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5日 星期日

不丹旅遊常見問題 Q&A ~ 民生風氣 & 其他資訊 (2024年2月更新)

以下藍色的為2024年2月更新

關於Venus

Q: Venus 妳有帶團去不丹嗎? 

A: 我是一個普通的香港遊客,不是導遊啊。

Q: 比起跟朋友一起去不丹,你覺得自己獨遊不丹怎麼樣?

A: 我自己是個極少極少與朋友去旅行的人 (一輩子好像試過一兩次而已~),所以無從比較。不過我是覺得自己一個去自在一點,不想說話時,不用出聲,不用交表情,行程的瑣事又有導遊和司機處理,自己可以完全放空,甚至不理會這個世界。不過我是比較宅的,不能作準。

Q: Venus, 為甚麼你這麼喜歡去不丹呢?

A: 不丹的文化和傳統真的很獨特,每一個傳統背後都有其神話或者來源。去不丹旅行,走到街上,已經覺得每一樣東西新鮮有趣,每一樣事情都未見過。再加上我在不丹有朋友和乾女兒們,會去探望他們啊。



Q: Venus, 為什麼你會一年去一次不丹? 去旅遊還是工作啊?

A: 去不丹是旅遊, 我喜歡不丹, 乾女兒和乾爹是不丹人, 又有些朋友在不丹, 所以就多去了幾次~

Q: 為什麼在你的部落格試了好幾次也完全沒辦法留言?

A: 只要你在我的部落格任何一篇文章的最底部份, 在"張貼留言"下的方格內打了留言, 然後在"發表留言的身分"選Google帳戶, 或名稱/網址/匿名, 按"發佈"後, 按指示輸入顯示的兩組字, 之後再按"發佈", 我便回收到.

你們不會即時在我的網誌看到你們自己的留言, 而是會待我登入自己網誌, 由我按鍵發佈的, 所以大家請留言, 我每晚都會登入自己網誌, 發佈你們的留言, 我也會同時回應的.

寄件來回不丹

Q: 你在不丹寄明信片回香港,地址是寫中文還英文?

A: 目的地寫英文,香港寫明 HONG KONG, 台灣寫明 TAIWAN,地址內容就全寫中文,寄去 HONG KONG / TAIWAN / MACAU都成功收到。

Q: 我想由香港寄郵件到帕羅,但住在帕羅的導遊本身沒有住宅地址,郵件上要寫上什麼聯繫地址,或是只寫上電話號碼就可以?

A: 無論如何也得有個收件地址啊,電話號碼只屬附助性質,我會在郵件封面寫上收件朋友的電話號碼,郵局會致電給我朋友,叫他們去郵局收件~ (當然可能因為郵局那邊的職員本身認識我的朋友也說不定~)

Q: 香港郵政能寄包裏到不丹嗎? 郵費貴嗎?還是用其他速遞公司較好?

A: 一般寄信,如果是平郵,只是二十來塊錢至幾十塊錢,重至2kg以下的包裏,也只是HK$80.5,不過平郵要兩至三個月才到。如果寄空郵會稍貴一點,大約十天至三星期就到。你帶到郵局寄吧,我常常都寄,沒問題的。

Q: 我三個月前用普通空郵寄了一些照片給不丹那邊的朋友,但朋友到現在也未曾收到,我同一天寄了兩封信去不同的不丹地址,兩封都仍未到達,所以想問一下是不是真的要等這麼久?還是我應該用其他方法寄? 掛號?特快?
A: 我常常寄郵包去不丹, 通常寄平郵, 最便宜那種, 約兩至三個月才到. 偶然我也以空郵寄較輕的物件, 這就大約兩星期已經收到. 試過有一次我以空郵寄稍為重的郵包 (也不重於2kg), 那次空郵郵挺貴 (因為重嘛), 最後竟然三個月後才到!!! 我想是他們搞錯了..... 

給你一個小秘訣 : 在信封面地址欄旁同時注明收件人電話號碼, 我朋友說郵局會致電他們去收郵件的!!! 建議你叫你朋友致電或親身去郵局問一下.

Q: 我想寄一對太陽眼鏡作為禮物送給在不丹的朋友,不丹海關沒有甚麼限制的?

