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香港 - 古蹟 - 鞍山探索館 ~ 信義會禮拜堂 ~ 香港三級歷史建築

鞍山探索館 ~ 信義會禮拜堂

地址:馬鞍山村上村35號

公眾開放時間: 逢星期六、日: 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入場費用:全免

電話:3421 1436


前往方法: 1) 乘坐NR84村巴(於新港城中心第四期地下鞍祿街村巴站-小巴站旁), 2) 乘搭新界的士





恩青營( 鞍山探索館 )位於馬鞍山村,毗鄰廢置的馬鞍山鐵礦場,前身是1952年成立的信義會恩光堂。該址由五幢建築所組成,包括禮拜堂、幼稚園、小學、宿舍及救濟品儲存倉。於礦場運作期間,教會為礦工及家屬提供食物、衣物和醫療援助;又為礦工子弟提供免費教育。1976年,礦場關閉,村民陸續遷出,學校於同年停辦。校舍自翌年起用作恩青營,但至2003年因一場山泥傾瀉而停用。2015年,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將該址活化為恩青營(鞍山探索館),讓公眾認識馬鞍山礦場及礦村的今昔。



當年教會在馬鞍山村辦學,開辦這間信義學校。


這裏就是當年工人工作的礦洞。





出入馬鞍山村的這道是 "平安橋",意即礦工進入礦場工作要平安,工作回來走過這道橋回家,就是平安。


以前這道是木橋,後來被沖毁,就改建成這道石橋。


步行百來級石梯,我們就來到信義恩光堂。


恩光堂入口


禮拜堂下面的石屋是當年牧師的住處,不過受早前山泥傾瀉影響,暫時先封了這石屋,在恩光堂第二期修復再處理。



禮拜堂旁的是副堂現改為礦工Cafe,再旁邊的是教會營辦的小學。


信義會禮拜堂內部



禮拜堂下面的石屋,即牧師石屋對面,也是將來能籌到足夠款項,才會在第二期工程展開修復。





教會開辦的信義學校現改建為營舍



這間營房以前是兩個課室




我們離開恩光堂,走下石級,走過平安橋,走到對面山坡,就是昔日礦工上山採礦的路線。我們先經過昔日礦場公司的建築物,平房上還有礦場公司商標的圓孔,不過商標已拆除。



這兩幢也是礦場公司的平房,不過業權已全部易手。


走進樹林,我們先經過當年的警衞室。



然後來到礦洞口,礦洞口早已封閉,這裏他們叫 240,意即海拔 240米高的地方的礦洞入口,走入礦洞,有通道往下走可以走到 192米、144米和 110米的礦洞出入口,當年在礦石掘出鐵礦送到 110米的出口,在110 出口有工人會篩選含鐵量高的礦石,才送到碼頭運出去做進一步打磨提煉。


在礦洞附近,拾起地上黑黑平平的石頭,其實都是含有鐵質,用磁石一試便知,我們用放大鏡再以手提電話相機鏡頭放大,就可以看到鐵石的紋理。



離開鐵礦,我們開始回程,途經見到香港公教婦女聯誼會以前建築物的石牌。


沿路經過的都是當年馬鞍山村的平房


現在馬鞍山村仍有十來戶人家



這裏以前是大街,後面是賣粥麵的店舖。


這裏仍見石磨



馬鞍山村不止有基督教的信義會在建禮拜堂和辦學,天主教方面亦有在馬鞍山村建堂辦學,不過天主教方面暫時未有復修重建計劃。


以前鐵礦場薪金太低,根本不足糊口,所以村民會去教堂信教取救濟品,孩子又可以去教會學校免費上學,導賞員笑說一家四口,父親上信義堂,母親去天主教會,兒子去信義學校,女兒上天文教學校,一家人就可以取得兩邊教會的教濟品。



現在的礦工 Cafe 在禮拜堂旁,以前是禮拜堂的副堂。




現在會供應一些小食和餐飲給遊人。



Cafe的牆身上畫了一幅240、192、144、110礦場的橫切面示意圖。


以前礦工入礦場,會在入口的更表掛上自己的名牌,進入礦洞前會把自己的名牌向出紅色一面,由礦洞走出來下班,就會把自己的名牌轉向綠色的一面,如果到大家下班時,見有工友的名牌仍是顯示紅色的一面,就會進礦洞尋找。曾有礦工試過下班時忘記翻回綠色一面,害得一眾工友在礦洞不斷尋找,最後卻在他家裏發現他在家裏呼呼大睡。



昔日礦工午餐,不會出來吃飯,就在礦洞裏吃。



我們就體驗一下當年礦工吃甚麼。


原來他們是吃腐乳饅頭


饅頭超大啊~






導賞團在 Cafe 結束,離去前我們再在禮拜堂逛逛。


禮拜堂的展板講述馬鞍山村、礦洞和教會的歷史。


這個聖壇圍欄是當年留下來的,圍欄已經有點歪斜了。








離開恩光堂,回望馬鞍山村~


Date of visit: 2016 Oc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