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不丹之旅-1 Apr 2010 (Day 2)-Mini Zoo~手工藝店~Memorial Chorten~廷布夜市(Part 3)

差不多下午四時半, 我們駛車到Mini Zoo, 下車後進入了Mini Zoo範圍, 我們還要自己走一段山路.
 
再往前走, 我們見到前面的一片山頭都給極高的鐵絲網圍著, 有警告寫明不要騷擾動物, 也有不准餵飼, 不過不准餵飼的牌正正在一個可以伸手進去的洞上, Chencho指著牌笑他們搞笑.
 
雖然時間對不丹旅遊來說算稍晚, 天色也稍暗, 不過這裏遇見不少遊客, 有人從上面下來, 也有人跟在我們後頭. 我們沿在鐵絲網再繼續向上走, 見到一間簡陋小屋, 似有一家人在這裏住, 家門口在一個女子正在用傳統織布機在織布.
 
我們經過這小屋後再向上走, 要差不多是路的盡頭. 有一群年長的亞裔遊客正在看圍欄裏的動物, 我細耳聽聽, 他們說普通話的, 聽口音, 可能是大陸人呢, 不過他們的衣著舉止挺優雅, 頗像日本人.
 
其實來Mini Zoo主要是看不丹的National Animal - Takin, 不過今天的takin比較怕醜, 都躲得遠離圍欄邊, 我們只能遠遠的看到他們的背影. 反而圍欄內有另一種動物比較活潑主動, 是小鹿, 好奇地伸著頭看我們.
 
突然Chencho叫我看看腳下: “Takin babies!”
 
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原來有兩隻takin babies就在圍欄邊伏在我們的跟前, 我初時沒為意, 以為牠們是小鹿或者其他動物BB.
 
 
兩隻takin babies扭打在一起, 互相咬著對方的頸, 又半咬半親著對方的嘴, 扭來扭去就是黏著對方, 牠們可能只有幾個月大, 似乎走動對於牠們來說仍是一件很累的事情, 見牠們多是貼在地上, 鈍鈍的, 樣子可愛極了.
 
之前在這裏看takin的東亞裔旅客已走了泰半, 還有幾個在, 他們的導遊先生蹲下來, 把手機伸開鐵絲網拍這兩隻takin babies, 拍出來挺可愛的, Chencho叫我也拍, 我也伸相機進去拍拍, 可惜takin babies剛好轉身, 只拍到他們的pat pat.
 
旁邊的小鹿可會奪人眼球爭取曝光, 雖然遊客是來看takin, 不過takin們都躲得遠遠的, 有這隻活潑的小鹿在欄邊不停走來走去, 遊客們也拍個不亦樂乎, 我試著從鐵絲網的小洞伸手過, 小鹿就過來舐我的手, 弄得我滿手小鹿口水.
 

看了好一會, 差不多所有遊客都走了, 我們也轉身下山, 又經過剛才在家門口有婦女在織布的小屋, 我們兜著他們小屋的後面走, 見到後面的灶頭, 他們正在做飯, 一家人在屋前屋後, 小孩在玩耍, 大人在聊天, 我見織布婦人擺放了幾堆織好的布: “他們只在這裏賣布嗎? 會不會拿出去賣的?” 這裏是有遊客來, 但看小屋的樣子, 又不像很會招遊客生意, 這樣子應該很難把布都賣出.
 
“他們會在這裏賣, 不過市裏也有商人來這裏跟他們買, 然後帶到市裏的商店賣.”
 
 
下山沿路, 碰上另一批剛到的西方遊客, 這批上了年紀的遊客人人都手上都拿著重型攝影器材, 超級長鏡、腳架等等.
 
“我們之後還有沒有景點呢?” 來自城市的旅客千里迢迢的來到, 總不想錯過任何景點.
 
“唔 ---” Chencho看看錶, 下午四時半多一點: “我們去Handicraft Emporium吧.”
 
我們回到車上出發, 街上途人不很多, 市內的建築物最少都三至四層, 其實都是簡單的現代建築, 只不過屋頂和窗戶是不丹式, 多點手工的會在牆身也繪上不丹式的傳統圖像, 懶惰的就讓牆身光著, 或白色或粉黃或鮮黃.
 
 
我們駛到Handicraft Emporium, 兩層的只是個商店, 讓遊客買紀念品, 不是展覽廳或博物館, 商品都非常遊客紀念品, 太精緻得太假, 價格也很遊客價, 我有點懷疑我拿起來看看底部會見到Made in China字樣.
 