A: 我不時都會寄些東西去不丹,據我所知不丹那邊沒有太特別的規定,應該都是一般國際準則而已, 太陽眼鏡應該不會有問題吧。

送小禮物給不丹人

Q: 我想帶備少許紀念品,到時送給不丹認識到的朋友或者導遊司機,有沒建議帶的禮物種類? 中式茶葉好不好?

A: 我不肯定他們喝不喝。我曾帶中式茶葉給我的不丹爸爸,不過隔了一年回去,看他好像從沒動過。當然也可能因人而異吧,他們喝茶的習慣都是suja, ngaja, 少許時候會是black tea。

我去Dechen家,就會買沙琪瑪,他家的小孩超級喜歡吃~

或者中式餅食,簡單的,便宜的,獨立包裝的,就算他們不合口味,不太吃,也不至於太浪費~


Q: 我有不丹朋友,下次去不丹旅遊會探望他們,我想送點禮物給他們,有甚麼建議呢?

A: 我覺得中式零食/餅食,例如蛋卷,會比較適合,有特色,又便宜,他們不喜歡的話,也不會太浪費金錢。我自己的不丹朋友家裏的小朋友,就特別喜歡沙琪瑪。不過只是這家小朋友喜歡,其他人我可說不準。

Q: 需要準備一些小禮物給當地人嗎? 聽說不丹比較保守,不應該隨便送禮嗎?

A: 我第一次去不丹旅行時也沒想過帶小禮物給當地人。如果你本身沒有不丹朋友,也不用一定要帶禮物。如果你很想帶, 我建議你可以帶少許中式零食餅食,旅途中又可以與司機和導遊分食. 不丹民風的確較現代城市保守, 不過這跟送不送禮, 收不收禮, 全無關係啊!!!!



其他

Q: 
不丹當地的氣候,對不丹人的皮膚有什麼樣的影響?

A: 不丹位處海拔較高,不丹人露天活動比我們城市人多,皮膚護理也比我們少,同齡不丹人跟我們香港人/台灣人相比,不丹人皮膚的確會更早變黑變粗和出現縐紋,所以我這十幾年每次去不丹,他們總覺得我跟十幾年前一個模樣,我就覺得我的同齡朋友都變老了。

Q: 不丹多數資源都要進口,那麼不丹人用的皮膚護理和衞生用品主要的進口國是哪裡呢?

A: 我甚少見到不丹有本土出品的皮膚護理產品,我用過幾塊不丹本土出品的香梘,也沒有特別好或者不好。不丹人皮膚護理簡單,主要是擦凡士林,衞生用品則多是使用印度品牌。

Q: 不丹媽媽幫不丹小朋友穿Kira校服,要用多少時間啊? 

A: 小朋友乖乖不亂動的話,三幾分鐘就可以穿好了。

Q: 香港有不丹菜餐館嗎?

A: 應該未有啊~ 

Q: 我試著跟你的食譜做 Ema Datshi,但可能芝士用不對,味道似乎不同啊?

A: 也可能是回憶中的味道是棒的~ 又或者是一食環境,二食氣氛,三才是食物本身,再加上你在家中用的芝士的製造方法,跟不丹芝士根本不同啊~

Q: 不丹的電訊網絡是不是很發達的?

A: 這又不是,只是以不丹的落後來比較,他們發展網絡方面算快。

Q: 不丹的電訊網絡收費會不會很貴呢?

A: 又不是,是大眾負擔得到的價錢,不過這方面的開支佔個人收入比例很可能比我們高。

Q: 不丹在婚姻很排外嗎?

A: 我會說是不丹政府對與本國人與外國人領取不丹結婚證書的批核很嚴,因為對於不丹人來說,印度國藉人士和尼泊爾國藉人士 (不是族裔) 就是"外國人"對吧,在南部,與印度人和尼泊爾人結婚不算少。但如果以民間角度,住在一起就是結了婚的話,其實也不算是"很排外"。

Q: 不丹的寺廟內有沒有功德箱?

A: 應該沒有~ 我見我的不丹朋友會直接交錢給接待我們的僧人,僧人會放上奉枱上一個碟子上,有時是我們自己直接放上碟子上。

Q: 不丹人習慣喝茶嗎? 

