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4日 星期五

不丹旅遊常見問題 Q&A ~ 行前準備 & 執拾行李 (2019年12月更新)

以下藍色的為  2019 12月新加部份 


上網

Q: 香港/台灣有沒有不丹電話卡或上網卡賣? 沒有的話,不丹的機場有賣嗎?

A: 香港/台灣應該沒有不丹電話卡買,太偏門了。不丹機場好像也沒有電話卡/上網卡賣。我自己是人到不丹後,才請導遊幫忙買~ 買電話卡 / 數據卡的詳情,可以看我之前寫的文章 “不丹旅遊資訊 - 電話 & 上網篇” - -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6/09/blog-post_12.html

Q: 在不丹能用台灣漫遊上網嗎?

A: 據我所知,很多海外供應商都不支援不丹上網,就算有,用漫遊在不丹上網會很慢,接收很差,而且超級昂貴,所以建議大家請導遊帶你們去買不丹電話卡,會便宜方便~

Q: 不丹的網路還可以嗎?不丹在深山裡面,網路會不會不太穩?

A: 旅館Wifi方面,在帕羅和廷布的旅館應該會好一點 (如果該旅館有的話)。

越向東走,(旅館的)網絡越差或者沒有,我2016年初去不丹東部,那邊太偏遠,所以酒店沒有WIFI。

大家可以在去到不丹,見到導遊時,請導遊先帶你去買數據卡,至於適合遊客用的數據計劃,詳情你可以參考我寫的網誌 "不丹旅遊 - 電話 & 上網篇" - - > https://venus-travelling.blogspot.com/2019/06/20196.html

Q: 去不丹旅行途中,有辦法租借網路嗎?

A: 現在不少不丹酒店都有wifi, 通常在大堂會有, 有些在房間也有。不丹人用手機上網也挺普遍, 不過他們本地人應該有月費計劃。

Q: 在不丹可以用Blackberry?

A: 我想你最好還是問你的網絡供應商我猜費用會超貴所以如果公司要你帶Blackberry, 你先跟電腦部確定會不會引起超高費用向上司報告一下讓上司自行決定要不要你帶Blackberry, 不然回來之後才發現費用太貴嚇昏了上司就不好啦

Q: 是否買當地電話卡然後飛線比較化算?因公關係,要用手機上網,有什麼方法?市面上的 pocket wifi 似乎不幅蓋不丹.

A: 香港十多家 Pocket Wifi 服務供應商的wifi 服務都不幅蓋不丹,另外我曾就不丹買電話卡及數據計劃寫了網誌 "不丹旅遊 - 電話 & 上網篇",你可以參考一下 - -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6/09/blog-post_12.html 。

電話

Q: 是否有需要買一張電話卡在當地使用? 如要, 是否抵達當地買便可?
A: 我自己不太覺得有此需要, 也未試過在當地買電話卡 (因為沒有需要~), 你如果要買, 可以在見到導遊時向他查詢一下。電話卡收費詳情,你可以參考我寫的網誌 "不丹旅遊 - 電話 & 上網篇" - -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6/09/blog-post_12.html

Q: 在不丹可以致電回家嗎?

A: 我的電話卡有國際漫遊服務致電回家(香港)完全沒問題不過很貴的十數港元一分鐘。我建議你用what's app 或者 viber 之類致電回家, 就完全免費, 我 2016年2月 (第六次不丹之旅) 用what's app致電給在香港的家人, 接收完全清晰良好. 

Q: 買不丹當地的電話卡致電回香港, 會便宜一點嗎? 如何購買呢?

A: 我試過用自己香港電話的漫遊服務從不丹致電回香港, 大約十來塊錢港幣一分鐘, 我覺得如果只需要打一兩個短電話報平安, 用自己的漫遊致電也可以.  你也可以用Skype或Viber等方法致電, Thimphu的Peaceful Hotel, 和不少不丹酒店(通常在酒店大堂)會有wifi, 你可以用what's app、Skype 或 Viber 等方法致電, 這樣就不用花錢.

充電及插頭

Q: 不丹用甚麼插頭的呢?


A: 不丹用的插頭跟印度的相同(不丹很多電器都是印度運過去的嘛), 是三個大圓頭, 香港幾十年前也是用這種, 下圖就是我帶去不丹用的轉壓插頭. 大家還是不肯定的, 可以查看這個網頁 --> https://www.power-plugs-sockets.com/bhutan/  大家別忘了帶轉壓插頭喇.



Q: 手機、相機等需要用電,我們需要準備變壓器之類的嗎?

A: 新旅館可能有三方腳插頭,不過你們會每晚轉旅館,向東進發,越向東走越落後,可能會有些稍舊的旅館只有三大圓腳插頭,所以帶備變壓插頭才穩妥。

Q: 請問不丹的插座大部分為圓型三孔還是兩孔? 如為圓型三孔那圓型兩頭的插頭適用嗎?