 
 
Emporium裏有不丹的衣服, 布匹, 地毯, 唐卡, 傳統樂器如不丹結他, 載小食竹製小籃, 還有裝飾和節日用的面具, 反正我不會買, 逛逛便出來, 這時一大團亞裔旅行團的旅遊巴到來, 走了很多不知是日本還是韓國Aunties & Uncles入來, 逗留了不夠十分鐘便走, 才下午五時.
 
 
“我們還有沒有其他地方去呢?” 遊客就是遊客, 總愛盡量去多點景點.
 
“唔, 我們去Memorial Chorten吧.”
 
上車出發, 沿路遇到很多學生放學, 一堆一堆的穿著kira和gho款式的校服, 背著書包, 放學回家.
 
 
紀念三世國王的Memorial Chorten已在眼前, 我們在Memorial Chorten入口前的停車場停車, 剛下車抬頭我見到上面的樓房門口掛著 “Bhutan Insurance Limited”的招牌. 我記得Chencho跟我說過, 不丹本來只有一間國營的保險公司Royal Insurance Corporation of Bhutan, 近幾年才開了一間私營的保險公司.
 
“這就是那間私營的保險公司嗎?”
 
“啊, 就是這間.”
 
大家同行, 讓我來拍張照.
 
入了Memorial Chorten, 沒有甚麼遊客, 反而很多不丹人, 我們走進去, 經過一堆坐在地上一旁的不丹婆婆, 她們都頭髮花白, 腰也彎了, 她們在談天, 手中搖著轉經輪.
 
“她們每天一早, 準備好當天的午餐飯盒, 就來到這裏來, 圍著坐下, 談談天搖搖轉經輪, 中午時一起吃午餐飯盒, 就這麼坐到傍晚才各自回家吃飯, 她們就是這樣消磨每一天.”

 
 
我們一直走到Chorten前面, 然後慢慢的繞著Chorten走, 一邊走一邊看四周的人和風景, 我在這裏可以見到遠方高山上的雪呢.
 
 
這裡似乎是我到了不丹之後見到最多人的一個場合, 而且在這裏大部份人都跟在外面不同, 在外面, 不論是在街上還是不同的場所, 人們都是靜止的, 很悠閒, 近乎無所事事, 走路也是悠悠閒的. 但在這個Chorten下面, 人人都好像行色匆匆的, 匆匆的在我身邊走過, 反而我這個匆忙慣的城市人, 卻在龜速慢行, 怎麼會這樣的呢?
 
正自奇怪, Chencho已在解說: “這裏的人習慣在下課下班後在這裏走走才回家的.”
怪不得這麼多人.
 
“前面那個穿綠色外套的是minister.”
 
“吓, Prime Minister?”
 
“不是Prime Minister, 是Minister of Development.”
 
不知跟Minister of Development先生有沒有關係, 我覺得是多了很多人, 比剛才還要多很多.
 
我們走了一個圈, 我又想坐: “我們坐坐好嗎?”
 
“好.”
 
我們離開那個 “Chorten散步圈”, 走了出來, “就在這裏坐坐吧.”
我們就坐下來, 正好看著Chorten散步圈.
 
“通常我們來Chorten圍著走三個圈或者108個圈, 放了學或者下了班便來走.”
 
我見到有些學生也在這裏散步然後離去, 他們大概初中年紀, 穿著校服, 背著書包, 還手提著竹籃, 可能是載著午飯盒的.

 
 
“但是他們是怎麼學得放學會來走走呢?”
 
“自小跟著父母來吧.”
 
我們並肩坐著, 談談天, 我看著Chorten, 感受著這裏帶點匆忙的祥和.
 
“不如我們也走三個圈吧.”
 
“唔, 我們剛才走了一個圈, 再走兩個吧.”
 
Chencho和我走到 “Chorten散步圈”, 我正在探頭看著要向左還是向右, Chencho說: “Always clockwise. 甚麼都是clockwise的, 轉轉經輪也是, 繞著Chorten走也是.”
 
噢, 我終於明白為何剛才我覺得這裏人很多, 而且人走得很快, 因為一大班人向著同一方向走, 我看過來便覺得很多人衝過來一樣, 而且因為大家向著同一個方向, 沒有人迎面而來, 腳步不會停下, 自然就走得快啦.

 
 
跟其他不丹人一起, 在下班時間, 順時針方向一起繞著Chorten走, 我在感受著不丹人的生活.
 
走了兩個圈, 我們離開“Chorten散步圈”, 走出來去到近門口的小屋大型轉經輪處, 那兒有兩排, 每排四個, 共八個轉經輪.
 
“我們來轉轉經輪吧.” 不知為何, 每次見到轉經輪都好開心, 好想伸手去轉轉那些轉經輪.
 