A: 他們喝 butter tea 酥油茶,把牛油打入茶中喝,咸茶來的,我自己很喜歡。咸茶他們叫Suja,甜茶他們叫ngaja~ 在Dechen家就兩種都常備,不過我通常都叫Deki給我suja,因為在家裏喝不到。

Q: 不丹產茶嗎?

A: 也有的,可以買他們的herbal tea bag 或者蟲草茶包回來做手信。

Q: 問不丹女士結了婚沒有,在不丹屬於禁忌問題嗎?

A: 放心,不是。不丹人有戴指環的習慣,戴了指環也不等如結了婚或者未婚。

Q: 我聽不丹友人說不丹現在對印度遊客大大放寬了限制,現在西部(與印度接壤)地區感覺已大大不同,有被「印度化」之虞。Venus怎麼看?

A: 我沒去過印度,沒法比較。不丹是藏傳佛教國家,行君主立憲制,國民對王室十分崇敬,實行免費教育、免費醫療,印度是以印度教為主的國家,行民主政制,種姓制度遺痕仍深,重男輕女,相信兩國在文化和價值觀上仍有很大差距。 當然不丹受印度多方資助,外交又受印度 “指導”,印度在不丹民間和政治的影響力的確大,不丹人很多都看印度電視劇,會印度語。 以上談論過於表層,真的要討論,可以寫出一本書來。簡單來說,我覺得不只印度,更多是來自歐美等發達地區的文化和價值觀影響著不丹。

Q: 我是香港人,在香港的酒店工作,我想嘗試到不丹的酒店工作,有沒有機會呢?

A: 在我旅途所見,在不丹旅館工作的都是不丹本地人啊,畢竟不丹專上學院畢業的人口與相對應職位的比例是有點多,有點供過於求,所以不丹旅館不難用本地人價錢請到高學歷、受過專業訓練的本地人。

A: 我問過不丹的朋友,她說他們本地人一般供108盞油燈的話,大概會付Nu 500 - 1000 給燈房。供燈的錢是隨心的,所以根本沒有一個銀碼。

Q: 你有認識的喇嘛在不丹嗎? 可以給我介紹嗎?

A: 我自己沒拜佛,不過 Dechen 有個很熟稔的大喇嘛,那位大喇嘛是寺廟的主持,A: 這位大喇嘛不會華語,應該只講不丹宗喀語,你可以聯絡 Dechen 查詢拜訪這位大喇嘛的詳情~ 聯絡Dechen: bhutanspirit@gmail.com,你也可以 what's app / line / viber 給 Dechen: +975 17170388

Q: 剛剛看到不丹國王親赴泰國弔唁泰王的消息,想知道不丹王室與泰國王室有何淵源呢?

A: 2006年泰國登基60週年舉辦了一個盛大的慶祝活動,廣邀各地王室到泰國,當時仍為王儲的不丹五世國王,就在這次第一次讓全世界發覺不丹有一位如此英俊的王子,五世國王更被稱為 Prince Charming。

不丹與泰國王室的確交好,幾個月次泰國公主到訪不丹,不丹國王親自到殿門前參扶公主 (公主也已年老了),而且還抱著只有兩、三個月大的小王子跟公主見面 (稍早前英國威廉王子到訪不丹,國王也沒有抱小王子來見王子夫婦~)。

Q: 不丹旅遊有甚麼禁忌, 我們香港遊客要特別注意的呢?

A: 其實我們香港遊客一般都很有禮貌、很尊重人家風俗, 我沒聽過有香港人在不丹做出甚麼失禮事情, 不丹人也沒太多禁忌, 而且對遊客特別包容. 不過再次提醒一下, 在不丹的寺廟佛堂大殿裏是不許拍照的, 一般來說你的導遊會在大家脫鞋子入佛堂前提醒你. 總之在旅途中不論是拍照或者是其他甚麼的, 你也不用擔心, 有甚麼不洽當的事, 導遊會事先提醒你的.

Q: 我們可以申請移民不丹嗎?

A: 不丹有很嚴格的移民限制, 一般人應該無太多可能移民不丹.

Q: 不丹是否有很多不同種族的人?

A: 不丹主要是不丹本地人, 也有尼泊爾裔和印度裔不丹人.

