工堆成的海岸, 陽光足而風很大, 海面不時有白浪花. 海岸的右邊的遠處見到大山, 左邊遠處隱隱見到碼頭等建築物. 站上石壆上拍照, 但風太大, 也站不太穩, 頭髮亂飛, 而且更覺得冷, 逗留了好一會還是要撤退.

回頭走入他們口中的「購物大道」Laugavegur街, 冷冷清清, 行人稀少, 幾乎所有的店舖都已關門, 當然啦, 星期六傍晚七時嘛, 在冰島這個時店舖關門是十分合理的, 唯有隔著櫥窗用眼睛去瀏覽. 賣創意小擺設是有的, 賣冰島傳統毛衣Lopapeysa的不少, 最特別反而是有幾間店舖都是在賣吊帶裙, 在這個「盛夏」仍會讓我叫冷的國度, 女人們在甚麼情況下可以穿上這些吊帶低胸裙?
 
雖然沒法逛商店, 在這條寂靜的「購物大道」, 仍有兩間書店在營業, 而且門牌還寫著營業至晚上十時. 之前看過的資料說冰島長年冰天雪地, 島民無所事事, 他們的祖先走上閱讀一途, 定下冰島人高度文化零文盲的基石. 在這個星期六下午七時連「購物大道」也關門的國度, 這兩所書店印證了冰島人的確愛書, 才肯「犠牲」寶貴的休息時間來開舖營業.
 
離開機場後才第一次見到如此多人(對, 當時大概連同店員有十個人在書店內), 進入書店休息一會, 儲足能量再跟冷空氣抗衡之餘, 也看看冰島人看甚麼書. 地面一層大堂最黃金的地段都是放著大量不同主題的冰島畫冊, 冰島的自然景觀、冰島的生物、冰島居民的生活, 就是以冰島馬為題的都不少, 每本動輒三、四千冰島克朗, 硬皮書又厚又重, 雖然圖片珍貴印刷精美, 不過明知自己如果買走帶回家, 結果也是擱在家中某個角落, 不若還是不買省點錢還好.
 
在書店打了一會書釘, 還是要前進, 因為我要找到今晚吃晚餐的餐廳. 第一晚來到冰島, 一定要吃點有冰島特色的食物吧. 去旅行就算明知當地菜式多不對胃口, 也一定要好好的嘗試當地的食物, 因為千里召召的去到, 就是為了感受當地的人文風貌, 所以就算是難吃的、昂貴的, 都一定要吃.
 
繼續走下去, 一邊瀏覽櫥窗, 一邊找吃晚飯的地方, 也一邊欣賞Reykjavik街頭的景物, 細味這是一個怎樣的首都. Laugavegur街這條「購物大道」兩邊也同樣是兩三層高的矮房, 通常在街角的房都特別有特色, 設計得特別雅緻.

走得又開始覺得冷起來, 這時經過遊客服務中心, 竟然仍未關門, 趕快入內「補給」一下熱力. 服務中心內有很多旅遊資料和行程介紹, 全都印刷精美, 也拿了好幾本作紀念.
 
逗留了一小會又要繼續前進, 差不多晚上八時, 天仍沒半點黑的意圖呢. 接著見到另一間書店, 又趕緊入內逛逛, 四層高的書店, 內有咖啡室, 要不是我遠道而來很想試試冰島料理, 我也會坐在這咖啡室邊看書邊啜咖啡.
 
雖然天沒黑下來, 不過我的肚子卻餓不了, 沿路記住了好些食店, 正如旅遊資料所說, 在冰島每一樣花費都總比在家貴好一截, 所以花錢要花得有價值, 我左挑右挑, 不是貴了點就是不夠特色. 但走到八時多, 肚子也餓得不得了, 見住一間類似酒吧的食肆, 餐牌價錢都不錯, 於是入內試試吧.
 
入到室內人人都脫下外衣, 就是我一個南方人怕冷, 入了室內還是要穿著外衣才夠暖. 挑了個焗鱈魚來吃, 再點了一個熱咖啡. 餐廳半滿的, 星期六晚上, 冰島人大概會晚一點才去夜店飲酒跳舞取樂吧.
 
白汁焗鱈魚配焗薯, 雖然吃不出很特別的冰島風味, 不過心裏總是覺得在冰島這裏吃到的鱈魚是特別新鮮的, 這頓飯吃了一千八百多冰島克朗, 還不算太貴吧.

 

晚飯後, 想去碼頭那邊逛逛, 但走著走著, 風很大, 剛才在晚飯儲回來的熱量, 三兩下已給耗掉, 見到前面竟還有一間晚上十點才關門的遊客紀念品專賣店, 快步上前, 專賣店門口還有我最想拍照的維京人偶, 人偶就放在大門口, 一個孩子般高, 戴著牛角頭盔, 長著巫婆鼻, 拿著半截斷劍, 古古惑惑的表情, 很是可愛.
 

紀念品店內有著各種紀念品, 維京人裝設, 冰島美景年、月、日曆, 名信片, 毛衣, 毛帽, 圍巾, 汗衫, 紀念幣和郵票, 連藍湖護膚品也有, 節儉的我只買了幾張名信片, 這麼難得來到冰島, 當然要寫幾張名信片給好朋友啦.
 
經過二十多個小時的旅程, 加上已經是晚上九時多差不多十時, 我實在很累, 決定要回旅館, 沿路回去, 回到旅館已十時多, 天還是光光的.
 
 

回到房中, 終於見到我的兩位芬蘭同房, 是仍在唸醫科的Salla和她那當護士的姨姨Anita. 她們因為班機的關係, 昨天已經來了冰島, 她們昨晚入住青年旅社, Salla說其實青年旅社也不是離市中心太遠, 走路過來也不太累人, 不過她們拉著行李很不方便, 所以乘公共汽車過來. 公車不設信用卡付款也不設找續, 二百八十冰島克朗一個人的車費, 唯有付了三百冰島克朗.
 
聊了好一會兒大家都累了, 明天還要開始我們的騎馬旅行, 大家也要就睡覺了.
 
睡到半夜, 突然被一串聲響吵醒了, Salla和Anita也醒了, 揭起窗簾看看, 又看不到個所然, 後來翌日大家在討論時, 都說是去參加Bjork免費演唱會的人, 後來在街上狂歡, 放煙火發出聲響. 那時大約是晚上一時吧, 天仍是亮著, 只是稍微暗了一點點, 就像天想下雨前的稍微陰暗一般.

-----------------------------
 
Yahoo! Blog 累積瀏覽 2985  as at 30/11/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