這次我學會了, 順時針方向繞著那八個轉經輪走, 一邊走過轉經輪, 一邊用力推著每個轉經輪, Chencho跟我後面, 他也逐一轉著轉經輪. 轉經輪上面伸了一條小鐵枝出來, 每轉一圈便會敲到上面一個小鈴一下, 八個輪在轉, 小屋內叮叮噹噹的, 很好聽.
 
 

我聽到Chencho每次轉轉經輪時都在唸著甚麼的: “你唸的是甚麼呢?”
 
“Mantra.”
 
留了差不多半小時便走, 大約下午五時半, 車子駛回酒店, 途中見到更多學生放學.
 
 
回到酒店, Chencho和我約好七時在酒店餐廳吃飯. 我到露台看著Thimphu市的風景, 這間酒店最具價值的就是這個露台景, 當然要在露台待久一點, 露台看著前方是河, 河之後是National Stadium, Chencho說很多很大型的全國archery賽事都在這裏舉行, 足球比賽也在這裏舉行.
 
 
 
浴室雖然燈光稍暗, 不過熱水足水壓夠, 浴缸看上去也算清潔, 我也不怕坐到浴缸上洗澡, 這個浴室也不比歐洲某些酒店差. 洗好澡出來, 看了一會電視, 看了一會資料, 差不多七時便下樓. 外面似乎很冷, 我穿上羽絨過膝大褸, 頸巾, 長袖衫, 長褲.
 
 
Chencho在大堂等我, 我們一起入餐室, 裏面開著暖氣, 我脫了羽絨和頸巾, 陸續有其他客人入來, 全都是西方遊客, 年紀多數比較大, 始終來不丹旅費貴, 西方遊客路途遠會更貴, 所以都是年紀較長的遊客, 他們在熱熱鬧鬧的大聲談話, 喝可樂喝酒. 晚餐是自助餐形式, 不會特別太好吃, 不過起碼有Ema Datshi.
 
我跟Chencho閒聊.
 
“你是怎麼學識用刀叉的呢?”
 
“沒有怎麼, 就會了.” Chencho停一停, 看看我然後調皮的說: “其實是我開始當導遊時, 見到西方遊客用刀叉, 偷偷看著人家怎麼用, 便學著怎樣用. 不丹人是用手吃飯的, 我們拿起一小撮飯, 捏實一團, 然後放入口吃. 有時候如果手骯髒, 會拿一點飯在手, 搓揉一下, 然後丟去, 之後才吃飯.”
 
“你們的教育制度是怎麼呢?”
 
“我的那個年代八歲開始上學, 現在的小孩七歲開始上學, 十年免費教育, 我沒唸大學, 唸到高中, 高中也有分科的, 我唸商學.”
 
“你第一次來Thimphu是怎麼了?”
 
“很小很小時候, 那時跟媽媽來賣農作物, 賣米賣菜, 總之在自家田裏種出來的.”
 
“就是weekend market?”
 
“是呀.”
 
“不用上學嗎?”
 
“星期六來, 星期日走.”
 
“住在哪裏呢?”
 
“媽媽在這兒有親友.”
 
“但那時的交通比現在更不發達啊.”
 
“是呀, 乘巴士來, 很久才到.”
 
“我和弟弟兩個輪流, 一個星期陪媽媽來賣菜, 一個星期陪爸爸上山砍柴.”
 
“你們導遊司機會在哪裏睡呢?”
 
“如果有剩餘的房間的話, 酒店都會安排一間房讓導遊和司機睡, 不過如果是旺季, 房間爆滿的話, 我們可能要睡在我們的車上.”

由於食物不不(丹)不西, 我吃得不多, 沒半小時便吃完飯, 由於房間沒有熱水煲,剛才又忘了要去買水, 所以飯後便要去市中心買水, 邊走出門口邊穿上羽絨, 戴上頸巾, 剛出到室外, 登時冷了很多. 抬頭看看, 不見星空, 整個天都是雲. 不過不要緊, 地上的星星一樣好看, 畢竟我們在首都, 有萬家燈火. 強勁的S90, 倒也拍到Thimphu的夜景.

 

過橋時又見到那個很大型的Road Safety & Transportation Department大樓, 大樓前的大空地停泊了很多計程車和公車, 都是行走於Paro和Thimphu之間.
 
由酒店走下來, 過了車路, 過了橋, 轉入市中心大街, 開始走到多商店的路段, 雖然燈光不強, 尤其是初出酒店一段路很暗, 又有很多車仍面上酒店, 但路其實很易認, 只要朝著橋走過去, 然後朝著大街的光過去便是. 慢慢的散著步過去, 大概用了二十分鐘.
 