A: 據我了解, 不丹的插座主要是三腳圓形(舊建築)及三腳方形(新建築)兩種, 兩腳圓形也有. 兩腳圓形插頭插入三腳圓形插頭不是不可以, 不過有觸電危險, 要小心, 你還是最好帶備變壓插頭, 以策安全.

Q請問在香港哪裡可以買到不丹適用的變壓插頭?

A: 其實在香港普通的雜貨舖, 日本城, 五金舖, 某些超級市場 (多數是惠康), 甚至是電腦中心都會有. 不丹的插頭是三個大圓頭的 (也有見過有時是兩個長扁頭, 偶然有些新酒店也有香港適用的三腳方頭).

Q: 是否只須帶三腳圓頭的插頭便ok?另外三腳的大小是否一樣?我買了一個三腳,一腳較其他兩腳大。

A: 應該是帶三腳圓頭的轉壓插頭便可以, 應該是跟你買了那個一樣, 是上面的一腳較大, 下面的兩腳較小, 你可以看看我之前在網誌貼的轉壓插頭圖片來對照一下.

Q: 找不到你所講的三腳變壓插頭啊?


A: 你人在香港嗎? 沒記錯的話, 日本城也有這種插頭賣, 不然普通賣插頭的五金小舖也有.

行李箱

Q: 登上飛往不丹的航班時,手提行李有沒有什麼相關規定?在泰國轉機時,手提行李(登機箱)會被要求秤重嗎?

A: 根據不丹皇家航空的資料 https://www.drukair.com.bt/Travel-Information/Baggage/Baggage-Allowance,經濟客位手提行李不得超過 5kg (商務客位則為7kg),不過我自己的經驗,在泰國轉機時,從來沒被要求秤重,我想你的隨身行李不太誇張的話,就算稍稍超重,也不會有大問題吧~

Q: 我去不丹行山,帶行李箱可以嗎?

A: 如果你是去Bumdra Trek 這種兩天一夜的登山露營,你留山露營那一個晚上,只需要帶輕便背包帶自己隨身物品,你帶行李箱也不怕,因為行李箱會留在你之前一晚的旅館。

如果你是去很多天的登山露營,白天行山時,有小馬幫你揹行李,所以你要跟 Dechen商量一下,可能你要帶個背包或者行李袋,帶備在山上幾晚要用的物品,讓小馬幫你揹著。

Q: 我可以寄艙多少件行李?

A: 我在 Druk Air 和Bhutan Airlines 網頁查過, 均只寫重量最高總額,但沒有寫數量限制。

我曾聯絡 Druk Air 和Bhutan Airlines 查詢,Bhutan Airlines 沒有回覆,而Druk Air 則回覆指重點是在總重量,手提上機行李兩件也可以,不超過 5kg 就可以,寄艙行李如果帶4件也可以,但總重量不要超過 30 kg (商務客位則是 40 kg)。

但行李的數目不要過份吧,航空公司的網頁也有提醒,其他轉駁航班在行李重量上和件數上會有限制,你也得符合轉駁航班的限制啊~

Q: 可以帶有輪行李箱嗎? 還是應該帶大背囊呢?

A: 我自己幾次去不丹都是帶行李箱, 作為遊客在不丹, 任何時間都有司機, 導遊和房車, 反正不用自己提行李, 當然是拖行李箱方便呢, 我才不要在往返機場, 停留泰國等等時間, 因為背著大背囊而讓自己的背部受傷呢!

Q: 不丹航空接受26吋行李箱寄艙嗎?

A: 我相信26吋高的行李箱因應沒問題的, 我自己帶去的那個也24吋高.


其他行前準備


Q: 我會到訪延布和帕羅,這兒的景點容易拍照嗎?是否需要帶長鏡頭呢? 

A: 我自己對攝影沒特別研究,如果你喜歡攝影,我建議你也帶長鏡頭,畢竟不丹的人物風貌特別,你帶備長鏡頭,有備無患嘛~ 

Q: 可以推薦一下不丹文化及歷史的相關書籍嗎?

A: 最推介是 “超越天與地”,是關於一個1980年代到不丹東部窮鄉做英語教師的加拿大女孩的故事。至於不丹文化及歷史,劉必權的 “世界列國誌:不丹” 可以說是最簡便而齊全的華文不丹資料書。我之前寫過一篇簡單 “不丹書籍和DVD列表”,你可以參考一下 -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6/11/dvd.html

Q: 一定要買旅遊保險嗎?

A: 不丹方面沒有硬性規定,不過我和不丹旅遊局都當然十分建議旅客買旅遊保險。

Q: 投保旅遊保險需要提出證明文件嗎? 要翻譯成英文嗎? 

A: 不丹方面不會要求你出示或附上旅遊保險,你也不一定要翻成英文。 

Q: 投保的時間是從搭上不丹飛機開始,到離開不丹的航程嗎?