Q: 遊客在那邊拖手,會不會不好呢?他們會覺得奇怪或有傷風化嗎?

A: 不丹人保守但不封閉, 只不過是他們對男女公開的親暱行為很害羞, 所以不丹的夫婦或者男女朋友一般很少牽著手上街, 不過自從不丹國王陛下在婚後慶祝活動跟王后親嘴, 之後在任何公開活動都一定緊緊牽著王后的手, 不丹男女都多了公開的牽手上街, 我上次在廷布也見過幾對.

Q: 不丹人收入高嗎?

A: 不丹一般人的收入不高, 生活水平比我們低得多.



Q: 不丹有本地農業嗎?

A: 不丹人世代以務農為生, Dechen 家也有種田, 他們自家種的米和蔬菜足夠他們家自給自足. 不丹的農業出口是不丹三大主要經濟來源之一.

Q: 現在不丹開放, 西方文化和物質生活湧入, 不丹人現在是否不快樂了?

A: 其實不丹跟世界上很多未發展和發展中國家一樣, 都正在不斷建設, 也正面對現代化和城市化帶來的不良副作用, 這方面似乎無可避免, 不丹政府多年來都有進步和建設的同時, 要保護傳統文化的決心, 希望他們可以繼續努力, 擁抱世界與科技的同時, 仍然保留不丹特色吧。

Q: 香港無線電視新聞部製作的 “世界零距離 – 不丹篇” 可以在哪裡看到?

A: 2013年12月在TVB首播,  現在可以按這裏看"世界零距離"網上版.

Q: 我的朋友在加拿大看不到 TVB 的網上影片, 還可以怎麼收看?

A: 可以按這裏看"世界零距離"網上版.

Q: “超越天與地”這本書可以在香港買到嗎? 已問了兩間大書局都沒有.

A: 我是在香港的公共圖書館借閱的, 香港的書局門市應不會容易找到這本書吧, 連香港商務的網上書店都顯示是"缺貨", 你真的想買為己有的話, 考慮一下在台灣 book.com.tw 買吧, 網上顯示還有貨的 - - >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68186 

我猜台灣誠品也會有吧 (just a wild guess!), 你也不妨試試香港誠品有沒有(也是my wild guess!), 或者是在 book.com.tw 訂了, 然後在台灣的7-11取? (剛見到book.com.tw說可以在7-11取)

Q: “超越天與地”的後記說, 作者最後決定回加拿大, 是否她是否與不丹丈夫分開了?作者是否現在還在不丹?

A: 其實作者跟不丹人結了婚, 應該才是故事的開端嘛, 但她反而以三數段了結故事, 字面看上去,已知道他們已經分開了. 作者現在應該大概四十來歲, 網上見到她的專頁, 她後來也有再寫書, 但不再是不丹故事。她早已回加拿大生活,不過跟不丹前夫再見亦是朋友,2014年她回不丹,還跟不丹前夫見面,你可 按這裏見到他們的合照

*********************************************

可參考 Venus【尋找快樂的秘密 - 不丹】旅遊分享會 @ 遊牧爆谷Travelpop - 2019/2/3

不丹王室、戀愛觀、環保、GNH、世界快樂報告 ~ 15'00"


 Q&A 不丹旅遊禁忌 ~ 1'37"


Q&A 印度與不丹的關係 ~ 4'15"


*********************************************

並可參考 Venus【不丹 – 命中注定的旅程】– 旅遊講座 @ ITA - 2018/7/7


國家快樂力 (GNH) & 世界快樂報告 ~ 2'48"

4 則留言:

  1. hihi你好呀...如果想找不丹旅伴..有何途徑呢????
    因為暫時得我一個...想找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去...感覺安全些...t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試試讓這篇留言放在這裏找伴,看看有沒有人想跟你一起旅遊。其實不丹旅行非常安全,你自己一個人去,也會有一司機一導遊陪伴,不用擔心~

      刪除
  2. 您好,請問當地的旅行社可以安排遊客至寺院,與僧眾參加早課或晚課儀軌禮佛的行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方面你在跟 Dechen (Spirit Bhutan Tour的老闆 - bhutanspirit@gmail.com) 商議行程時一併提出吧,Dechen是虔誠教徒,相信他會盡力為你安排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