街上的人多是男士, 而且也多是穿著牛仔褲波鞋等便服, 街道兩旁整齊的泊有汽車, 大多數的汽車都又新又清潔. 這是Thimphu最 “繁華”的大街, 我們靠左邊的商店走著, 經過右邊是一個廣場空地, 有一個小鐘塔在中間, 時間未夠八時. 我以為在不丹晚上八時已很夜, 我以為人們都應該已經躲在家中, 但這時街上人還多, 最意想不到的是商店全都仍開著, 原來他們一般會營業到晚上八時半到九時.
 
 
不止街上仍有途人和商店仍在營業, 大街上不時也有車輛經過, 來到一個十字路口, 來到Thimphu甚至不丹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地標 --- 交通指揮亭. 任何所有關於不丹和關於Thimphu的旅遊介紹都是這樣容易Thimphu: “Thimphu是全球唯一一個沒有交通燈的首都.”
 
這個交通指揮亭給遊客拍照拍得爛了, 不過我始終是個遊客, 我也要拍, 一般遊客們來到Thimphu都一定會給這個交通指揮亭拍照, 不過他們全都在大白天拍, 只有我是在晚上拍. 這個交通亭的交通警不是二十四小時的, 到晚些時間會收隊, 翌晨約六時再開工.
 
 
這個十字街頭也的確是不丹最繁忙的十字頭口, 晚上八時許仍有很多車走過, 要過馬路也要等一等車輛駛過.
 
過了馬路繼續向前, 大街兩面都是商店, 我見前面有人在路上擺賣蔬菜, 他們是非法擺賣的, 給抓了要罰款呢.
 
 
我每去一個地方旅行, 都喜歡去逛夜街看夜市, 因為我覺得這樣才看到那地方的生活.
 
我有個習慣去到每個城市都愛去那邊的supermarket買地道的食品做手信和紀念品. Chencho似乎不太明白甚麼是supermarket, 我解釋即是賣各樣食品, 用具, 清潔劑等等家居雜物的商店. 但Chencho仍不太明白.
 
終於我在這大街一間店賣著各種的包裝食品的店舖, 原來這種店他們叫general shop. 進去看看, 店裏賣著各種的罐頭食物, 零食, 調味, 醬油, 甚至有corn flake, 這些包裝食品當然不會是不丹本地生產, 多是印度運過來的. 突然我見到中文字, 是 “紅燒豬肉”罐頭! 拿來看看, 是來自四川的呢.
 
 
然後又向前走, 走過一條小橫街, 小橫街兩旁都是賣蔬果的, 不過這些全都是店舖擺賣賣到出路旁的, 我相信不會被抓被罰的, 蔬果都很新鮮, 顏色鮮艷, 款式很多, 蘋果橙提子, 薯仔, 蕃茄, 冬瓜, 紅蘿蔔, 各式辣椒, 很多很多, 而且這裏的食物都應該是有機耕作的.
 
 
我不停在拍照, 其實是很奇怪的, 走了這麼久我完全見不到一個遊客, 這裡完全是本地人買菜的地方, 不過我就是喜歡拍菜市場.
 
再走著, 對面有一棟大樓, 我看看對面的牌, 一看不得了, 有Bhutan National Bank Head Office, Royal Insurance Corporation of Bhutan, 還有Royal Securities Exchange of Bhutan! 他們也有股票市場呢! 不過一般人都不會買賣股票. 發薪的時候是存入銀行戶口的, 所以要花時間到銀行排隊拿錢啊.
 
 
再走經過一間商舖, 裏面放滿布疋, 可以做gho和kira, 這些不是貴價布, 所以做gho和kira也不貴.
 
 
再向前走, 右邊是一間戲院, 我見到戲院門口大宣傳poster的劇照, 是不丹製作的, 一年大概有二十齣不丹電影上映呢.
 
再前行, 開始沒有商舖, 路面也靜下來, 我走到對面馬路走回頭了. 在不丹, 就算是Thimphu, 當然不會有百貨公司或者購物中心, 不過我見到這裏有Shopping Complex, 不同的商舖都在Complex中營業.
 
 

回到交通指揮亭那個街口, 入了街角的士多買水, 也買了betel nut,我昨天吃過, 不好吃, 今天想再試多次, 我見不丹人吃得那麼過癮, 為什麼我不行呢? 再吃一粒, 大力想咬開, 但由於betel nut又硬又大, 結果咬不開還扭著下齶, 十分之痛. 還是覺得不好吃, 結果吐了在路邊.
 