A: 我建議投保時間由你從居住地起飛那天開始,至你回程抵達居住地為止。 

Q:你是購買哪一間公司的旅遊保險? 始終不丹不是熱門地方, 會不會有些保險公司不受理呢?

A: 我買普通的旅行保險呀, 沒問題的.

Q: 去不丹之前有甚麼準備的呢?

A: 花那麼多錢那麼多時間才去一趟不丹旅行不丹那邊的民風文化又那麼與別不同旅人應在出發前多看有關不丹文化人物的資料這樣才不會浪費了旅程所以我看了好幾本關於不丹的書還有不少網上資料 (當然包括不少網友的旅遊網誌).

如果你想去不丹行山 (尤其露宿那種), 但你又本身很少行山的話你可能事先要多練習行山 

Q: 我們可能會帶空拍小機器,我在網上見到有外國旅客也有在不丹使用,目前應該沒太多限制吧?

A: 如果不太大型,你們低調點帶進去,使用的時候別太張揚,暫時沒聽有人有甚麼問題~

Q: 去不丹旅行前,有否需要打任何預防針?

A: 我自己沒有打,也從沒聽任何人說過有打啊。

Q: 你去不丹會準備什麼藥物隨身?

A: 我只帶普通的panadol 和幸福傷風素、感冒素,沒特別的藥。

Q: 我們已經Spirit Bhutan Tour 訂好行程,是否在出發之前要再跟Dechen聯絡?

A: 出發前不妨發個what's app 告訴他, 你將在香港起程~ (其實發不發也沒所謂)

Q: 一切都已跟旅行社安排好,我想問問有甚麼要特別留意?

A: 要特別留意的事項我之前都寫過在網誌內的其他篇章內, 還有一些較次要零碎的事項:

1) 有機會的話, 到當地市場逛, 買水果來吃, 水果的果味較香港能吃到真實得多

2) 就算怕吃辣也要放開懷抱, 試吃多些不丹菜, 不丹菜的辣不會很辣

3) 可以的話, 沿途別睡覺, 車程本身也是景點, 沿途的風光之優美, 我仍念念不忘

4) 我之前在網誌內也提過, 每去到一間新的酒店房, 跟導遊一起檢查熱電器(食水), 熱水爐(洗澡), 電插頭等等, 如果不會用, 或者壞掉, 導遊可以立即幫你跟進.

5) 建議盡早洗澡, 因為萬一發覺沒有熱水或者有水壓問題, 或者其他問題, 導遊和酒店職員有時間去處理 (例如需要轉房間, 或者要開熱水制等煲水之類).

Q: 如果去不丹旅遊,是否需要帶一些小禮物,感謝導遊、服務人員,或當地的小朋友呢?

A: 我第一次去不丹旅行的時候, 倒沒想過要帶小禮物去送人. 不過如果你十分想送的話, 你可以考慮送中式茶包, 或者其他中式小食或者小擺飾. 送給小朋友的話, 可以是中式甜點糖果, 例如沙琪瑪, 白兔糖之類.

*********************************************

亦可參考 Venus【尋找快樂的秘密 - 不丹】旅遊分享會 @ 遊牧爆谷Travelpop - 2019/2/3

Q&A 有甚麼違禁品不可以帶入不丹? ~ 0'44"


*********************************************

並可參考 Venus【不丹 – 命中注定的旅程】– 旅遊講座 @ ITA - 2018/7/7

行前準備 ~ 1'30"



Q&A Wifi & 電話卡 ~ 0'45"



*********************************************

Venus【不丹】人間純淨之旅 ~ 旅遊分享會 @ 香港康泰旅行社 - 2018/4/14

不丹行前準備 (1'12'')



*********************************************

Venus【不丹】人間純淨之旅 ~ 旅遊分享會 @ 香港康泰旅行社 - 2018/3/24

不丹行李及行前準備 (0分23秒)



5 則留言:

  1. dear Venus
    請問... sorry 我問題真多...
    如果去行山 帶行李箱也ok嗎?
    我也不想在曼谷期間因大背囊而讓自己的背部受傷啊!!!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客氣啊,隨便問~

      如果你是去Bumdra Trek 這種兩天一夜的登山露營,你留山露營那一個晚上,只需要帶輕便背包帶自己隨身物品,你帶行李箱也不怕,因為行李箱會留在你之前一晚的旅館。不過如果你是去很多天的登山露營,你要問一下 Dechen,你要不要帶大背包,背著行李走。

      刪除
    2. dear Venus
      ok 我了解了!謝謝妳!^^

      刪除
  2. 我會到訪延布和帕羅,這兒的景點容易拍照嗎?是否需要帶長鏡頭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對攝影沒特別研究,如果你喜歡攝影,我建議你也帶長鏡頭,畢竟不丹的人物風貌特別,你帶備長鏡頭,有備無患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