天漸漸下起雨來, 很大顆的, 越下越大又越密, 我一早把羽絨的帽拉上, 雖然穿了羽絨頸巾, 仍覺得冷, 又沒帶傘, 還是快步回去.
 
-----------------------------
 
Yahoo! Blog 累積瀏覽 1745  as at 1/11/2013
 
-----------------------------
 
轉載自舊網誌留言
 
-----------------------------
 
VENUS
2012年8月25日下午10:15
 
Lovewesee,
別擔心, 我常常跟人說, 去不丹是最安全, 最懶惰又最休閒的旅遊地方, 就算你一個人去, 都會有一個司機一個導遊全程陪伴, 行程又有旅行社安排, 帶著輕鬆心情啟程即可. 而且你還有我嘛, 你想到有甚麼問題, 隨時留言, 我常常都在網上, 應該可以很快回應你的.

VENUS
2012年8月25日下午9:38
 
Lovewesee,
去不丹旅遊, 絕大部份都是英語導遊 (雖然我曾遇過一個法語導遊).

從曼谷入不丹, 現時票價大約USD860, 新加坡則約USD1300. 你是經Dechen的旅行社去不丹嗎? 機票方面你可以直接向Dechen 查詢(bhutanspirit@gmail.com), 據我所知, 不丹旅行社在機票上是有些折扣的.

我印象中不丹菜中絕少有雞和羊, 多是牛和豬, 而且很多時在餐廳或酒店都是自助形式用餐, 所以你應該可以挑到適合你的餸菜.

你有甚麼關於不丹旅遊的查詢, 歡迎隨時留言, 我會盡力為你找答案的! ^^
 
lovewesee
2012年8月25日下午10:09
 
對,我會直接向dechen預訂我的行程,原本還會擔心自己一個人去不丹會很棘手,所以一直把這個計畫埋在心中,看了您的遊記之後,再也不怕了,謝謝您,有任何問題,我一定會再請教您的
 
lovewesee
2012年8月25日下午8:41

如果明年2月順利成行,我一定會跟大家分享遊記及相片,讓大家可以互相交流,謝謝您無私的分享嘉惠大家,我還有些問題,可以麻煩您幫我問一下dechen嗎?

1.全部都是英文導遊嗎?有無中文導遊呢?(若沒有,我只好帶語言翻譯機去囉)

2.我可能會從bkk或sin進入,可否順便問dechen那時的票價呢

3.那邊的安排的餐,肉的部份是什麼肉呢(因為我不吃雞牛羊)

不好意思,問了那麼問題,(以後可能還會有很多問題要麻煩您,希望您不要不理我喔),謝謝
 
VENUS
2012年8月25日下午5:10
 
Lovewesee,
多謝你欣賞我的遊記, 如果可以的話, 你去完不丹之後, 也跟我們分享你的遊記和相片吧.

不丹水果種類不少, 蘋果, 橙, 梨, 西瓜, 香蕉等等, 都容易在廷布週末市場, 廷布大街的菜店, 帕羅週日市場, 帕羅大街的菜店, 或者其他城鎮的菜店買到. 我曾在三月末, 四月初和九月末, 十月初去過不丹, 這兩個時段去不丹, 水果的供應都很充足, 很容易買到. 不過我不肯二月份的情況, 因為不丹始終是高山, 二月份應還挺冷的, 我也不肯定水果的供應如何. 我可以幫你問一下Dechen呀. 如果你還有其他查詢, 歡迎留言, 我會盡力為你找答案的.
 
lovewesee
2012年8月25日下午4:42
 
您好,拜讀您不丹的遊記,寫得非常詳細,我預計明年2月出發,我想請教您,那邊的水果種類有很多嗎,因為每天晚上有吃水果的習慣,不知2月有沒有呢,謝謝
 
elaine
2011年8月29日下午3:37
 
請問那個季節 / 月份去不丹最合適?
 
VENUS
2011年8月29日下午11:38
 
因為我極怕冷, 又很喜歡和暖的天氣去旅行, 所以我覺得三月至十月去不丹最適合, 三月至五月天氣涼快清爽, 九月和十月則溫暖而遍野清綠, 遍地金黃(稻田都近收成了), 六月至八月則要看看運氣, 有時可以連續多天下大雨啊!
 
奶油螃蟹
2011年8月6日上午4:22
 
我也好想去..

VENUS
2011年8月7日下午8:00
 
去啦! 今天就找Dechen吧! 要坐言起行! 不然拖了一又拖, 總是去不成, 2012年開始的旺季, 不丹政府的每人每天的規費由USD200加至USD250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